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比利时主帅接手葡萄牙 不受欢迎的他能成功否?

闫羽01-09 20: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告别了老帅桑托斯,葡萄牙国家队并没有在选择新帅的问题上耗费太多时间。不到一个月,他们就选好了新任教头——西班牙人罗伯特·马丁内斯走马上任。葡萄牙足协并未在官网的公告中确认马丁内斯的合同年限,根据葡萄牙媒体的消息,马丁内斯的合同将签至2026年。作为前比利时国家队的主帅,现年49岁的马丁内斯可谓是“大赛经验”丰富,2018年就带队拿到过世界杯季军的佳绩,而五盾军团能与他展开协作,显然也算是一次强强联手。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真正看好这次任命的葡国球迷却似乎并不在多数。

3.jpg

在官宣正式到来之前,葡萄牙《球报》曾经做过一次民意调查,结果只有25.2%的投票者认为任命马丁内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余下接近75%的人都投了“反对票”,可见西班牙教头的不受欢迎程度。至于为什么不喜欢这位新帅,网民们的理由不少,但普遍观点都是认为马丁内斯不够出色。一个主流看法是国家队应该首先考虑本土主帅,毕竟葡萄牙教练近年来在整个欧洲的口碑也算不错,如果非要聘请外教,那至少也得请“一流名帅”,而马丁内斯给人的印象则不属于此类。

拿到过俄罗斯世界杯的季军,又曾长期率领比利时队占据着国际足联排名第一的位置,这样的教头为什么还会被人看不起?重点在于马丁内斯最近两三年并没有给欧洲红魔带来什么特别明显的积极变化,令人怀疑他的成功只是借用了“黄金一代”的硬实力。诚然,2016年初到比利时的时候,这位西班牙教头确实算是把球队从低谷中捞了起来,变阵3中卫解决了困扰已久的人员配置问题,也很快重振了球队的凝聚力。不过在2018年的辉煌之后,比利时队似乎就进入到了无可挽回的下坡路,只是下降速度时快时慢而已。

在马丁内斯与比利时足协的合作结束之前,外界对于西班牙教头的怨言其实就已经累积了不少。不少批评者认为他用人过于保守,带队6年几乎就没有真正地为红魔进行过换血工作,从始至终都在“吃老本”。而卡塔尔世界杯比利时折戟小组赛,马丁内斯的因循守旧更是暴露无遗,他重用名气大但早已状态不再的阿扎尔等人,结果小胜加拿大都踢得很辛苦,接着又被摩洛哥爆冷,最终战平克罗地亚无缘淘汰赛。

在与比利时国家队分手之后,马丁内斯的律师曾向媒体大倒苦水,把世界杯早早出局和续约失败的罪责都归咎于足协的虚伪。依照他的说法,比利时足协嘴上说是要续约,实际却迟迟不开出条件,背地里还向媒体放风“马丁内斯狮子大开口”,分明就是想陷害自己的委托人。就此也有媒体爆料,宣称正是因为已经决定离去,马丁内斯才在卡塔尔选择了“重情义”的做法,把世界杯的出场机会更多分给了阿扎尔这种明显是“最后一次”的老功臣。而此举间接导致了比利时的成绩大滑坡,是不是也该算是有违职业操守?

111.jpg

“黑点”不少,众多葡萄牙球迷自然也就有足够多不爽的理由。有人怒批:“一个过去16年只拿过英格兰第二级联赛冠军和足总杯冠军的教练能成什么事?世界杯季军还不是靠比利时本身实力强大。”还有人哀叹:“天呐,这是认真的?我们又要说有‘黄金一代’要被浪费了?”但也不是所有声音都是悲观的,比如葡萄牙的《记录报》就曾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能从一个“黄金一代”跳到另一个“黄金一代”,聪明的马丁内斯肯定有机会达成新的成就。

这里有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葡萄牙足球正处在一个人才鼎盛的时刻,虽然C罗的老去已经是既定事实,但五盾军团还有贝尔纳多·席尔瓦、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这种28岁左右的成名大将,也有鲁本·迪亚斯这样的强力中生代,另外更年轻的费利克斯、莱昂和贡萨洛·拉莫斯等人也是未来可期。而有如此多的好材料,马丁内斯就算能力一般也有机会烹饪出好菜——就像他在比利时的前期一样。在战术上,西班牙人也曾经是很有想法的,为红魔量身定制3中卫阵形就是一例。而在临场指挥上,俄罗斯世界杯逆转日本、力挫巴西,也都能看出一些马丁内斯应变和针对性部署的本事。

5.jpg

除马丁内斯之外,葡萄牙队此前也曾经和一些更响亮的名字传出过绯闻,比如范加尔,但患有前列腺癌的71岁老帅现在看来还是更适合退休状态。另外据法国《队报》不久前消息,葡萄牙足协也联络过齐达内,但法国人的心愿是执教法国国家队,那怕后者已经留任德尚。而在大量葡萄牙球迷心中,最合适的人选则是穆里尼奥,但据称穆帅本人更愿意留在俱乐部,他和意甲罗马的合同也是要到2024年才到期。

如此说来,马丁内斯也许是葡萄牙队“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接手五盾军团不仅是一次机遇,挑战也必然存在。除了要把众多明星捏合在一起创造佳绩,如何处理C罗也仍是个不可小视的问题。理论上,选择了沙特联赛的C罗必定会在未来失去国家队主力位置,但如何让这位舆论影响力依然巨大的“前天王巨星”相对安静地退居二线,避免额外的执教压力,应该也不会是一件太简单的事情。而接下来葡萄牙的第一个任务是通过2024欧洲杯预选赛,首轮今年3月开打,同组队伍则包括波黑、冰岛、卢森堡、斯洛伐克和列支敦士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