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法式官僚勒格拉埃,老糊涂还是真戏精?

王勤伯01-09 22: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81岁的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到底是老糊涂,还是个超级戏精?

德尚续约原本是一件格外自然的事情,法国队成绩摆在那里,齐达内另觅他处顺理成章。勒格拉埃偏偏把事情搞得格外糟糕,上周日在蒙特卡洛电台前网球名将巴托利主持的节目中大放厥词,引发了法国体育界的广泛抗议,甚至连皇马也发出公告,抗议勒格拉埃的言论。

image.jpg

轻慢传奇遭痛批

勒格拉埃引发争议的话主要是:“齐达内爱做什么做什么,他即使执教巴西也对我产生不了心理震动。” “齐达内是否给我打过电话?肯定没有,就算有,我也不会接。”

单纯从文本角度分析,勒格拉埃的话不犯法。他想要强调的是,法国足协和德尚有合同,德尚就是法国队主帅,如果齐达内私下找他想要德尚帅位,他不会理会。既然齐达内和法国足协之间没有合同和协议,他做什么和勒格拉埃也没关系。

然而,勒格拉埃的身份是法国足协主席,法国足协并不是一个私人企业,而是法国足球的协调管理机构,齐达内是法国足球历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是1998世界杯和2000欧洲杯英雄,他对法国国家队拥有一片赤诚之心,在离开皇马以后愿意赋闲在家等待法国队的召唤,也从未公开对德尚施加压力。这样的齐达内不仅赤诚,而且举止得体,格外值得尊重。

勒格拉埃的说话方式是很典型的法国老男人口吻,轻轻松松就可以把语气变得尖酸刻薄。这番话引发法国公众不满,让法国体育部长出面谴责,让姆巴佩这样的球星第一时间出来捍卫齐达内。勒格拉埃不仅对齐达内不敬,他还体现了强大的官架子,一副把法国足协当作自家后院的傲慢。

《队报》在周一把勒格拉埃放到了头版,标题是《无法接受!》,这几乎是法国舆论对勒格拉埃的一次公开审判。勒格拉埃不得不道歉,这次他选择通过法新社发布公报,以个人名义道歉,他的解释是“遣词造句不当造成了误解”。

这样的道歉当然是给自己留足了余地,想说自己本意并非如此,而是公众理解错了,他只承担部分责任,因为他不是语言大师。而且勒格拉埃在周日晚上还曾通过法国足协新闻部门和媒体联系,表示自己和齐达内私人关系也很好。

轰走勒格拉埃?没那么容易

法国舆论是明显已经受不了这个问题多多的足协主席。但就像《队报》已有过的多次分析,要想让勒格拉埃走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法国体育部目前进行的失职调查算是希望所在,也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性骚扰案件很容易出现的证据不足问题,如果调查结果没有达到体育部必须把证据提交司法部门的程度,勒格拉埃的位置仍然不会受到动摇,可以稳坐到2024年任期满。

包括任期结束后的问题,勒格拉埃也在蒙特卡洛电台的节目中有过非常傲慢的表达,“我的继任者可以很快安排好。(新主席)是选举产生,不是事先安排,但我可以提供帮助。”也就是说,法国足协未来仍然是他来操控。

fbl-euro-2016-fra-bra-friendly-5b26539ef7b09dc07c000003.jpg

勒格拉埃在法国足协独断专横,也是当今欧洲足坛很常见的一个问题,尤其在南欧国家是这样。很多人习惯性地认为,南美和非洲容易出现某人在本国足协一手遮天的现象,例如之前巴西的特谢拉,阿根廷的格隆多纳。实际上这种情况在欧洲也很常见,不管是意大利还是法国。

原因在于,尽管这些国家的足协主席虽然是选举产生,不是本国政府指派,但是选举发生在足协系统内部,不是整个国家的足球行业从业者一起进行选举。投票人是各等级联赛、裁判、球员等下属领域的代表,这些人平时就和足协主席本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分配关系,只要足协主席提前把各方面的利益问题处理好,连任几乎铁板钉钉。

外人很难进入这样的体系,不在足协内部,不了解各种利益问题的细节,就算是愿意给各个领域进行许诺,也肯定不会像现任足协主席安排起来那么容易。通常来说,如果有挑战者出现,往往是来自足协内部,例如副主席出来参选,但这又是一个利益权衡问题,因为一旦挑战失败,往往就意味着彻底离开甚至出圈。

勒格拉埃的说话方式从来没有让人觉得讨喜,他和法国队球员之间的关系也一直不融洽,姆巴佩更是和他在多个方面有冲突,例如姆巴佩受到种族主义攻击的时候,勒格拉埃说“种族主义在足球里面不存在或者基本不存在”,这话就是摆出官架子,要求姆巴佩别找事儿。

然而他确实又是法国足坛近几十年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他出生在布列塔尼乡镇上,到5岁都不会说法语(布列塔尼语属于凯尔特语族)。他在食品行业起家,是当地最著名的商人,又出任过甘冈市长,在他担任甘冈俱乐部主席期间,小球队甘冈战绩出色。勒格拉埃担任法甲联盟主席多年,因此进入法国足协管理层,他特别擅长拉赞助,耐克都是他拉来的,他之前的历任主席都对其言听计从。在2011年成为法国足协主席以后,勒格拉埃任人唯亲,把法国足协变成了布列塔尼帮的天下。在国际足联内部,勒格拉埃也是一个权势人物,他多年紧密跟随国际足联主席,从布拉特到因凡蒂诺,被前后两任FIFA主席视作重要盟友。

齐达内当然很清楚这位法国足协主席的做派,同时他也清楚为什么勒格拉埃那么喜欢德尚。齐达内仅仅是期待过,如果德尚在世界杯后不留任,那么他自己有希望实现执教法国国家队的梦想。为齐达内提供助力的更多是球迷的民意,勒格拉埃的话其实也透露了,齐达内从未对其献媚,从而让自己成为国家队主帅候选人。谁更有风范,谁更官僚,一目了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