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亚利离世,意足坛至悲:桑普的眼泪与曼乔的沉默

霍尔顿01-06 2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祈祷和祝福,都没能挽留住意大利足坛诸多生命斗士离去的步伐。米哈如是,维亚利亦如是。1月6日,噩耗传来,詹卢卡·维亚利,卒于胰腺癌复发,终年58岁。这位职业生涯起步于克雷莫纳,在桑普多利亚、尤文图斯和切尔西均留下过光辉印记的传奇射手,就这样在与癌症的漫长斗争中,走完了他灿烂但短暂的一生。

1673010495.jpg

如果不是维亚利正在2018年11月的自曝,谁也不会知道,这名性格硬朗、刚烈的铁汉,已与胰腺癌斗争已有一年之久。当时的好消息是,维亚利赢得了这场战斗的阶段性胜利,并在2019年11月11日,走马上任国家队协调官一职,作为领队,携手主帅曼奇尼,带领谋求复兴的低谷意大利队,踏上一段乏人看好的修正与变革道路。维亚利和曼乔这对老友做到了,2020欧洲杯的颁奖典礼,二人的拥抱成为是夜最为动人的场景之一,铭刻在无数意大利人的心中。

摆在意大利队面前,似乎是一条无垠的康庄大道,殊不知,顶峰过后即是深渊。作为欧洲冠军,意大利队又一次倒在世预赛附加赛,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决赛圈。被维亚利称为不速之客的胰腺癌,也在2021年12月卷土重来,“我感觉还好,但是我的旅程尚未终结。我将它称为不速之客,现在依旧留在我的身体里。有时它的存在感很强,有时则不。”而维亚利,依然坚守在国家队岗位上,“我会继续战斗,因为我想要留在这里更多年头。我也希望你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忍受我的存在。我从家人、朋友以及所有给我鼓励的人处收获了力量。”直到2022年12月。

卡塔尔世界杯在万众瞩目之下拉开帷幕,失落的亚平宁是光明中的暗影,种种喧嚣、沸腾,均与蓝衣军团无关。意大利足协发布公告,确认维亚利暂时中止工作,只是暂停,并非离任。病情恶化使得维亚利难以继续正常的生活,及至此时他仍未放弃,心存着有朝一日再度回归的念头,就像他之前无数次做的那样。然而,消息一次更比一次不乐观。维亚利前往英国伦敦治疗,未几病情恶化,维亚利紧急入院,2022年圣诞节前夕,其87岁高龄的老母离开意大利前往伦敦,陪伴爱子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1月6日,意大利足协确认了维亚利与世长辞的消息。足坛各方的慰问与哀悼如雪片般传来,纪念这名不屈的意大利足球斗士。

效力8载(1984-1992)、令他名动天下的桑普对于327场141球的队史传奇离世,悲痛最是深切:“已经有人开始想象你和保罗(罗西)与武亚(博什科夫)的重逢,他们开心地拥抱你,同时惊讶,为何这么快便再次见到了你。是的,太早了卢卡。人们常说,你永远来不及与同路人道别,很遗憾,事实如此。你的旅伴——你对它(癌症)的称呼——让你在58岁的年纪下了车,可耻地撕毁了你通往新天地与新目标的车票。而一张通往生命的车票,本被所有桑普球迷视作对你理所当然的嘉奖。”

1673010516.jpg

“我们共同走过了漫长的征途、成长和探寻,得到过也梦想过。你来时是男孩,去时是我们要脱帽致敬的男人。我们会记住你少年的模样,无情的中锋,因为英雄全都年轻且英俊,而你,从1984年的那个夏天开始,便成为了我们的英雄。坚毅而美丽,你的背脊印有9号,心中缝制三色国旗。你带领最强的桑普多利亚,领衔锋线的姿态宛如贝特加的双生兄弟。简而言之:你是我们的。”

“这种感觉在与你挥泪作别后依然存在。没错:虽然在欧陆各处,你以不同的颜色、西装和球衣举起奖杯,但詹卢卡·维亚利是桑普人,而桑普人永远支持维亚利。与你同在,无论胜利还是失败,不管健康或是疾病。在伯尔尼和哥德堡,在1991年5月19日的马拉西,1001天后是温布利。亦或仍旧是温布利,但时间成了2021年7月:我们都在那里拥抱曼奇尼,在那场我们永远不会遗忘的哭泣中。”

1673010620.jpg

“我们不会忘记你的141粒进球,你的背手姿态、你的羊绒球衣、你的耳环、你铂金头顶、你的飞行员夹克。你给予我们如此之多,我们也一样:是的,那是爱,相互的,无尽的。一种永远不死的爱,今天,依旧与你同在。我们将继续爱戴并崇拜你,因为——毕竟你很清楚——你比贝利还要好。因为,即便如此,我们美好的赛季注定永不终结。它将继续闪耀在这片蓝环天空下,卢卡,你签署过永恒。‘为了谁?’‘为我们!’”

维亚利在1992-1996年效力尤文图斯,期间荣誉满载,老妇追忆队史辉煌象征:“今天,传来了我们希望永远都不要收到的消息。他的离去留下的是一座座冠军、一位传奇、一名为人,一个我们和我们历史的一部分。我们一直与你同在,詹卢卡:从你1992年加盟,我们一见钟情。你是尤文重返巅峰的初始拼图之一,它将随你一道重登欧陆之巅。我们喜欢一切,但是关于你的一切:你的笑容、你即是冠军又是领袖、你在场上和场下、你可爱的牛皮、你的涵养、你的优雅,直到你在斑马军团的最后一天。那些年我们最好的回忆,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你的身影:那场庆祝,在1994年对阵佛罗伦萨时,整片球场都笼罩在欢呼之中,但你不是,你接过球,说:‘让我们赢下它’最后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你在罗马温暖的夜晚举向天空的那座奖杯,在那个没有尽头的时刻穿插着决定性点球闪回的抽泣,那是我们的泪水:甜蜜至极,无法停止。”

1673010531.jpg

而在其中,不见自水手时期便与维亚利结下深厚情谊的曼奇尼,沉默可以意味着许多,最有可能则是,大悲希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