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阵湖人展现不屈战斗力,施罗德带伤作战激励全队

林克01-05 19: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翻开湖人本赛季的数据单,目前在球队得分榜上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勒布朗·詹姆斯(29.0分)、安东尼·戴维斯(27.4分)以及朗尼·沃克(14.7分)。但是在北京时间1月5日主场与热火一战当中,这三位球员都无法出战。詹姆斯因为从东部客场回来后染上了感冒被安排在家休息,戴维斯和沃克则是因为各自的伤病还要休养。所以与热火这场比赛开始前,几乎不会有人觉得湖人能够给对手制造什么麻烦。

dennis-schroder-russell-westbrook-jimmy-butler-wenyen-gabriel-1-4-23.jpg

热火目前正在西部连续的客场征途当中,在以5分的差距惜败给西部头名掘金后,热火过去两场比赛连胜爵士和快艇,可以说状态正盛。而且在差不多一周前,双方曾在迈阿密有过一次交手的,当时面对拥有詹姆斯和沃克的湖人,热火在缺少洛瑞的情况下,曾以14分的优势取得过胜利。不管是人员配置还是过往表现,热火绝对都是占据着优势的那一方。

但竞技体育的好看之处就在于其捉摸不定,如果最终结果都会如赛前预期的一样发展,肯定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会因为体育而感到兴奋和激动。湖人主场与热火一战就是如此,最终湖人以112比109击败热火的结果,也再次证明了体育比赛独有的魅力。

面对热火的这一胜,是湖人连续的第三场胜利,也让这支球队在进入到2023年之后还未尝败绩。前面两个客场的胜利,湖人靠得还是詹姆斯连续得分40+的个人发挥。而这场与热火的主场比赛,湖人在没有詹姆斯的情况下,就只能寄希望于其他的球员们能够在赛场上站出来。

当詹姆斯在场的时候,很多湖人的球员会不自觉地有一种依赖的心态,会倾向于让皇帝用他的个人力量来解决问题。但当这位球队大当家不在时,湖人的球员们反而放开了手脚,开始全力展现自己的才能。

赛后翻开数据单就会发现,湖人这一场同样不缺少数据漂亮的球员。首发后卫施罗德拿到了个人赛季新高的32分,戴维斯受伤后扛起内线大旗的托马斯·布莱恩特贡献了21分和9个篮板,第二阵容核心韦斯特布鲁克虽然失误多达7次,但也又21分、8个篮板和9次助攻的准三双表现。这三位球员在场上的高效表现,让湖人在首节就早早取得领先,并且可以始终与人员齐整的热火抗衡。

Russell-Westbrook-22.jpg

虽然湖人缺少了队内的三大得分手,但与热火的对位也不是完全落于下风。而且,因为热火后场首发的组合是洛瑞与泰勒·希罗,两人一个上了年纪速度偏慢,一个身材相对瘦弱对抗较差,所以湖人在面对这两位热火的后卫时,也会充分地拉开空间,让施罗德或是韦少去一对一地冲击对手的后卫线,这也成为了湖人在这场比赛当中使用非常频繁的策略和套路,并且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而到了防守端,湖人阵容高度不足的问题,也会成为热火打击的重点。阿德巴约在进攻当中,几乎没有遭遇过太多的障碍,他一个人不仅拿到了30分,还抢下了13个篮板——其中有6个进攻篮板,要知道湖人全队整场也才抢到9个进攻篮板,这个数字也能充分说明热火内线在篮下的优势。吉米·巴特勒在侧翼的身材优势也非常明显,虽然湖人极力避免让后卫去换防到巴特勒,可热火核心还是多次单打贝弗利或是里夫斯。这对热火内外线组合慢慢进入到进攻状态中,让湖人从最多领先13分的优势方,反倒成了落后6分的追赶者。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湖人本赛季发挥最糟糕的第三节,侧翼的特洛伊·布朗遭遇了左大腿伤势,中场结束后就再没有回到比赛当中。湖人阵容高度进一步下降,吉米·巴特勒在第三节独得13分,特别是第三节开始后,热火的前10分当中,有8分都来自与他的贡献。

在阵容上已经没有太多调整空间的情况下,湖人能仰仗的也就只有现有的球员,以及他们在场上的精神力了。比起实打实的硬实力,所谓的“精神力”听上去有些玄乎,但在与热火这一战当中,湖人的球员们的确将这种精神上的力量,变成了球场上实打实的发挥。

1454056696.jpg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施罗德。第四节达到还有5分41秒的时候,他在突破的过程中,右脚踩到了防守的阿德巴约,从慢镜头可以看出,德国后卫的脚踝遭遇了扭伤,加上突破中速度的加成,施罗德当时痛苦地倒在了地板上,握着自己的脚踝喊叫不止。

此时,湖人还以87比90落后,而施罗德作为球队为数不多的进攻发起点之一,如果他因伤退赛,那湖人肯定就凶多吉少了。但经过暂停,当镜头切回到比赛当中,施罗德已经站在罚球线上准备执行关键的两次罚球了。

“看到他倒在地上蜷缩成一团,我在那之后就跟他说:‘伙计,如果我看到你在场上一瘸一拐,那我就会立刻换你下场。’”湖人主帅哈姆回顾施罗德受伤的场景时说,“而他回答我说:‘不要,让我留在场上,我会没事的,教练,我很好。’我只能回答说:‘那好吧,你好好打。’然后他说:‘我不是要在场上好好打,我要在场上打出伟大的表现。’这就是他的原话。”

在这充满戏剧性的一幕过后,施罗德稳定地完成了两次罚球。随后的一个进攻回合里,他又立马投进了一颗三分球,让湖人反超了热火2分。而从这之后,湖人在随后5分22秒比赛时间里,再没有让热火反超过自己。哪怕缺少多位主力,哪怕阵容对位上劣势尽显,但被施罗德激发出精神力的湖人,已经并不惧怕与热火在场上对抗,甚至还占据了精神上的上风。

“很多时候,当你在肾上腺素的作用下,会感觉不到疼痛,”哈姆在赛后说,“但是我敢肯定,今天晚些时候,或者明天早上,他就会有感觉了。这个孩子就是个全身冒火的斗士,今晚的比赛当中他再度展现了这一点。”

NBA-Lakers-minus-LeBron-James-squeeze-past-Heat.jpg

单单第四节,施罗德一个人独得14分,加上托马斯·布莱恩特与韦少从旁协助,湖人最终顶住了热火最后时刻的冲击。随着吉米·巴特勒三分不中,湖人拼下了这场意料之外的胜利。最近5场,湖人取得了4胜1负的成绩,而在戴维斯休战的10场比赛里,湖人也将胜率提高到了五成。加上同一天雷霆输给魔术,湖人再次上升到西部第12的位置,距离前面的森林狼还有0.5个胜场的差距,距离西部第10、目前5连败的爵士,还有1个胜场的距离。

过去这段成绩的取得,特别是与热火一战的胜利,都展现出湖人很不同的精神面貌。“我就是觉得不同的球员们都在慢慢进入到自己的角色当中,也随着出战和上场时间的增加,打得越来越舒服,”哈姆总结说,“等到我们队内的大咖们回来,不管是勒布朗、AD(戴维斯)还是朗尼(沃克),这都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也会让我们更有深度。因为在如今的球队中,每个人都变得更有信心了。因为他们在过去的这些比赛中有了出色的表现,所以获得了充足的信心。”

因为赛季初战绩不佳,去年夏天湖人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的签约也被人诟病颇多。不过,随着赛季的推进,球队阵容的磨合,特别是最近机会的增加,以托马斯·布莱恩特、施罗德和布朗为代表的几位湖人球员,都在场上打出了非常不错的表现,也让用底薪签下这几位的湖人,获得了喘息的机会,获得了更多让主力好好休养的时间,也给未来积累下了更多的信心。

如今成为首发的施罗德,就表示达尔文·哈姆对自己的信赖,是他这次重回洛杉矶的一个关键因素。“我们之前一直有交流,差不多有三四年的样子了,”施罗德说,“当他成为了主教练之后,我就希望能够在他手下打球。他非常信赖我,我记得当年我自己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在打夏季联赛的时候,他就是执教我的主教练,而他一直以来都在让我可以做自己。”

y8m08gvvsaycuysbmodm.jpg

施罗德提到的,是当年他与哈姆在老鹰的那段过往,如今两人在洛杉矶的再度重逢,也成就了一段新的佳话。对湖人来说,与热火的一胜带给了球队极大的鼓舞。在这场比赛之前,安东尼·戴维斯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受伤的右脚,如今疼痛感大大减轻,很多时候都“几乎不疼了”。后面戴维斯会逐步开始进行训练,以此来检测脚部的恢复情况。进入新年的湖人,也开始走上了一条新的道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