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法国足协主席辞职了吗?没有!

王勤伯01-12 22: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月11日,#法国足协主席辞职#、#法足协主席因对齐达内发表不当言论辞职#成为中文网络上的热搜词。

然而,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辞职了吗?没有!

他是因为对齐达内发表不当言论辞职的吗?更不是!

部分重要媒体也发生了这样的报道错误。究其原因,除了对法国足球不了解,还在于新闻消息来源严重依赖英语媒体。英语媒体乱写中国就骂回去,英语媒体乱写其他国家则一概不问全盘搬运抄袭到中国。就算不是乱写,英语媒体的翻译用词并不一定会非常准确,有时候会出现模棱两可的用语,如果没有直接查证原文,往往会选择错误的解读。

le-graet-federacion-futbol-francia-benzema-zidane.jpg

勒格拉埃并未辞职

实际上,法国足协的公报已经说得很清楚:周三的执委会议上,勒格拉埃同参会者达成一致以后,选择暂停法国足协主席职务,具体期限是直到法国体育部公布对其调查听证的结果,同时他也需要等待法国足协执委会对调查结果做出分析判断。

法国体育部的调查听证结果原定2月中旬公布,现在又宣布将提早到1月末。也就是说,勒格拉埃暂停法国足协主席职务(这段时间由副主席迪亚洛担任代理主席)只有短短20天到1个月时间。这哪是辞职呢?

比较讽刺的是,周三这个特别执委会是上周五由勒格拉埃本人召集的。他原本打算在这次会议上移除足协总经理弗洛朗丝·阿杜安的职务。弗洛朗丝·阿杜安是前女子重剑世界冠军,21世纪初进入法国足协担任市场营销负责人,后升任总经理。近年她和勒格拉埃关系恶化,并公开批评勒格拉埃,成为勒格拉埃的眼中钉。

周三的会议确实做出决定,让弗洛朗丝·阿杜安停职,这里可见勒格拉埃在法国足协内部的巨大影响力。不过,周三当天,弗洛朗丝·阿杜安的问题已经成为次要,法国足协如何摆脱眼下的舆论危机才是主题。

埃里克·博尔吉尼是参加会议的足协执委之一,他是法国足球裁判代表,同时也是地中海区域足球联盟主席。他对媒体说,周三会议同样是“家庭气氛”,暗示多数参会者仍然和勒格拉埃关系融洽。埃里克·博尔吉尼在会议上对勒格拉埃提出辞职建议,立即被另一个重要执委、勒格拉埃的多年盟友里昂主席奥拉斯驳回。奥拉斯甚至对埃里克·博尔吉尼爆了一个暧昧的粗口,“闭上你丫的鸟嘴!”

勒格拉埃在会议上就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陈述。第一,他坚信法国体育部的调查听证找不出任何他个人对女性进行性骚扰的犯罪证据。勒格拉埃很清楚在性骚扰行为中如何给自己留下余地,法国足协不是政府部门,足协主席不是法国体育部可以任免的,如果他的行为没有触犯法律,就不触动任何一项导致他必须离职的条款。

第二,他表示自己涉及齐达内的言论是“做了一回傻X”。他维护德尚心切,导致遣词造句不当。同时他强调自己和齐达内关系也一直不错,已经联系了齐达内团队的人,希望能够和齐达内单独会面,直接表达歉意。

值得注意的地方在这里。英语媒体的报道和中文媒体的搬运比较强调勒格拉埃是得罪齐达内导致辞职。但根据法国《解放报》等重要媒体获取的信息,多名执委对勒格拉埃表达了支持,他们认为齐达内从2013年开始就在利用自己的媒体影响力“干扰”德尚,希望获得法国队帅位。也就是说,勒格拉埃用语出错是事实,但执委们认为他捍卫德尚的用意并没有错,齐达内在法国足协管理层内部并不那么被看好。

第三则是德尚的合同。勒格拉埃在上周六的法国足协大会上官宣德尚续约,德尚团队年薪支出超过300万欧元,而法国足协任何一项超过30万欧元的支出都必须通过执委会讨论才能生效,勒格拉埃是否程序违规?

讨论归讨论,这个问题上也没有任何人难为勒格拉埃。法国国家队主帅的选择权力一直在主席手中,而且德尚新合同几乎没有涨价,更重要的是执委会一致同意德尚是法国队的最佳选择。只有奥拉斯提出一个小质疑,给德尚“2+2”合同是否更合理?考虑到新合同的技术问题(卡塔尔世界杯在冬季进行,距离欧洲杯只剩1年半时间)以及对德尚执教能力的认可,直到2026年的合同期限同样得到执委会肯定。

thumbs_b_c_e8137890de4ac9d879a77c47aae40132.jpg

调查结果仍是关键

所以,核心内容还是性骚扰丑闻和舆论压力。

周二,重要证人索尼娅·苏德实名在媒体上爆料,详细描述了勒格拉埃狡猾的骚扰方式,她的爆料得到了法国体育部长阿梅莉·乌代亚-卡斯特拉的公开赞扬,多家法国媒体的民调显示,大多数法国人认为勒格拉埃不再适合担任法国足协主席。

最后其实是法国足协这些共同维护勒格拉埃多年的执委们需要寻找一个出路,避免被抨击为集体护短、无视公共形象。奥拉斯提出了“暂停职务到调查结果公布”的建议,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同意,包括勒格拉埃本人。

《队报》说勒格拉埃留了一些老泪,之后他又邀请与会者一起去他在巴黎的寓所吃顿便餐。除了急着赶回里昂的奥拉斯等少数几人,其他执委都接受了邀请。

埃里克·博尔吉尼对媒体说,“如果(体育部的)调查报告证明了勒格拉埃的清白,他为什么要需要辞职呢?某种程度上说,调查报告将是最终的裁判。”

问题还恰好就在这里。到底怎样的调查报告可以证明勒格拉埃的清白?

如果调查结果涉及犯罪证据,那么勒格拉埃从暂时停职变成被正式解职将只是程序问题。但职场性骚扰历来有取证难的问题,尤其是取得可以提交给司法部门的犯罪证据,这并不容易。

但是,在索尼娅·苏德实名讲述勒格拉埃的性骚扰问题之后,如果法国体育部的调查能披露更多证人讲述的细节,坐实之前的媒体报道,勒格拉埃在法国公共舆论社死是必定的,这种情况下,他很难再具备继续担任法国足协主席的客观条件。《队报》的态度比较直接,认为已经不太会有勒格拉埃在暂停职务期满后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因此,勒格拉埃的心腹执委们其实不一定是在等待法国体育部的报告,他们更多是需要为勒格拉埃第二次寻找出路,避免最终以灰溜溜的方式辞职,争取以某种保留一定颜面的方式离开。

总之,和很多中文媒体报道不同,勒格拉埃直到现在仍然没有辞职,他更不是因为得罪齐达内辞职。这场连续剧远未结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