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证人更多证据!掰倒荒淫法国足协主席看到曙光

王勤伯01-11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本周一,81岁的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在法国舆论一片喊打声中,不得不对齐达内进行了公开道歉,纠正自己之前格外不得体的言论。

161101314-43540b28-64e3-4005-b7d4-b948c0b2afe7.jpg

法国媒体随即展开讨论,法国足球界到底有没有能力赶走这个说话不断惹祸,做事也颇为专横的足协主席?结论是比较悲观的,因为法国足协主席是法国足球界各领域的代表选举产生的,不是法国球员、球迷和媒体普选产生。除非他出现重大丑闻或者触犯法律,否则就连法国政府也没有权力干涉其职位。勒格拉埃之前面对批评和调查有恃无恐,他很得意地说,“别忘了我在最近一次连任中得票率是75%。”

然而,法国足协这种自己选出专横独断领导人的“民主”体系,多多少少还是存在一些制约能力,或者说存在维护底线的可能。当法国舆论对勒格拉埃已经达到集体喊打的地步,法国足协内部的反对声音也就起来了,尤其是在新证据、证人浮出水面的情况下。1月10日周二,勒格拉埃道歉后一天,法国媒体爆出,已经有更多的法国足协前女性雇员,在法国体育部开启的体育机构违规调查中作证,并提供了相关证据,例如勒格拉埃发来的暧昧短信(包括语音)。

Sonia-Souid-sur-BFMTV-1554415.jpg

更为重磅的爆料来自足球经纪人索尼娅·苏伊德,她接受了《队报》的长篇专访。这是第一个有名有姓公开指证勒格拉埃利用职权便利进行性骚扰的女性,而且她讲述了勒格拉埃如何有恃无恐地进行性骚扰,但又很注意不留下太明显的证据。

索尼娅来头不小,她出生在体育世家,父亲是受人尊重的足球体能师,哥哥曾是球员,她自己也打过多年排球,又在2003年奥弗涅地区的选美大赛中获得“奥弗涅小姐”称号。在成为一个知名的豪华地产经纪人之后,她又转行回到家族共同爱好足球行业,成为法国足球圈少见的女性经纪人。

索尼娅无论是对体育的了解还是人际沟通能力都超强,她曾和英国田径名宿塞巴斯蒂安·科一起工作。法国国内,她是一个重要的女足球员和教练经纪人。

28岁时,刚刚成为足球经纪人的索尼娅认识了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一开始勒格拉埃很热情,约她一起吃工作早餐,也愿意为她牵线搭桥。然后,勒格拉埃精心安排了一次“会面”,说是让索尼娅到他的寓所来,给她介绍认识足协负责女足的秘书长布丽吉特·昂里凯斯。索尼娅觉得很奇怪,会面不是在办公室而是在勒格拉埃的寓所,但勒格拉埃坚持说,他时常在家里做工作会面。

01a94.jpeg

布丽吉特是法国女足举足轻重的人物,曾是法国国家队前锋,后来她甚至成为了法国奥委会主席。索尼娅很看重这次会面,但是她到达的时候,勒格拉埃说布丽吉特身体不舒服没有来。索尼娅看到桌上放着已经准备好的两杯香槟酒,立即有了怀疑。勒格拉埃暗示说:“没有她也是可以的,只要你和我足够亲密,你的想法都可以成真。”

索尼娅担心酒里下药,没有碰香槟酒,她借故说男朋友正在等她,很快就抽身离开了。之后,勒格拉埃没有停止攻势,经常打电话给她,邀请她吃饭,邀请她一起看球。索尼娅对媒体展示了一些当时的短信,包括“你明天晚上有空吗?”,“我想你”,还有2017年的一个语音信息:“索尼娅,我已经喝了第三瓶了,我在等你喝第四瓶……”

索尼娅说她感到了巨大的心理煎熬,一方面,她很害怕这样的权势人物对她进行迫害和报复,勒格拉埃非常有影响力,他自认为是法国足球的国王,索尼娅一度想辞去足球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她觉得被深受侮辱,“在他眼里,我就是两个乳房和一个屁股。他说我就是个小妞,是的,哪怕是我有一天让齐达内签约巴黎圣日耳曼,他也会认为我就是个小妞。”

medium_2023-01-10-a2a62837c3.jpg

索尼娅在2017年以后中断了和勒格拉埃的联系,后来她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觉得现在有了更多勇气,希望把当初的情况讲出来,因为她不想自己的孩子未来在职业世界里遇到勒格拉埃这样的人。索尼娅说,勒格拉埃说自己不会写短信肯定是假话,她保留了证据。勒格拉埃狡猾的地方是,他并不非常直接地提要求,而是利用权势一步步地紧逼。

这篇采访引发的轰动很大,立即被瑞典、比利时、巴西等多国媒体转载。平时极少露面的法国足协国家伦理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安东公开表示,希望勒格拉埃辞去法国足协主席职务。

帕特里克·安东表示,他不是说伦理委员会会启动对勒格拉埃的调查,但伦理委员会每周的工作都是在要求下属成员尊重体育道德,在伦理方面做出表率,现在却面对这样一个已经失去清醒意识的足协主席。法国足协在竞技和财务两个方面的出色成绩,不应该在报纸上被“花边新闻”抢走。

1673406012945.jpg

这是一番及时又得体的表态。足协伦理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部门,监督所有人,包括足协主席。帕特里克·安东有必要在这个时候站出来表明态度。但启动调查需要证据,目前伦理委员会尚未得到体育部调查报告,所有信息来自媒体披露的内容。这也是为什么帕特里克·安东呼吁勒格拉埃辞职,以这样的行为来维护法国足球整体利益。

勒格拉埃在周二当天也展开了自救,他没有公开回应索尼娅的采访内容,但他召集了周三法国足协执行委员会的紧急会议。法国足协对外透露的会议议题包括德尚的续约合同,有消息说多名执委对勒格拉埃没有通气就自行决定和德尚续约感到不满。不过这样的爆料也有可能是掩人耳目,勒格拉埃将必须在会议上就性骚扰调查和爆料问题作出更多的解释。

周三上午,今天法国足协特别执委会议很快就有了结果。执委会通过决议,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被暂停职务,直到法国体育部公布调查报告(2月份)。在此期间,副主席迪亚洛代理主席职务。

JEMAJTNF3VCE7AAUUM7YFN72KI.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