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圆桌】本届澳网或许会成为谁的生涯转折点?

张奔斗 胡力涛 弈桑 艾迪01-15 17:01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月16日,2023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将拉开战幕。体坛+也在赛前邀请到四位网球媒体人,共同探讨本届澳网的签表局势与看点。

新赛季的第一项大满贯,同样也是赛季故事线的起点。本期圆桌,我们将把目光投向签表中的更多人。对于哪些球员来说,本届澳网的表现或许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至关重要?

nadal-united-cup-saturday.jpeg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男子:对德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换个角度来说,对纳达尔其实也是同等重要。毕竟,纳达尔是卫冕冠军,他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对德约只有一个的优势;而以纳达尔的年龄来说,谁又知道这会不会是他的最后一次澳网之旅呢?

我能想到的还有西西帕斯。00后动物凶猛,今年就将25岁的西西帕斯其实也已渐渐进入到“如果一两年内如果无法完成大满贯梦想那么希望就很渺茫了”的职业阶段。西西帕斯过去4年在澳网3次打入男单4强,是他非常擅打的大满贯,加上年初联合杯赛上发挥出色,确实值得更多一份关注。

女子:这很难评。我就选个加西亚吧!毕竟她去年打得极为出色,又在WTA总决赛夺冠,再加上已近30岁的年龄,大满贯圆梦的时间也是相当紧迫了。年初她坦诚透露了自己患有暴食症,一方面显示了她承受的巨大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用再向全世界遮遮掩掩,也许有利于她在大满贯赛之前卸去一些重压。

008tJvPPgy1ha3bzoea26j30sg0izmz2.jpeg

胡力涛(资深网球解说员):

男女网坛都在经历权力变革的不同阶段,这届澳网确实对很多球员来讲都可能是改变命运的机遇。干脆我也不选某个人了,就选一个小集体吧——这次参加本届澳网正赛的三位中国男球员:张之臻、吴易昺、商竣程。

这届澳网他们已经创造了属于自己或者中国男网的历史,吴易昺和商竣程都是首次参加澳网正赛,通过三轮资格赛晋级的商竣程还成为本届澳网男单正赛中年龄最小的球员(17岁),而张之臻则成为首位能够依靠排名进入大满贯正赛的大陆男球员。从首轮对手来看,他们三人都有望继续寻求个人职业生涯乃至中国男网历史的进一步突破,给广大观赛的中国球迷不断创造惊喜。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除去德约的话,也许有人会说纳达尔,不过我觉得对他至关重要的还是今年法网,澳网就算首轮出局,除了扣积分不会有太大影响,能走到更深轮次都是bonus。而相比于还有大把年华的几位00后小将,我觉得本届澳网对于95后这一批选手来说确实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说西西帕斯和鲁德还有法网,贝雷蒂尼和胡尔卡奇还有温网,兹维列夫才刚刚复出,那么今年澳网对梅德维德夫来说真的是输不起,关系到他是止跌反弹还是继续坠入深渊,一旦无法进入第二周,澳网后很可能跌出前十,再加上打法被吃透,他接下来的路会越发艰难。

另一位就是克耶高斯,去年从温网开始的升级表现,只是一时兴起还是真的蜕变?今年澳网将会给出答案。至于女单,我会说是被自己选为夺冠第一梯队的萨巴伦卡、加西亚和佩古拉,其实三人都已经不算太年轻,能否在状态最好时抓住机会,将决定她们的职业走向。

tsitsipas-united-cup-2023-ao-preview.jpeg

艾迪(《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ATP方面,“新生代三小只”目前的处境都比较尴尬,但毕竟梅德维德夫已经拿下美网,而兹维列夫刚刚复出包袱较轻,相比之下,西西帕斯恐怕要抓紧时间了。上赛季我们已经明显看到他被前后夹击的态势,如果不能尽快取得突破,待“00一代”大批量稳定输出,他的竞争压力将会更大。好在联合杯期间,我们看到了他些许新鲜面貌,四连胜中,无论是技战术还是比赛气质,都比从前更加硬朗。

WTA方面,贾巴尔的澳网表现很值得关注。回到这片第一次闯进大满贯八强的场地,她能否在温网、美网两连亚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对于大器晚成的贾巴尔来说,进入28岁以后,其实留给她争夺大满贯的时间已经不多,特别是近些年WTA的趋势——球龄越来越长,但“争冠花期”却并不稳定,甚至越来越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