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佳一:三举措保障U20亚洲杯 体能是首要突破口

马德兴01-07 21: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重庆报道

中国2003年龄段U20国青队7日上午已经结束在重庆在集训,球员返回各自家中进行休息。一周之后,球队将重新集中重庆,然后在1月16日启程从重庆直接飞往阿联酋迪拜,展开海外拉练,并将直接奔赴乌兹别克队参加第41届U20亚洲杯赛。领队兼助理教练邵佳一在介绍过去两周的集训期间时表示,对此番重庆集训的效果基本满意,但距离预期还有较大差距,球队也已经做好了接下来的详细备战计划,并将在体能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30107210952.jpg

①体能是首要突破口

邵佳一表示,此次重庆集训之前公布了一份31人名单,“这联盟像艾菲尔丁、拜合拉木两名主力球员缺席,主要是考虑到艾菲尔丁这一段时间以来比赛打得比较多,身体属于比较疲劳的状态,所以就想着让他多休息几天。实际上,我们国青队在去年9月份完成了U20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任务回到国内之后,所有球员基本都回到各自的俱乐部球队中,参加了中超、中乙、U21、U19等各种比赛,相比身体比较疲劳。这次来到这里之后,我们也在训练中明显感受到这一点,主要就是一个赛季下来没有休息,所以,像胡荷韬参加完中超联赛之后就来到队里,我们就发现他比较疲劳,所以在7日的内部教学赛中就只安排他打了下半节。而内部教学赛安排两节60分钟、而不是常规的90分钟,其实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就是球员们在疲劳状态之下受伤的风险在加大。出于后面还有更艰苦的训练,所以我们就不打90分钟了。”

微信图片_202301072109525.jpg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青队想要在U20亚洲杯赛上有所作为,恐怕首先就是要有超强的体能。特别是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上,一支球队想要走得更远,首先就必须具备超强的体能,甚至还需要应对120分钟的体能。“我们在这方面相对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为在去年备战预选赛时,我们在这方面也算是比较成功的,在体能储备方面没有出现问题。当然,沙特队的湿热天气对球队肯定还是有影响的。今年3月份在乌兹别克进行的决赛阶段比赛不是沙特的那种天气情况,我们也就更有信心在这方面取得突破,而且,我们队伍的西班牙体能教练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有经验的。”

微信图片_202301072109521.jpg

②三大举措保驾护航

为准备这次决赛阶段比赛,邵佳一表示,球队在三个方面已经展开了全面的准备。首先就是人员方面进行补充,“针对预选赛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尤其是根据不同位置上的情况,我们相应地在一些位置上征召了一些新球员。譬如,我们在防守线的各个位置上都召入了新面孔,譬如像王逸伟、周子昂、石立山、吴俊杰等,他们大多数在去年联赛后半段都开始在中超联赛中登场,就是想看看他们是否会比原有位置上的球员更好或者是进一步加强板凳深度的。

“再譬如守门员刘邵子洋,这次因为欧洲赛季恰逢圣诞节与新年元旦暂停,他回到国内休假,我们也就把他一起叫上了。而且,我们也在想办法和他所在的俱乐部进行沟通,希望能够允许他跟我们队时间长一些,多一些准备。因为按照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定,大赛之前就只是提前两周放人,但这样的时间太短了。而我们先前征召的门将栾毅,因为在比赛中受伤,这次都没有来到重庆。后面的海外集训大概率也将无法参加。”

微信图片_202301072109524.jpg

除了人员方面的补充之外,第二大举措就是多安排热身赛。“先前在克罗地亚集训期间,我们参加的热身赛场次并不算多,主要是以练为主,就是反复强化主教练安东尼奥的技战术思想。但这一次去海外拉练,我们不管是阿联酋还是在克罗地亚,都至少安排5场热身赛,而且明确表示是希望安排高水平的对手。打这么多的热身赛,一方面当然是进一步加强磨合,另一方面也是虽然国青球员过去两三个月的比赛不少,但真正有质量、有水平的比赛不多。我们就是希望通过高水平的比赛来让球员们找到自信。”

根据已经拟定的计划,国青队在1月16日从重庆出发,抵达迪拜之后,在1月18日与20日就将与阿联酋U20国青队进行两场热身赛;在1月23日,国青队将与阿曼U20国青队热身;1月25日与28日,则将与叙利亚U20国青队热身。通过这些热身赛,主要就是让队员们熟悉与适应西亚球会的技战术风格,为决赛阶段比赛中对阵沙特队做好准备。而在球队抵达克罗地亚之后,安排的热身赛中也包括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以及立陶宛等U20国青队,这些队伍都是各国的国字号同龄队伍,相比质量也是较高的。而且除了国字号对手外,当地俱乐部同龄梯队也将是国青队的热身对手。

第三大举措则是全方位了解与搜集对手的各种信息。“目前,我们队已经全面了解同组对手的情况,像去年11月份沙特队、日本队前往西班牙参加比赛,主教练安东尼奥就已经悄悄去现场观看了比赛,加上先前已经搜集到的各种比赛录像,我们对对手的情况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而且,球队的技术分析也在不断地分析对手的情况。”邵佳一介绍道,“当然,接下来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保密工作。这方面,安东尼奥要求也相对比较严格,就是关于球队技战术方面的内容最好不要涉及。我们后面出国拉练期间也需要注意这方面的工作,因为对手也是在想办法了解我们的信息。”

微信图片_202301072109523.jpg

③海外球员尚需研究

邵佳一表示,由于这次补充征召的球员需要进一步接受考察,所以球队前往阿联酋拉练时,这次参加重庆集训的球员基本都将前往,而像艾菲尔丁、拜合拉木等缺席第一期集训的球员也将随队出访。在阿联酋期间,通过多场热身赛以及训练,安东尼奥会作出选择,即哪些球员是暂时不需要的,到时候会提前回国,而其他球员则会直接前往克罗地亚,差不多人数在25、6人左右。

微信图片_202301072109522.jpg

目前这个年龄段中,有多位适龄球员在海外效力,除了刘邵子洋此次归队外,还有包括何小珂、贾博琰、王博文等人。而这些海外球员均缺席了去年9月份的预选赛。在被问及是否会考虑征召海外球员参加决赛阶段比赛时,邵佳一表示,“这个问题还是需要由主教练安东尼奥来定夺,因为他选人用人主要是看球员是否符合其技战术指导思想、球员在队伍中所能够起到的作用。我们中方教练组也在跟他交流,但因为海外球员都有各自的赛事任务,按照国际足联的相关要求,想要从头至尾参加集训恐怕不现实,所以现在还有时间。等我们和安东尼奥汇合之后,再看看是否征调、如何征调。不管如何,球队的利益肯定是第一位的,我们肯定会从球队的利益出发,挑选最好的球员去参加比赛并争取好成绩。”

邵佳一表示,此次出战乌兹别克,足协方面并没有在成绩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但足协给我们在其他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就是:首先,不管对手是谁,对自己都要有信心去打好,表现出中国国家队、国字号队伍应有的风貌。第二就是要在作风方面表现出‘死也要死在战场’的战斗精神,球可以输,但作风绝对不能输。第三,在技战术方面要表现出较预选赛中更高、更好的技能,就是比预选赛要踢得更好一些、把进步展现出来。在后面的备战中,我们就将按照这三个方面去严格要求队员,努力去打好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