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维亚利,一位真正的勇者,真正的冠军

梁熙明01-07 11: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对意大利足球而言,维亚利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撇开无趣、防守、无休止的争吵与丑闻,黄金时代的意大利足球给人以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是俊美的外表,“忧郁”甚至阴柔,以1990年代的巴乔为代表,意大利足球被定格在这种形象之上。

vialli-baggio_1187610Photogallery.jpg

维亚利是这一切的相反,挫折、不屈、奋斗,贯穿着他的球场一生,正如他与病魔的搏斗。

毫无疑问,维亚利是当代意大利足球的杰出代表,1995年英国《世界足球》杂志,读者票选他为年度最佳,这个小奖,在金球奖与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两大奖之中,代表着些许球迷的意见。

在那个年代,维亚利是当然的欧洲一流巨星。

维亚利生平最重要的三大集体荣誉——1990优胜者杯冠军、1990-91赛季意甲冠军、1995-96赛季欧冠冠军,代表着他生涯三次巅峰,但巅峰的背后,成功之前,是三次痛苦的失败,是无尽的嘲讽、辱骂、耻笑。

作为意大利足球天然的接班人,1988欧洲杯代表着维亚利初登大场,这意味着两年后的主场世界杯,他将是天选之人,能否把握住历史赐予的千古良机,关系到他在意大利足球史上享有一席。

但是,整个意大利队明显没有准备好,维亚利和他的伙伴们,还不足以到大赛上斩将夺旗。半决赛,意大利被苏联队很清脆地击碎。

不过,维亚利确实是意大利首席,小组对西班牙,他打入唯一进球,整个大赛他也进入了官方最佳阵容——锋线另两位入选的是巴斯滕与古力特。

有了维亚利与曼奇尼这对意大利国家队组合,桑普多利亚迅速崛起,成长为意甲强队,迎来俱乐部队史最辉煌的时期。

vialli-mancini-sampdoria.jpg

但是,维亚利受到了第一次挫折——1988-89优胜者杯决赛,桑普0比2输给克鲁伊夫执教的巴塞罗那。这个赛季,意甲第一次出现包揽三大杯的可能,AC米兰拿下冠军杯,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拿下联盟杯,最弱的桑普输了。

相比于后来,这点挫折已经完全算不上什么。第二年,1989-90赛季,已经历练过的桑普对安德莱赫特不成问题,维亚利决赛独中两元,意甲包揽三大杯。

但1990意大利之夏,被万众期待的维亚利,交出了最失望的答卷。特别是第二战对美国,维亚利点球不进,狂攻不下的意大利仅1比0小胜,维亚利成为众矢之的,被批患上了“进球恐惧症”,导致小组第三战,意大利更换了主力双前锋——斯基拉奇与巴乔。

在已经找到最佳组合的情况下,半决赛对阿根廷,意大利重新起用维亚利(一说受赞助商压力),这是一次最失败的变阵,维亚利重现了他之前的状态——紧张、庸碌、无所作为,与外界的期待相去甚远。

意大利被迫再用巴乔换下维亚利,但为时已晚,阿根廷的状态势头已经无法克服,被拖进点球的意大利,丧失了家门口成为第一个四捧世界杯国度的千古良机。

schillaci-vialli-baggio.jpg

世界杯,对于任何球星而言,都是一台精神绞肉机,难以想象的压力,多少平时威风凛凛的球星此刻崩溃。区别是,有的人就此彷徨沉沦,再也无力振作。而维亚利,很快用桑普多利亚历史唯一的意甲冠军,重新站了起来。

1990-91赛季,桑普在众多强队重重包围中,提前两轮登顶,那是真正的小世界杯,荷兰三剑客的AC米兰,德国三架马车的国际米兰,巴乔、斯基拉奇世界杯组合的尤文图斯,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维亚利以19球拿下意甲金靴,一雪世界杯之耻。

但是,上苍对他真正的磨难,还没有到来。作为意甲冠军,接下来的赛季,桑普杀进了1991-92赛季冠军杯决赛,对手还是三年前优胜者杯击败过自己的巴塞罗那,压力之下,维亚利重现了世界杯一幕,紧张、庸碌、失机,加时,桑普被科曼任意球一脚穿心。

优胜者杯决赛、世界杯、冠军杯决赛,维亚利已经三次在重大场合下迷失,他的心理抗压能力,似乎注定了他难以逾越飞跃的高度。

接下来,维亚利以当时第一高的1250万英镑转会费,加盟意甲第一豪门尤文图斯。在米兰双雄、那不勒斯轮番登场下,尤文图斯被压制多年,他们把希望寄托在维亚利与巴乔的本土组合上。

Baggio_Vialli_Lippi.jpg

但是,米兰哪是那么容易超越的,1992至1994的AC米兰,正值俱乐部历史的巅峰期,58场不败,意甲三连冠,是一个无敌的寂寞存在。

而维亚利第一次代表尤文出战AC米兰,又一次重演世界杯噩梦,点球不进!尤文主场0比1败北。

唯一的宽慰是1992-93赛季联盟杯的胜利,但是,主角是巴乔,凭借联盟杯冠军,巴乔摘取了1993金球奖,维亚利已经彻底沦为陪衬。

最尴尬的是,接下来的1993-94赛季,第二轮出战罗马,尤文竟然出现一个点球两个球员连续罚丢——维亚利与安迪·穆勒,而维亚利因为用力过猛,一脚抡飞,连带大腿骨折!

如此倒霉,最高身价之下的最差转会,似乎已成定论。

维亚利生涯已经“三落”了,他用第三次站起,扼住命运的喉咙。

1994-95赛季,里皮执教全新的尤文,维亚利像发狠的公牛一样,把憋了三年的怒气,统统发泄了出来。尤文多场久战不下时,就是看维亚利一次又一次地站出来,包括对老东家克雷莫纳的那脚倒挂金钩。最终,尤文提前两轮,夺回失去九年的意甲冠军。

Jan-07-2023 11-36-34.gif

1215103084-612x612.jpg

于是,1995-96赛季,作为意甲冠军,尤文踏上冠军杯征程,维亚利此时已经32岁,他知道尤文不会再与他续约,这是他最后的圆梦机会。

最后的决赛对阿贾克斯,红了眼的维亚利简直要吃人一般,每个球都发狠到了极致,仿佛这一生,就剩下这最后一场。然而,当他盘过范德萨,空门射在边网上时,他几乎瘫倒在场上。我已经遭受过无穷的磨难,命运为什么还要如此捉弄我?

终于,上苍觉得,够了。点球大战,尤文图斯击退阿贾克斯,维亚利像个孩子一般,撕心裂肺,嚎啕大哭,长跪不起。此刻,他包揽了三大杯冠军,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为了这一刻,他都经历过什么。

足球,就是重重的磨难,而对于斗士,就是一次又一次倒下后不屈地重新站起。三落后三起的维亚利,是真正的勇者。

意大利感谢维亚利,2021年夏天,他传输的气场,深深影响了每一个上场的意大利球员,从而迸发出额外的战斗力。锃亮的德劳内杯,映照着维亚利的身影。

他会被一次又一次地击倒,但是他会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投入战斗,直至迎来自己的时刻。这,就是维亚利,一位真正的冠军。

Flx4sygXoAMEtN.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