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球谜题+三后卫陷坑 皮奥利昏招葬送米兰三分

沈天浩01-09 10: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AC米兰距离胜利有多近?球队在85分钟的时间里牢牢控制着场上局势,不断地制造出威胁,几乎没有给罗马任何机会。AC米兰距离冠军有多远?本轮过后,米兰与那不勒斯的分差重新被拉大到7分,而已经8连胜的尤文图斯也在积分榜上与自己并驾齐驱。更重要的是,米兰在场上频出破绽、短板明显,状态起伏巨大,这让人们很难对红黑军团的卫冕前景有太多信心。

stefano-pioli_13x665fk8sfuz1ay7ukj7i6tzl.jpg

末段崩盘,皮奥利换人失策?

皮奥利在赛后表示,球队在2023年的前两场比赛踢得非常出色——这并非他在丢掉积分后的嘴硬。此前,皮奥利在米兰任上对穆里尼奥保持全胜,球队上赛季面对红狼取得两场压倒性的胜利,本役也延续强劲势头:特奥一人造成三张黄牌,托纳利、莱昂与迪亚斯在前场左路打出连续配合,卡卢卢用赛季首球打破僵局。另一边的红狼只有招架之功,斯莫林靠预判和上抢兑掉吉鲁,詹卢卡·曼奇尼和克里斯坦特合力,在最大程度上限制了莱昂的个人发挥。

米兰在场面上的绝对优势,让终场哨响时记分牌上的2比2显得尤其刺眼。皮奥利在赛后成为千夫所指,他的换人被认为是米兰惨遭扳平的重要原因。米兰主帅做错了吗?比赛第70分钟,皮奥利做出他的第一次调整,用波贝加替下卜拉欣·迪亚斯,米兰青训中场扮演力量型前腰。四分钟后,他又用年轻的弗兰克斯,换下了身背黄牌的本纳塞尔。第77分钟,AC米兰扩大比分:弗兰克斯的传球经由切利克折射,来到拉斐尔·莱昂脚下,葡萄牙人送出横传,波贝加用标志性的前插破门。

如果比赛就此结束,那么本场比赛将会成为皮奥利又一次成功的中场轮换案例,然而终场前的两粒失球毁了一切。主裁马萨总共向场上球员们出示了10张黄牌,米兰双后腰一齐染黄,本纳塞尔被换下,托纳利则留在了场上,后者即将因为累积黄牌停赛,错过球队下轮对阵莱切的比赛。米兰的第一粒失球中,托纳利疏于盯防伊巴涅斯,让客队中卫在近角头球破门。

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弗兰克斯在补时阶段成为奇兵,他在定位球进攻中逼迫米伦科维奇自摆乌龙,帮助球队在最后时刻收获三分。这一次,时间依然指向第91分钟,然而弗兰克斯的角色完全调转,他毫无必要地送给罗马前场定位球,而红狼正是利用这次机会扳平比分。同样替补登场的德凯特拉雷,在禁区内的防守中明显缺乏经验,他的疏漏让马蒂奇在无人防守的状态下头槌攻门,特特鲁沙努这一次难得没有目送,他阻挡了塞尔维亚中场的攻势,却对亚伯拉罕的门前补射无可奈何。

Screenshot-2023-01-08-at-22.02.32.png

变阵三后卫,米兰给对手解绑 

目前的这支罗马队,在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上与AC米兰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但穆里尼奥的球队阵中,有着全欧最出色的定位球助攻手之一洛伦佐·佩莱格里尼,以及抢点能力出色的三名中卫和后腰马蒂奇。另一边,定位球防守是红黑军团的传统弱项,本场比赛城门两度告破后,米兰在本赛季联赛中的定位球失球数已经来到7个,其中包括一粒点球(波利塔诺)、两个直接任意球(菲利波·拉诺基亚、巴伊拉米)和四次门前抢点。在伊瓦涅斯和亚伯拉罕惩罚米兰之前,乌迪内斯中卫贝康和都灵后卫吉吉已经让卫冕冠军尝到了类似的苦涩滋味,但米兰的防空依然未有丝毫改善。

两名年轻的比利时球员,需要为米兰的第二粒失球承担部分责任,他们为自己的稚嫩付出了代价。然而,他们并不是导致米兰末段崩盘的真正原因。皮奥利此役最大的失误,在于用加比亚替下萨勒马克斯。时间线上,加比亚在比赛第85分钟替补登场,罗马在两分钟后缩小比分差距,又用了六分钟扳平比分。

这一场景似曾相识。此前在对阵萨勒尼塔纳的比赛中,加比亚同样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当时他替下的是卡拉布里亚,而在他上场后,特奥和萨勒马克斯分居两翼,红黑军团改打5311。随着米兰的这次换人,萨勒尼塔纳开始发起反攻,最终由博纳佐利将右路的传中转化为进球。

加比亚不幸成为了那个引发海啸的振翅蝴蝶,但失球本身并非他的罪责。真正的问题是,三后卫——或者说防守中的五后卫——明显不是一个适合AC米兰的体系。历史上的红黑军团与三后卫并无缘分,而对于今天的球队来说,强行变阵三后卫意味着皮奥利牺牲战术体系的机动性。前人有云:“不要调整赢着球的阵容。”不信邪的皮奥利意欲强化防守,结果是亲手葬送了局面上的绝对优势,为此前被牢牢束缚的对手松了绑。最终,他为此付出了代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