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者半九十!佩德罗还在低调? 不放假未雨绸缪

王晓瑞12-28 1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12月31日,是距离新年钟声敲响咫尺之遥,一般来讲,各国足球联赛都处于休赛期,但在中超,则将迎来争冠大结局的揭晓时间。

27日晚上,武汉体育中心,武汉三镇以2比0击败浙江队,现在,他们是以5个净胜球优势领跑积分榜。2022年还剩最后4天,调整、训练、备战、冲冠……对于武汉三镇队而言,队史上的第一座中超冠军奖杯,距离他们只有一步之遥,甚至只剩不到80个小时。行百里者半九十,登顶只差最后一战,即使天津队近况未知,三镇队依然不敢掉以轻心。

8FACF6C7-4DB9-43E0-BFFF-5401E834E1CA.jpeg

“至少未来三天,我们还要好好准备。”就算赢下这最关键的一战,三镇上下依然十分清楚所面临的形势,甚至主教练佩德罗也没有忘乎所以地喊出“我们是冠军”,他只是说,“我们拿到这个宝贵的3分。”对手浙江队在今年10月初,曾在主场2比1击败武汉三镇,从实力上来讲,双方看似相差不大。“浙江队目前排名第三,这也是他们通过努力所取得的排名,而在今晚,比赛过程十分焦灼。”佩德罗的这番话绝非谦虚之言,实际上,尽管弗兰克、卢卡斯、董宇、程进和姚均晟等人缺阵,三镇队也是直到上半场快结束时,才由斯坦丘主罚任意球破僵,“这比赛看得是好险,赢球赢得真不容易。”一位替补球员赛后感慨道。

最后一战前,佩德罗自认已完成目标。他表示,无论在本赛季能否夺冠,三镇队2022年的表现都可以称得上成功。而殊不知,在球队中,他也刻意压住队员们的争冠情绪。“我的队员都很清楚这场比赛的重要性,其实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本身也不需要过多的调动。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很明白应该如何踢好这一场比赛。”上轮被成都蓉城绝杀后,三镇球员一度惊魂未定,但后来得知泰山队输球,全队也很清楚最后两轮所面临的局势。“其实和往常一样,就是该备战就备战,该研究对手,就研究对手,我们一直在做充分准备,希望还是不留遗憾。”

赛前一天,俱乐部所发布的一份《声明》备受外界关注,但在球队内部,大家还是把专注比赛放在第一位。事实上在成都返回武汉后,球队内部在一次总结时,既肯定了过去32轮联赛的各种优点,比如在大连赛区良好的开局、第一阶段近似势如破竹的表现;也指出了进入9月以来,队员们在一些场次中的起伏发挥。当然,像之前在多人生病的情况下,做客大连以2比1逆转取胜,整个团队所发扬的精神力,也是得到教练组和俱乐部的认可。其实在那一场,有好几位球员都是生病后初愈,加上天气和场次不利因素的影响,连三镇队本身都有一点打小九九,但好在是如愿全取3分。“真的是要感谢马尔康,我们当时踢得十分艰难,就是靠他才赢下了比赛。”一位年轻球员赛后曾如此感慨道。

但在此役对阵浙江,马尔康因禁赛作壁上观、埃德米尔森又伤势未愈,很多困难看似卷土重来。佩德罗能做的事情,就是在保证球员旺盛斗志的前提下,针对战术打法予以进一步的修正。比如他对于球队前场高压逼抢的强调,这在之前并不多见。正因此,在侵略性得到增强的同时,三镇队的控球率是有一些下降,此役只有42%远不及浙江队的58%。但暂时舍弃控球的同时,球队踢得更加直接,创造得分机会更多——射门数17比6、射正数7比1。“赛前,球员们也都知道在接近联赛收官时刻,需要加把劲把比赛赢下来,我很清楚每一位球员都想为俱乐部拿下冠军。”佩德罗表示,“这一场,大家表现非常出色,也是将我的战术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言谈举止中,佩德罗并不掩饰对于冠军的渴望,他的内心深处,早就跃动着强烈的冠军音符。不为外人所知的是,平时佩德罗非常接地气,无论在酒店,还是大街上,他和球迷处得很近。“这一场,我终于看到球迷们可以来到比赛现场,而且人数很多,也是因为有他们在支持我们,最终才拿到这场宝贵的胜利,这是激励我们不断奋进的一种强大动力。”队长刘殿座也直言,“在这样一场对于我们意义重大的比赛中,能够取得如此关键战的胜利,感谢球迷,感谢到场的3万多名观众,感谢他们这一年来的支持,见证我们今晚取胜。”

其实在球队里,队员们已经乐开了花,每个人都非常兴奋,包括上不了场的一些年轻人。但没到捧起奖杯时,佩德罗始终在保持低调。赛后在休息室,大家都想让他讲几句,但他挥了挥手,几番推辞之下,还是更愿倾听队员们的呐喊,不想打搅他们欢庆。相反,老头已经把目标瞄准到末轮对阵天津,不管对手情况如何,在比赛还将正常进行的情况下,他是一点不敢大意。赢下三镇队的次日,他决定不会为球队放假,当天下午,三镇队还将照常安排训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