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赛季首秀不敌英国一哥 澳网卫冕前景黯淡?

弈桑12-31 16: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纳达尔迎来了各种意义上的第一次:2023赛季的首秀,新赛事“联合杯”的首秀,更换教练团队后的首秀,儿子现场观战的首秀……但最终他却未能迎来旗开得胜,以6比3,3比6,4比6遭到了英国一哥、现世界排名14位诺里逆转,遭遇了新赛季的“开门黑”。

WX20221231-164203@2x.png

这是两位左手将职业生涯第五次交手,前四次纳达尔保持全胜且一盘未丢,今天的比赛他同样早早进入状态,凭借第六局的破发以6比3先下一城。不过从第二盘开始,纳达尔的体能似乎出现一些问题,他的发球质量明显下滑,反拍也开始频繁送出失误。

相比之下诺里则是稳扎稳打,他无论正反手都尽可能将球打深,基本不给纳达尔主动上手的机会,这让后者从第二盘中段开始变得极为被动,诺里在六局抓住机会破发得手,尽管在第八局浪费了两个盘点,但他还是把握住了发球胜盘局的机会,以相同的6比3扳回一城。

将大比分扳平后,诺里在决胜盘气势更盛,他在第五局早早取得了破发,并且一直将优势带到最后,特别是在发球胜赛局中,他更是直落四分完成保发,整场比赛诺里无论是一发成功率,还是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均在纳达尔之上。

而在对手拿到赛点时,纳达尔却罕见地摇了摇头,显然他对自己今天的表现也不是很满意,最后一分他选择了放短的尝试,但也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反而是让诺里在其反手空档形成了穿越,反手位所暴露出来的巨大问题,也是纳达尔整场比赛的缩影。

虽然休赛期在南美和鲁德打了一系列表演赛,但这才是去年11月中旬的年终总决赛后,纳达尔时隔一个半月的首场正式比赛,整体来看相比于那个时候的低谷,无论是技战术还是精神状态,似乎都没有太明显的改观,如果以这样的情形开启澳网卫冕站,恐怕是凶多吉少。

去年这个时候,刚刚复出的纳达尔,以非常低调的姿态来到澳大利亚,他先是从一站ATP250的比赛开启了自己的新赛季,虽然一路上没有遇到一位前50,但那个冠军对于信心的提升非常重要,随后他便一步一个脚印在澳网时隔13年再度夺冠,实现了双圈全满贯。

然而来到这个赛季,首秀就要面对TOP15的顶尖高手,这相当于是年终总决赛的延续,让他没有丝毫的缓冲空间,这对于在硬地上习惯慢热的纳达尔显然不是一件好事,两天后他将在小组赛第二场迎战排名24、澳大利亚主场作战的德米纳尔,同样将是一场硬仗。

众所周知,在这个休赛期纳达尔对教练团队做了重大调整,从2005年就一直陪伴他的罗伊格离开了团队,阿根廷人马卡西奥火线加盟,这次也陪伴他来到了澳大利亚,不过很显然新教练未能给纳达尔带来崭新的气象,还需要看接下来是否有新的化学效应发生。

而对诺里来说,这是他生涯取得最重要的胜利,在休赛期曾喊出今年要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一,并且要击败德约科维奇,不管这两个愿望能否实现,但至少他在联合杯上开了一个好头,继上一场战胜德米纳尔后,这一场又击败了纳达尔,取得了在首届联合杯上的两连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