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惯性整活or战略放弃,曼城0射正子弹留给曼联?

杨健01-12 11:07 体坛+原创

南安普敦 2比0 曼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踢曼联我有一些荒谬的想法。虽然我还没有看他们最近的一场比赛录像,我必须看看他们在主场的表现,以及他们出现了哪些改变,这就是为什么我还没确定对阵曼联的阵容。”对垒南安普敦的联赛杯赛前新闻发布会,瓜迪奥拉似乎已经将视线提前放到了68小时后的曼市德比。

1455833644-612x612.jpg

然而,表态过于写意的瓜帅,恐怕如何也料不到自己的“整活”阵容,会以任内379场第3次零射正,草草结束联赛杯征程。尤其在复赛首战3比2小比分吊打利物浦晋级后,如此荒谬的出局,着实是对此前努力缺乏尊重。诚然,未来33天内4战Big6的魔鬼赛程面前,联赛杯晋级与否着实无关痛痒,但表现得如此漫不经心,距离阿森纳还有5分的曼城,“飘了”的勇气从何而来?

上赛季对垒南安普敦,只交出1平1负的曼城,就对对手的冲击型踢法分外不适,如今哈森许特尔虽然早已下课,但球队的基本套路,仍是曼城最忌惮的那一挂。入秋以来,瓜迪奥拉没少用3个中卫甚至4个中卫凑一条防线,但本场西班牙人却连自己2020年至今用罗德里客串的套路都推翻了。

首发双中卫乃是拉波尔特和沃克,但分居两侧的坎塞洛和塞尔吉奥·戈麦斯,却从开场就魂不守舍:葡萄牙边卫本场丢失球权高达21次,传球成功率低到78%,一己之力让曼城整个右路进攻瘫痪;而戈麦斯自染红至今,也只证明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对曼城级别的球队而言,阿坎吉和阿尔瓦雷斯这种便宜有好货的小概率事件不会永远发生。本场两人甚至各有1次发边线球为例,漫不经心之情可见一斑。这也苦了去年此时对垒“圣徒”破门并当选全场最佳的拉波尔特,法国人仍是瓜迪奥拉“整活”防线中最靠谱的一个,但频繁给队友擦屁股的他,对没完没了的失误只能无奈叹气。

1455861062-612x612.jpg

防线先行挖坑,中场也同样控不住:本季曼城多次中场失控的比赛已经证明,无论德布劳内和B席状态如何,同时不在场就是自掘坟墓,而本场托大的瓜帅只留了卡尔文·菲利普斯一个纯粹中场,前利兹队长本场传球次数只有40次出头,几乎只有罗德里首发时的一半,比赛参与度自然无从谈起。加上京多安和帕尔默都更多在前场活动,门户洞开的蓝月中场,基本无法对对方直长传找前锋的套路有所限制。

主队第一个进球,利安科策动塞库·马拉的边路传中,看似是中卫盯人不紧,实则前者从启动到传球,整个曼城中场都空无一人,遑论协防干扰。而杰内波的吊射破门之前,曼城中场也只做到了跟随,却并未有实质性防守,而站位业余之极的奥特加·莫雷诺,哪还有比勒菲尔德时代一夫当关的自信?与上赛季杯赛中同样离谱失误的斯特芬相形,两人的辣眼程度,着实半斤八两。

连续两个赛季,曼城成就南安普敦遇弱则强,都揭示了一个再鲜明不过的真理。对垒收缩防线、长传反击的铁桶阵,球队不但要有能“洗”脏球、保持控球优势的中场,还必须有局部爆破打开空间的好手,否则,即便哈兰德立在禁区,也只能一次次在无效传中中无功而返。

1455836311-612x612.jpg

而本场瓜帅的“整活”,显然是忽略了南安普敦一条路走到黑的决心,在持续被压迫的中后场失势的情况下,意外承担起持球进攻角色的,却是此前多场处理球都欠缺合理性的帕尔默,尽管肤色和身高迥异,但帕尔默的“上头”程度,颇有几分已经离队的斯特林的影子,而且比起后者,帕尔默的经验和成功率更令人发指。

尽管下半时瓜帅陆续换上了5名主力,但很显然,在战略战术挖下天坑的蓝月,不足以凭个人表现改变混沌的气氛,全场零射正,更是瓜帅入主以来379场比赛的第3回。此前曼城都是在曼联和利物浦级别的球队身上吃瘪,3次都发生在杯赛赛场(2次联赛杯,1次欧冠),逢杯赛必整活,早已是瓜帅最令人费解的特质。

有着还算精彩的启航,亦不乏令人回味的经典比赛,却最终在小阴沟里翻了船。比起上赛季10月就卫冕失利(点球不敌西汉姆),本季曼城的联赛杯征程同样虎头蛇尾。当然,对国内杯赛从不纠结的瓜帅,抓大放小一向干脆果决,12年前能放弃重现六冠王的天赐良机,在国王杯决赛派上轮换阵容输给皇马。上赛季英超争冠收官阶段和欧冠半决赛同时来袭,曼城也在足总杯半决赛对垒利物浦时选择了战略放弃。早早从四线作战抽身无可厚非,但如此密集的“整活”以及飘忽不定的状态,恐怕也势必是“放弃”的副产品。

1455845530-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