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森保一谈妥日本足协续约在望 击退贝尔萨等外教

王晓瑞12-25 16: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日本国家队与森保一的续约谈判,在2022年进入最后几天之际达到高潮。12月24日晚上,有消息称,森保一已经与日本足协达成继续执教的基本意向。假如一切顺利,最快将在今年底,或是最迟等到明年1月,双方就将正式签订续约合同。

B4CF73FD-6F56-48C3-8EC3-B9E58E3D9D31.jpeg

从大方向上来讲,森保一若能顺利续约,他的带队目标,就是2026年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共同举办的下一届世界杯。但在日本足球的历史上,还从未有教练连续两次带队参加世界杯正赛。现在,日本足协暂时将森保一指定为下一任主教练候选人,并已经向他提出了就任邀请,其实等同打破常规。而据相关人士透露,森保一在收到日本足协的正式邀请后,表示有意接受这份提案。但在目前,关于新合同的年限、薪水等细节还是有待商榷。不过据《体育报知》透露称,“涉及续约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到为森保一第二次执教而选拔工作人员的阶段。”如果属实,这个进度要比普遍的说法更快。

但实际上,日本足协也曾考虑聘任外教。尤其是技术委员会委员长反町康治,在卡塔尔世界杯开打前,就与前阿根廷国家队主帅贝尔萨展开秘密接触。日本足协当时的想法,就是要走洋务路线。甚至在世界杯结束后不久所举办的日本足协强化部会议中,反町康治在高度称赞森保一执教水平的同时,也表示称将会不断探索聘请新教练,从而使得日本队更上一层楼的可能性。

客观来讲,在卡塔尔世界杯,由于森保一率队接连战胜德国和西班牙,并顺利闯入到16强,日本足协对于他带队战胜世界级强队的能力,还是给予高度评价。尽管最终没能实现晋级8强的目标,但日本队在淘汰赛与克罗地亚的较量,其实也是势均力敌,甚至森保一还被《队报》等媒体评选为世界杯8强级别的教练。而在另一方面,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也对森保一予以力挺,并宣称他就是下一任主教练候选者之一。田岛幸三表示,“战胜德国队和西班牙队,就意味着我们能够实现进入前8的目标,这就是日本队所取得的成果。”他的这番发言,被不少日本媒体视为针对森保一继续执教的支持,还有消息显示,在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中,也有很多声音支持森保一连任主帅。加上舆论界的压倒性支持,最终,经过田岛幸三和反町康治等人的协商,日本足协确定了续用森保一的大方向。

有趣的是,就在12月24日,在出席TBS电视台一档节目中,森保一也表达了他的想法,“虽然还不是正式的续约意向,但如果可以的话,完全能够继续沟通,现在还处于一个中间阶段。”面对镜头,他含糊其辞地表示,“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会继续坚持做下去,继续这份让我感到快乐且幸福的工作。”

现在,仅剩的疑问在于两点:第一、如果续约,森保一将会得到一份怎样的合同?目前来看,虽然日本足协是以备战2026年世界杯为目标,但更可能给予森保一一份为期两年的短期合约。不过,介于下一届亚洲杯可能被延期至2024年1月举办,森保一最有可能是先续约到这个时间点。为此,日本足协已拟定完毕2023年国字号备战计划,其中在明年3月和6月,将会安排4场以麒麟杯而命名的国际A级赛。另外,考虑到亚洲杯的举办时间是在2024年初,日本队打算在2023年12月展开长期集训。反町康治对此表示,“说不定来年1月就有亚洲杯任务,根据日程,日本队有可能以跨年形式安排训练。”

再有,就是日本足协宣布续约的时间点。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在经过反町康治和田岛幸三的讨论后,会在2023年1月的日本足协理事会上进行讨论。但据田岛幸三的最新表态,“已经决定的事情,就没有必要等到明年1月理事会再定夺。”如此来看,续约森保一最快可能会在元旦前后公布。包括《日刊体育》、《体育报知》和《体育日本新闻社》都是纷纷对此予以预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