梅德维德夫:上海大师赛,期待时隔四年的卫冕

张奔斗01-15 16: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当上海ATP1000大师赛金秋十月举行时,赛事将迎来一位4年前夺冠的卫冕冠军。

毕竟,这项赛事和中国赛季的所有赛事一样,已经3年未能举办,而今年必将举行。不仅因为防疫政策的重大调整,上海市政府也给出了明确指令——上海市市长龚正近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上海市今年计划举办上海网球大师赛等国际赛事,办好上海马拉松、上海赛艇公开赛等自主品牌赛事,并支持上海体育健儿在亚运会等重大赛事上创造佳绩。

对于上海大师赛来说,2023恰好也提供给赛事一个全新的开始。由于已升级为超级大师赛,赛期将从过去的一周拉长至12天,单打签表也从56人扩容到96人,赛事奖金、赛场硬件以及球员和球迷服务等也都将相应升级。

01ABAA9B56557EBA2C808C7AB5B8AFDBCFADAEB5_size1254_w3925_h2617.jpeg

而对于2019年在上海夺冠的梅德维德夫来说,今年的上海大师赛也将是一次奇特的卫冕之旅。在ATP为TITAN安排的视频连线专访中,梅德维德夫笑着说:“虽然有点奇怪,毕竟我的身份可是时隔4年的卫冕冠军,但我也非常期待来上海参赛。”——时隔4年前来卫冕,这可是只有奥运会冠军才有的待遇哦!

梅德维德夫待人真诚,听得出,他对上海这座城市和这项赛事的喜爱发自真心:“上海很可能是我最喜爱的大师赛事。尤其是上一次夺冠,给我增添了美好的回忆。我非常期待今年能回到上海参赛,在我的中国球迷面前登场献技。”

说到喜欢上海大师赛的理由,梅总认真作答:一是喜爱这座城市,“每次来上海,我和教练以及朋友们都能度过美妙的时光,这里美味的餐厅太多了,教练带我去了好几家很有异国情调的餐厅,但我可不能告诉你都在哪里哦!”除此之外,他还夸奖赛事的组织工作非常好,也有足够的球场供球员们训练。即便是赛场距离市区比较远这个唯一的“槽点”,梅总也毫不介意,反而说:“我也不知道为啥,我还蛮享受这一个小时时光的,尤其是去赛场那一程,我总是感觉很好,能够为一天的比赛调整好情绪状态。”

听得出,梅德维德夫对上海和上海大师赛,是真爱。

今年来上海大师赛参赛时,中国内地目前的男子头号球员张之臻,作为一位上海土生土长的球员,那可是应该做东请梅德维德夫吃饭。毕竟,两个人可是当时在欧洲同一家俱乐部共同训练的队友与伙伴。

WechatIMG1916.jpeg

梅总回忆说:“我们当时一起训练了一年半,真心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去到很多赛事,一起度过了很多时间。如今,每次我看到他,都要一起聊聊天。我了解他最近为中国男子网球取得的成就,非常为他开心,我一直都相信他的实力,也期盼他能打出来。”为了说明张之臻的实力,梅总继续说:“我俩其实曾在某一站赛事的资格赛(2016年尼斯站)中打过一次正式比赛,我直到决胜盘抢七才险胜了他,他真的很厉害。”

多年后,梅德维德夫已成为长期稳定在世界前10的顶尖选手,也成就了大满贯冠军的梦想;如今,张之臻也打入到世界前100,此次澳网赛也成为历史上首位凭借排名直接入围大满贯正赛的中国内地男子球员。而当年同一家俱乐部一起训练的小伙伴,很多也就销声匿迹了。

说到这个话题,梅德维德夫这个网坛欢乐喜剧人,也不由得神情严肃起来:“男子网球真的是很难出头。当我一步步打入前100、前50和前10的时候,我直的是在逐渐接近并成就梦想。但真的,这个世界上还有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孩子,怀揣着职业网球的梦想,但最终无法做到,最终能打出来的,也就只有少数人。男子网球竞争激烈,但也许,这正是为什么很多人爱看网球的理由。”

梅总还透露,他和张之臻的游戏都打得很棒,“不过我打的是Play Station,而他总是在电脑上打,我俩打的游戏不一样,所以也很难说我们谁打游戏更强啦!”

与参加本次澳网男单正赛的另外两位中国内地球员,梅德维德夫同样有交集。2021年8月在IMG网球学院,梅总曾经和商竣程训练过。他回忆说:“那是一年半之前了,即便他当时才只有十五六岁,就已经打得非常好了。这次他17岁就能打入大满贯正赛,我真的印象深刻。”但待人真诚的梅总并不只是一位的夸和吹捧,他也说:“但职业网球这种事,也说不准的。不管怎样,一直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己,就有机会去成就更多。”

至于吴易昺,去年美网赛创中国男网历史打入大满贯第3轮,挡住他的,正是梅德维德夫,比分是6比4和两个6比2。梅总说:“我当然了解他是前青少年世界第1,但转职业后不幸受了比较严重的伤病。去年他复出后在挑战赛打出了很棒的表现,并且走上了美网赛这样的大舞台,我祝福他未来好运!”

听得出,梅德维德夫对中国网球相当了解,他甚至可以发音清晰地说出更多球员的名字,“比如柏衍,还有吴迪,他们都是很好的球员。随着优秀的男子球员越来越多,中国真的有机会在像戴维斯杯这样的团体赛事中取得很好的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