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大面积因病停赛 CBA也需要推出“困难特例”?

孔阳12-22 22:58 体坛+原创

记者孔阳报道

CBA常规赛第16轮,辽宁与福建狭路相逢。由于两支球队存在着比较大的实力差距,因此本场比赛其实并没有太多人关注。可是,当双方公布了自己的大名单之后,本场比赛立刻成为了不少球迷们讨论的焦点。

福建队方面,大名单当中只有8位球员。辽宁队这边更惨,赵继伟、付豪、张镇麟、丛明晨、马壮再加上两位外援福格、桑普森合计只有7位球员在大名单之中。于是,在赛前奏国歌的环节,场地内双方球员列队看起来多少都有些冷清。不过,这样的情况在过去这段时间已经成为了常态。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多支CBA球队都出现了“非战斗性”减员。

CBA球员大面积因病停赛

6353c780f3e89d917ef57bf5.jpg

最终,辽宁队凭借着付豪的50分,拿下了本场与福建队之间的较量。赛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付豪说道:“希望全联盟的所有球员早日走出伤病的困扰,也希望我们辽宁队教练组、球员、工作人员早日康复。”本场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并没有参加,而是由助理教练乌戈·洛佩斯出席。究竟是何原因,其实也就不言而喻。

除了辽宁与福建的比赛之外,当天四川与同曦的比赛同样也是“短兵相接”。四川队这边,只有8位球员报名。同曦队虽然报名人数不少,但也只有8位能够登场。由于球队当中几位年轻后卫相继到下,球员兼教练的西热力江打满了全部48分钟。

“这场比赛双方都比较困难,四川队今天报名人数和我们队报名人数都差不多,双方都只有6、7个人出战,然后我们可能运气好一点,沾了双外援的政策,第3节的时候把优势拉开了,整体在队伍困难的时候,谁的意志品质、谁主动承担责任的意识强就会对球队帮助很大。然后希望队里的球员早日康复,希望四川队球员早点康复。”西热在赛后说道。

这样的情况,其实从一个星期之前就已经开始出现。12月13日江苏与宁波的较量,江苏在那场比赛当中便只有9位球员可以登场。其后在12月16日青岛与上海的比赛当中,青岛队更是只报名了7位球员。随后天津面对北京,天津队这边同样也是只有7位球员可以出战。再往后,这样的情况似乎就成为了一种常态。

各支球队人员不整,自然而然的会影响战斗力。第一阶段战绩还算不错的江苏,第二阶段连战连败,如今排名已经下探到了联盟第14位。北控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折损了多位外线球员,能报名的基本上都是中锋。马布里在与同曦比赛结束之后便说道:“现在我们阵中剩下的都是内线,这让我们的后卫们有着很大的压力。”

然而,不论是各队球员还是主教练,似乎都对现状有些无能为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阶段,战绩好坏似乎也已经没有太多人关注。就像赵继伟所说的那样:“都保重吧,永远也不知道明天谁能行!”

CBA也该推出“困难特例”?

635e83a5f3e82afe2b103baf.jpg

自疫情开始以来,CBA一直都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影响。

2020年年初,CBA因为疫情短暂停摆。当年6月,CBA便在封闭园区复赛,这一封闭便是3个多赛季。期间,也曾经出现过有球员违规外出的事情。但是,从未有过如此大面积球员出现发热,无法登场打球的情况。

一来,CBA在防疫方面的确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甚至就连北京冬奥组委都曾经学习过CBA的相关防疫经验。但更重要的,还是外部疫情形势相对稳定。最近这段时间,疫情形势与过去这几年存在着巨大的不同,社会面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另一方面,病毒毒株类型的变化,导致传播效率也和一两年之前存在着巨大的不同。

尽管CBA是封闭赛区办赛的模式,但毕竟还是和北京冬奥会、成都世乒赛存在着一些不同。有消息透露称,CBA封闭赛区的酒店工作人员、技术台工作人员依旧会在赛季进行过程当中,与外界有所接触。从这一角度来看,CBA赛区内部有球员出现“中招”的情况,其实也就再正常不过。

既然是如此,接下来CBA常规赛该如何进行?就目前来看,各队只能选择扛过这一波“洪峰”,并没有其他太好的办法。所幸的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哪支球队出现“全军覆没”的情况,因此也就没有比赛被推迟。不过,似乎已经出现了有球员带病坚持这样的情况。同曦队与四川队在比赛结束之后,同曦球员尹椿文发文表示:“一场40度的比赛,有点冒火啊!”北京队主教练解立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这场比赛有好几个球员有点发低烧,但他们仍然坚持比赛。”

尽管“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值得肯定,但这样的做法并不值得推崇。尤其是在高烧的情况之下出战,很可能会对运动员的身体带来不可逆的影响。

此前,NBA已经遭遇过“洪峰”,过去这两年冬天都有球员大面积触发联盟健康与安全协议。NBA方面最终为各支球队推出了困难特例,顾名思义可以在困难阶段签约自由球员,从而避免比赛因为无人可打而推迟。

CBA是否也会推出类似的政策?据记者了解联盟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想法。毕竟,NBA与CBA在球员注册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不同。另一方面,CBA各队虽然出现了不少球员发烧的情况,但情况还没有严重到某场比赛无法正常进行。

接下来随着“洪峰”过去,情况或许能够有所好转,希望这一天可以尽早到来。

NBL联赛同样受到疫情影响

除了CBA联赛之外,NBL联赛近来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

不久之前,NBL联赛在江苏南通拉开战幕。根据安排,本赛季NBL常规赛第1轮至第13轮为赛季第一阶段,在江苏南通举行;第二阶段——常规赛第14轮至第18轮,以及季后赛的争夺将移师安徽宣城。

现如今赛季才刚刚开始,已经有球队出现了运动员大面积发热,无法出战比赛的情况。海南海象男篮便表示,球队队内一共有17位球员出现发热的情况。因此,他们决定暂时退出本赛季的NBL联赛,并且对赛事主办方的防疫措施表达了不满。

事实上,NBL联赛所面对的情况,其实和CBA联赛并无两样。现如今赛区外部疫情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多少有些防不胜防。不过,此前NBL赛区内出现了退烧药与抗原检测盒不足的情况,如今已经得到了缓解。

深蓝公司介绍称,正在进行的NBL联赛中,存在参赛球队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出现一定程度的发热传染情况。赛区原本储备的检测试剂盒与退烧药品库存已经告急,各俱乐部与承办单位尝试就赛区就地进行采购,但是因为相关资源比较紧缺,因此采购进行的并不顺利。

不过,退烧药和抗原检测试剂盒已于近日由外地完成采购发往赛区。“作为赛事主办单位,深篮公司为做好赛事保障工作,本着以人为本,最大程度保护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原则,在北京同样面临药品稀缺的困境下第一时间做出响应,通过获得社会捐赠以及紧急采购等多种方式,尽最大努力筹措退烧药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目前,从北京紧急筹集的退烧药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应急物资已送往NBL联赛南通赛区。”深蓝公司在声明当中写道。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