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拼出五连胜现曙光!托布+小黑成詹皇好帮手

李喜林01-08 21: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上一次湖人取得5连胜是什么时候?答案是2021年5月。紫金军团经历了太长的低迷,上赛季连附加赛资格都没有拿到,这个赛季开局惨淡,一度联盟倒数第一。逆境中的湖人逐渐形成了化学反应,他们展现出了拼劲。北京时间1月8日,湖人136比134惊险击败国王,取得5连胜。他们看到了球队重新崛起的曙光,等到恢复完全体,湖人有机会杀回到季后赛区,甚至可能回到争冠行列。

伤病危机下,湖人全民皆兵

19.jpg

湖人取得五连胜的背景是遭遇巨大伤病危机,浓眉哥尽管伤势恢复顺利,但是仍然休战,也许还得缺阵至少两周。湖人3位常规轮换球员朗尼·沃克、里夫斯和特洛伊·布朗都因伤作壁上观了。

朗尼·沃克是湖人的第四号得分手,本赛季场均得到14.7分,只低于詹姆斯、浓眉哥和韦少。里夫斯本赛季场均得到10.8分是湖人替补席的重要成员,打过12次首发。特洛伊·布朗是湖人小前锋位置的重要替补,打过18场首发。

所幸在危急之下,湖人将士们反而激发了更大的能量,他们进攻更有侵略性了,防守也更凶狠了。他们的斗志被激发出来了,同时球员们之间相互配合形成了化学反应。

五连胜期间,湖人两胜老鹰,还击败黄蜂、热火和国王。詹姆斯保持了稳定的表现,他打了其中的4场比赛,得分都在25分以上,3次轰下35+,2次轰下40+。

38岁的詹姆斯依然保持极好的状态,尽管他的三分表现不佳,过去3场比赛三分球16投2中,但是詹姆斯两分球很高效,最近4场比赛投篮命中率都在50%以上。

詹姆斯没有在进攻端大包大揽,年龄增大决定了老詹需要更多依靠队友的能量。

五连胜期间的湖人全民皆兵,韦少在替补席继续提供稳定的贡献,他在1月8日击败国王的比赛得到23分5篮板15助攻。韦少成为自2008年4月14日的克里斯·杜洪后,联盟首位砍下至少20分15助攻的替补球员。

湖人现在不再热衷于交易韦少了。现在的韦少是湖人第二阵容的领袖,当詹姆斯下场,湖人需要韦少带领球队前进,而韦少完成任务很好。就好比1月5日湖人击败热火,詹姆斯因病缺阵。韦少打出21分8篮板9助攻3抢断的准三双帮助球队赢球。湖人不会轻易用韦少搭上首轮签换取其他球员。毕竟那些球员看起来不值得湖人出这么好的筹码。比如步行者兜售希尔德,希望湖人用韦少搭上1个首轮签。但是很显然,湖人不会做这笔交易,因为现在韦少比希尔德更有用,那么又谈何添上一个宝贵的首轮签?

施罗德和托马斯·布莱恩特都在这段时间崛起,大大分担了詹姆斯的进攻压力。击败国王的比赛,湖人有4位球员得分20+。詹姆斯轰下37分8篮板7助攻,托马斯·布莱恩特得到29分14篮板。韦少得到23分5篮板15助攻。施罗德得到27分4篮板2助攻。这是湖人本赛季首次出现有4人得分20+。

不光是施罗德和布莱恩特表现出色。贝弗利、加布里埃尔、纳恩、克里斯蒂和托斯卡诺-安德森都在近期表现可圈可点。

浓眉替身崛起,撑起湖人内线

16731560566186.jpg

对于湖人来说,在浓眉哥倒下后,托马斯·布莱恩特的崛起非常关键。湖人内线人员储备不足,加布里埃尔和达米恩·琼斯都做不到在内线大肆砍分。托马斯·布莱恩特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篮下进攻终结者。换句话说,就是他的吃饼能力很强。加布里埃尔偏重防守,达米恩·琼斯在篮下像是黄油手。幸亏恢复健康的布莱恩特骁勇善战。

湖人在2022年夏天用底薪1年197万美元签下布莱恩特真是赚大了。布莱恩特因为手指受伤缺席了赛季初的比赛,然后在11月中旬复出。布莱恩特的状态越来越好,尤其在顶替浓眉哥当首发中锋之后,他的状态火爆。

5连胜期间,托马斯·布莱恩特真的撑起了湖人内线。12月31日湖人130比121击败老鹰,布莱恩特得到19分17篮板1助攻1抢断1盖帽,他10投8中,罚球3中3。1月3日湖人121比115击败黄蜂,布莱恩特得到18分15篮板2助攻。1月5日湖人112比109击败热火,布莱恩特得到21分9篮板。1月7日湖人130比114击败老鹰,布莱恩特得到19分13篮板。1月8日击败国王,布莱恩特得到29分14篮板。

本赛季布莱恩特打了14场首发,湖人战绩8胜6负,布莱恩特场均得到16.3分9.7篮板1.3助攻0.6抢断0.7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66.9%,三分命中率52.6%,罚球命中率78.3%。布莱恩特的进攻效率太高了,就连浓眉哥都没有这么高的进攻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布莱恩特不光能在篮下得分,他还有三分火力。本赛季当布莱恩特打首发,他的三分命中率是湖人全队最高的。这样一位身手全面的中锋,得到了湖人上下的一致称赞。在击败国王后,詹姆斯表示:“布莱恩特充分把握住了自己的机会,他是个非常努力的球员,知道如何打球。他可能是球场上技术最好的大个子之一。”

詹姆斯还希望浓眉哥复出后,湖人能用布莱恩特和浓眉哥搭档内线,而詹姆斯自己打小前锋,这样的前场组合,湖人的进攻会很有保障。詹皇说道:“已经能够设想戴维斯、我和托马斯·布莱恩特这一前场组合会打出什么表现了。”

布莱恩特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这场比赛他可是压制了国王全明星中锋小萨博尼斯。后者得到25分12篮板7助攻,但是他出现4次失误,还6次犯满离场。布莱恩特让小萨博尼斯吃瘪了。

浓眉哥可以安心养伤了,不必急于复出。湖人取得五连胜,球队战绩19胜21负,位居西部第十一,但是胜场差已经和西部第十的爵士持平,随时可能杀进附加赛区。湖人距离西部第六的快艇也只差了1.5个胜场。湖人看到了崛起的曙光,他们可以回到季后赛行列,如果全员健康,他们有能力回到争冠行列。

罚球准绝杀!哈姆没看错小黑

YD_cnt_60_01ISsQ7sI5kB.jpeg

连续6场得分上双,连续3场得分20+,施罗德这段时间的进攻很稳定,尤其进入2023年他的进攻效率太高了——场均23.8分2.8篮板2.5助攻,投篮命中率52.9%,三分命中率60.9%。1月8日湖人136比134击败国王,施罗德得到27分,并且在最后时刻罚球准绝杀。哈姆一直力挺施罗德是有原因的,他相信小黑能给湖人带来帮助。

与国王比赛最后时刻,双方杀得难解难分。

詹姆斯突破上篮得分,还制造小萨博尼斯犯规,后者六次犯满离场,詹皇加罚命中,湖人133比132领先1分。国王赫尔特三分不中,但是进攻篮板属于国王。国王出现失误,球权归湖人。国王采取犯规战术,韦少两罚一中。福克斯中投得分,将比分扳平。比赛时间还剩7.1秒,湖人最后一攻交给施罗德,他突破制造福克斯犯规,国王提出挑战,但是挑战失败。施罗德稳稳罚进两球,完成了罚球绝杀。

施罗德又一次帮助湖人赢球,湖人在2022年休赛期用1年267万美元底薪合同签下施罗德太划算了。而施罗德之所以签约湖人,哈姆起到了关键作用。

“老实说,这是主要原因,2013年我在亚特兰大老鹰被选中时和他在一起,他对我来说就是很棒。这么多年来我向他学习,保持联系,他在德国举办过训练营,我来支持他。我称他为家人,他知道这一点,所以无论要赢得一场球赛需要付出什么代价,我都会做到。”施罗德表示。

2013年,施罗德在第17顺位被老鹰选中,而哈姆在那一年去了老鹰当布登霍尔泽的助手。哈姆在老鹰时期一度是主要负责球员发展的,和年轻球员相处时间很多,所以和施罗德关系比较好。后来两人都离开了老鹰,但是依然保持联系。哈姆表示,施罗德曾经和他聊过,如果哈姆当主帅,施罗德愿意为哈姆打球。

2022年休赛期,施罗德市场行情不佳,迟迟没有拿到新合同,不过施罗德在欧锦赛状态神勇,场均得到22.1分2.3篮板7.1助攻。湖人管理层在欧锦赛期间攻克了施罗德,说服他签下一年合同。

哈姆给予了施罗德充分的信任,施罗德伤愈复出后,只打了3场替补就被放进首发阵容。湖人使用贝弗利、朗尼·沃克和施罗德的三后卫首发,一度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但是哈姆不为所动,他相信施罗德可以给湖人带来帮助。

最近一段时间,施罗德打出了稳定的表现,哈姆对小黑的信任获得了回报。对于施罗德来说,如果保持现在的表现,他在2023年休赛期有望拿到丰厚的合同,他没有理由不努力为自己正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