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输1比3,替补赢3比1,小将给纳格尔斯曼出难题

足球隽言01-14 16: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距离德甲后半程揭幕战只有一周之际,拜仁踢了冬歇期唯一一场热身赛,在拜仁青训营里跟奥地利霸主萨尔茨堡红牛踢出极具娱乐性的90分钟,双方交替领先,最终以4比4握手言和。拜仁的首发阵容在63分钟内输了1比3,而拥有新援戴利·布林德和4名梯队小将的替补阵容则反胜3比1,外加2次中柱,只有基米希一人打满全场。

乌尔赖希无过错,穆勒无存在感

在德利赫特因脚踝问题缺席,而布林德没有首发的情况下,纳格尔斯曼排出了于帕梅卡诺和帕瓦尔的中卫组合,右后卫用的是斯塔尼希奇。由于戈雷茨卡因负荷控制没有出场,基米希的首发后腰搭档是赫拉芬贝赫。舒波-莫廷身体不适,于是戴上队长袖标的托马斯·穆勒顶在9号位,身后是穆西亚拉,格纳布里与萨内一左一右,科芒先坐板凳。

1673685005978015392.png

萨内展现出不错的状态与脚感,第9分钟就用精彩地兜射远角首开纪录。

拜仁一天前才结束为期一周的多哈集训。经历训练强度较高的一周,球员普遍不在最佳体能状态。而萨尔茨堡上周四才开始备战后半程,与拜仁的比赛后还有3场热身赛,2月才会迎来今年首场正式比赛。换言之,拜仁球员的竞技状态理应在对手之上,何况还有明显的实力优势——上赛季欧冠1/8决赛,拜仁在首回合客场1比1险平之后,回到主场7比1横扫红牛。但在防守强度明显低于正式比赛的情况下,双方都获得大量得分良机且射门质量奇高,使得两队的差距基本能体现在场面上,比分却看不大出来,尤其是前一个小时内。

纳格尔斯曼指出,在开场踢了20分钟好球之后,球队“在防守时不再那么坚持不懈了。经历高强度的集训,我们有点疲惫。”拜仁前3个失球里有2个是在中后场争夺球权的过程中,被对手打出快准狠的反击,1个是角球,都属于常见的丢球方式,跟乌尔赖希的发挥没有关系。尤其是那次角球防守,红牛完成了3连击,先是阿曼夸前门柱头球顶中门楣,接着阿达穆的近距离补射被乌尔赖希在球门线上奋力挡住,但锋线新星卡里姆·科纳特更近距离的补射实在是无法阻挡了。

1673684987407082485.png

丢了3球的乌尔赖希已经尽力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诺伊尔的替身很难在一周内报到。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承认,想要提前收回尼贝尔难度很大,完全取决于摩纳哥的态度,“因为摩纳哥也有一些想法,这并不是那么容易。”至于引进佐默,按照“天空体育”的说法,可能性也越来越小。门兴放走佐默的其中一个重要前提是立即得到合适的替代者,而他们的目标是另一位瑞士国门奥姆林。但奥姆林所在的蒙彼利埃正深陷法甲保级战,也很难找到买得起的替代者,当然不愿放人。如此一环扣一环,拜仁收购佐默的难度看上去一点儿都不比收回尼贝尔小。

总而言之,乌尔赖希大概率会以主力身份进入后半程开局。被问到是否信任乌尔赖希成为一门时,萨利给出了“很官方”的回答:“是的,当然了。我们跟乌莱(乌尔赖希的昵称)谈过,跟他说了我们正在做最有益于拜仁的工作。我们也非常信任乌莱。这个赛季,他只要出场就表现得很好。因此他当然是一个选择。”

1673685027243015114.png

在帕夫洛维奇等人的纠缠下,穆勒在9号位碌碌无为。

1比3落后的前一个小时内,除了防守强度不够,另一个明显问题是穆勒没有存在感,跟他在卡塔尔世界杯上担任中锋时的表现大同小异。前半程尾声,穆勒的因伤缺阵催生出舒波-莫廷这个令人惊喜的9号位方案。如今穆勒回归后,外界都很好奇纳帅会如何“安置”他。世界杯的表现早已令外界确信穆勒不适合顶在最前面。而在同样以4231作为基本阵型的拜仁,让穆勒踢中锋显然也不是一个优先选项。只要舒波-莫廷可以出场,穆勒如何跟穆西亚拉、萨内、格纳布里以及科芒竞争和共存,将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一大看点。尤其一个月后与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穆勒一旦无法首发,媒体和球迷肯定都会有激烈反应。

U18替补挽回败局

拜仁最终没有重蹈9年前在冬歇期热身赛0比3惨败给红牛的覆辙,要感谢替补阵容的出色表现。在63分钟时更换了除基米希外的10名球员之后,拜仁全面压制红牛,由阿里翁·伊布拉希莫维奇、科芒和特尔先后破门,一度反超为4比3。遗憾的是,在攻入第4球之后不久,拜仁被红牛一脚长传就轻易打穿两位梯队小将布赫曼和兹沃纳雷克的结合部,丢了第4球,也丢掉了胜利。这个丢球其实没有太多值得检讨的地方,毕竟年仅17岁的兹沃纳雷克根本就不是右后卫,这位克罗地亚U19队队长是中前场球员,实在缺乏这种情况的防守经验和能力。

1673685041705043485.png

17岁的阿里翁·伊布拉希莫维奇远射扳成2比3。

除了这个过于廉价的失球,拜仁替补在这半小时内的发挥堪称完美,踢得“很有能量”(纳帅语)。早在一年前就首次上调职业队的小伊布用一脚低平球远射,洞穿了球门远角。这位年仅17岁的科索沃裔德国U18国脚在集训期间就广受好评,他在替补登场后出现在10号位。进球前,他已经有一脚禁区内的左脚劲射击中了近门柱,而远射进球则是用右脚完成,可见双脚技术相当均衡。而为他助攻的是另一名梯队小将布赫曼,这位身高1.88米的中后卫也只有17岁。他在中场中路接球后冷静过人并吸引两人防守才把球传出,让小伊布可以从容地停球后才完成了一脚高质量远射。

进球之后,小伊布还有一次积极回防到本方禁区前沿完成铲断令人印象深刻。而在他右侧的土耳其裔德国U19国脚卡巴达耶也表现得相当活跃,带球突破丝毫不怯。总体而言,除了被迫客串右后卫的兹沃纳雷克难有发挥空间,这几位参加了多哈集训的梯队小将都通过实战表现,给纳帅及教练组留下了更为积极的印象。

1673685101216063350.png

17岁的特尔凭借个人能力将比分反超为4比3。

当然,表现更为突出的是同样年轻的马蒂斯·特尔。这位年仅17岁的法国前锋先是助攻同胞科芒扳平3比3,然后又接科芒的斜直线插入禁区左肋,精彩地停球顺势转身内切摆脱另一名同胞索莱,并在拜杜补位之前打了一个时间差,右脚洞穿球门近角。

特尔与科芒都在赛后得到纳帅点评表扬。相比于相同位置上的首发球员穆勒和格纳布里,两位法国球员的发挥明显更胜一筹。着眼于一周后与莱比锡的大战,这种明显的表现与状态差距,可能会对纳帅的用兵选择施加决定性影响。尤其是在马内伤愈复出之前,可中可边的特尔将努力提升自己的出场顺位。

1673685118073064728.jpg

布林德替补上演拜仁处子秀。

在球队的另一端,初来乍到的布林德完成了中规中矩的30分钟首秀。他所领衔的替补防线表现明显优于首发4人组,尤其是考虑到左右两闸——万纳和兹沃纳雷克都属于进攻球员客串。32岁的布林德赛后表示,目前他还在努力融入球队,还不太清楚自己在队里的定位,“集训肯定对我有帮助,我可以认识新同事。我感觉自己状态很好,已经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准备。”而纳帅则表示:“他踢得很好。你们可以看到他很有经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