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中卫卢克·肖真稳,为滕哈赫的不拘一格点赞

林良锋01-01 01: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拉什福德热得发烫。

没有他上场,曼联磨叽了半场,射门不得要领。易边前,加纳乔底线传中,马夏尔和安东尼头球接力,还是奈何不了主队门将。下半时拉什福德换下加纳乔,20分钟后,第一次射门,进了。拉什福德本有机会于8分钟后二度梅开,可惜被小黑屋抓到他触球的部位是手,取消了。

这个判罚把滕哈赫惹急了,揪住值场的第四官员质问:为什么不算?!赢一个,够了。曼联队史第一次,联赛客场连胜狼队3次,暂时挺进前四。狼队的实力不如曼联,在自己地头却是异常难啃。弗格森任内最后一次客场击败狼队,灌了对方5球,之后连续4个客场不胜。在狼队极盛时期的上世纪五十年代,曼联还刷过7连败。光是从这个角度,滕哈赫能破纪录连杀狼队3个主场,已经非常难得。

marcus-rashford_wd8e6a8gtggb1xptvqz42oj84.jpg

拉什福德不在,曼联攻不下

狼队换帅后气象一新,上轮几乎压哨击败埃弗顿,让人看到洛佩特吉和前任不同的带队方式。努诺和拉热任内,狼队的模式就是客场靠磨,能不输就收货。主场也看人下菜碟,遇到曼联这类客场状态起伏大的,赶上对手状态不足,躲在篱笆后打个冷枪。从2018-19赛季升超迄今,狼队每个赛季场均进球也就一个多一点,最近两个赛季呈下滑趋势。

洛佩特吉敲打狼队的核心,便是在“再大胆一点”上做文章。一看首发名单里没有拉什福德,狼队的拼抢更积极,也更放肆。上半时很快在你来我往中过去,卡塞米罗、安东尼、加纳乔各有质量不错的射门机会,其中加纳乔抓住对方右闸塞梅多回传失误的那次,最可能破门,但门将倒地及时,脚尖将球挡出。主队也偶然还手,迭戈·科斯塔重回英超,状态虽迟迟没有起色,但上半时也在反击中,禁区内起脚,吓了德赫亚一跳。

半场各抱鸭蛋,你是滕哈赫,会怎么出牌?会不会立刻撤下锋线中的一人,换上拉什福德?大多数教练,会循常规在下半时打了十几分钟后再换。这个思路,既有对自己首选方案施展不顺不甘心,也有对半场换人可能伤害球员自信的担心。多少比赛,就在这种患得患失的犹豫中,错过改变局面的机会。当然,早换人未必是灵丹妙药,但拖拖拉拉,替补上场后时间不够的例子更多。

拉什福德没有首发,因他赛前会议迟到,被滕哈赫略施惩戒。没有拉什福德,曼联的进攻总让人感觉缺了点什么。马夏尔受影响最明显,没有铁哥儿们一旁策应,他又像是不会踢了。布鲁诺右路传中,对方抢在他前面半拍化解了险情。其余时间,马夏尔成了可有可无的摆设。

1_GettyImages-1453458340.jpg

卢克·肖,沉稳的中卫

不仅是马夏尔浑浑噩噩,左右两侧的加纳乔和安东尼也好不到哪里去。安东尼顶着巨额身价加盟,虽不乏进球,但没踢出球迷期待的水平。最让人着急的是,他在右路几乎没有突破,很多场次,拿球传球特别“面”,看得人血压升高。也因为安东尼这一侧缺乏强势突破,曼联的进攻向左倾斜严重,也给狼队布防提供了便利。滕哈赫没犹豫,换边后立刻祭出王牌,拉什福德看了半场,也把对方防守套路了解得七七八八。

狼队在禁区外围拼得很投入,可一旦攻方溜进禁区,他们投鼠忌器,不大敢做动作。拉什福德和布鲁诺打了一个二过二,进禁区了,对方三个人将他团团围住,谁也不伸脚。几个月前,还是在欧联杯对奥莫尼亚时,拉什福德一味霸王硬上弓,10次起脚,越打越没有感觉,反倒把对方的替补门将状态给逗了起来,最终曼联靠麦克托米奈救场,不至于没到末轮就令小组排名失去悬念。拉什福德的射门很乖巧,起脚前瞬间作势要射,对方一闪,他再往前一推,空当出来了。手起刀落,1比0。

落后了,狼队再不能摆大巴,被迫压出,给了曼联更多突击的空间,但两翼推进仍欠平衡。只有当拉什福德换到右路时,这一侧才有点动静。滕哈赫一再呼吁董事会拨款,冬窗增援锋线。险胜狼队,已经给出了足够的证据。现阶段,多亏拉什福德状态神勇,如果他这么消耗下去,受伤的风险就很大。加纳乔、埃兰加等人必须尽快把状态提上来,本场首发,前者的发挥令人失望。

锋线不够敏锐,令人担心,但防守倒是有喜人的一面。自客场不敌维拉(C罗代表曼联的最后一次),曼联已经拿到联赛杯赛5连胜,最近3场没丢球。而这3场零封,有两场是临时拼凑的防线:右闸的万-比萨卡,世界杯之前只踢了不到10分钟,最近两场连续首发,发挥尚属稳健,特别是联赛杯淘汰伯恩利,时隔一年半,又刷到助攻。万-比萨卡曾经在水晶宫青训梯队里踢过边锋,到了曼联却连传中都“不会”,看得球迷挠破头皮。但就像拉什福德恢复自信和状态,万-比萨卡也在滕哈赫的点拨下,有了明显进步。

卢克·肖之前踢过中卫,但都是在曼联改打三后卫时,客串左侧的中卫。此次因为利桑德罗·马丁内斯尚未销假归队,滕哈赫便让卢克·肖第一次在四后卫阵型里踢中卫。如果只有1米75的利马能踢中卫,卢克·肖有1米78,为什么不能?迎战诺丁汉森林时,转播嘉宾是英格兰名宿希勒,他特意提到森林该好好利用卢克·肖踢中卫,把握空战的机会。

森林和狼队都没有调整打法,专门找卢克·肖的晦气,当狼队醒悟过来,换上劳尔·希门尼斯改打冲吊,时间已经不多了。卢克·肖司职中卫,表现出罕见的沉稳,比起踢左闸更有信心,用球也更有心思。为什么之前从未有教练考虑过这一点?卢克·肖之后还会不会继续踢中卫,暂无定论,至少我们知道他能胜任,至少在某些场次。树挪死,人挪活。滕哈赫不拘一格,点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