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曼奇尼为米哈抬棺,两个男人的伟大友谊

小五12-20 08: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小五

2022年12月19日,我们彻底送别了米哈伊洛维奇。从他因为战绩不佳被炒(注意不是因为身体原因)至今仅仅过去了3个月,一时间竟不知道是米哈太坚强还是他的身体太脆弱。说他坚强,是因为他一直相信自己还有执教球队的能力,两周前还出席过泽曼的新书发布会;说他脆弱,是因为他在2019年刚刚宣布了战胜了病魔,本赛季开始时看起来身体状态很好,但情况却在突然间急转直下。

FkSKt_QXEAE3mIS.jpg

米哈的离去让我们感叹生命无常,即使再强壮的身躯也难逃厄运,拉齐奥主席洛蒂托在葬礼上提到了维亚利的状况也不好(同样经历了癌症复发)。我们当然希望我们每一个热爱的球员、名宿都长命百岁,两年前我们送走了64岁的保罗·罗西,今年送走了53岁的米哈伊洛维奇,让我们衷心祝福维亚利能够早日康复,渡过难关。

米哈没能有机会和维亚利做队友,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好友:罗伯托·曼奇尼。米哈和曼奇尼颇有缘分,两人球员时代在桑普多利亚和拉齐奥都做过队友,大几岁的曼奇尼成为教练后带过米哈,后来在佛罗伦萨甚至想签下米哈,最后当米哈退役时等来了曼奇尼的电话,他作为助教跟着曼奇尼,为国际米兰开启了一段成功周期。

搜狗截图22年12月20日0836_7.jpg

米哈做教练的启蒙课都是从曼奇尼那学到的,首先是从球员视角转换成教练视角,起初米哈一直很好奇曼奇尼的目光方向,因为当本方进球时,曼奇尼的眼睛总是避开进球者,你经常能看到在国米进球后,米哈忙着和队员们一起庆祝,而曼乔已经开始趁机布置任务了。有一次米哈忍不住问道:“你在看哪儿呢?”曼奇尼回答道:“除了进球者以外的一切。”米哈这才知道教练需要观察的是场上的形势、队员的位置和无球的移动,说曼奇尼是米哈的恩师一点不为过。

米哈作为助教的得意之作是那场著名的4比3,国米主场逆转罗马获得了2006年的意大利超级杯,从0比3到4比3,源自米哈的建议:“咱们换下阿德里亚诺吧,今天不是他的好日子,让克雷斯波上。”曼奇尼听取了建议,替补出场的克雷斯波也迅速主导了比赛。当菲戈打进直接任意球——也就是反超那球之前,米哈承认他的脚很痒,恨不得脱下西装直接上场主罚,因为那是属于他的位置。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来,在米哈还没有完成从球员到教练的转换时,曼奇尼给了他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两人的友谊跨越了20年,两边的家庭也往来很密切,但再珍贵的友谊也有疏远的一刻。米哈在选择接受AC米兰教鞭的时候,恰好赶上曼奇尼在国米的二进宫,米哈以为会第一个收到曼奇尼的祝贺,但事实是从那以后,双方3年多都没有联系过,谁也没有向前走那一步。

_SQ_L7xb.jpg

但当米哈宣布罹患白血病之后,曼奇尼是第一个向他送去祝福的:“你那么强,这个病对你来说只是小问题,我们还要一起打笼式网球呢。”曼奇尼也是第一个去医院看望米哈的,老朋友突然坐在自己身旁让米哈吃了一惊,但两人迅速找回了丢掉的友谊:“在一个小时的交谈中,我们谁也没有聊到过去的事,聊到为什么再也不联系了或者谁因为什么感到了冒犯。老朋友之间没有规则,也无需解释,尤其是对两个有个性的男人之间。”

在米哈去世后,身为意大利国家队主帅的曼奇尼没有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任何状态,而是径直走进了米哈所在的医院。曼乔保持了最大的低调,向他的家人送去了最真挚的关怀。在米哈伊洛维奇的葬礼临将结束时,曼奇尼带领隆巴多、斯坦科维奇以及博洛尼亚的三位现役球员(德西尔维斯特里、阿瑙托维奇和索里亚诺)扶棺而出,在人群中自发响起了掌声,上了年纪的球迷高唱着曾经使用过的歌曲“看,西尼沙射门了,这球肯定进了……”来送他最后一程。

FkWV165WQAYeCGa.jpg

斯坦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只相差9岁,却总是以“恰来”相称,在塞尔维亚语中是父亲的意思,因为相同的国籍,因为米哈像父亲一样对他的帮助。斯帕莱蒂和米哈是互相欣赏的,米哈做助教的时候,斯帕莱蒂带领的罗马是他们最大的竞争者。在米哈的告别仪式上,斯帕莱蒂早早到来,简单寒暄之后就躲到了墙角默默哭泣。米哈伊洛维奇给很多人都带去了力量,斯坦科维奇和斯帕莱蒂只是其中两位。

2019年,病中的米哈伊洛维奇曾造访意大利国家队集训地,曼奇尼为他送上了11号球衣,米哈不是一个来自塞尔维亚普通的“打工人”,他的精神也在影响着意大利足球。维亚利同样是一位坚强的斗士,他在病情好转后进入了曼奇尼的教练组,也许是他的乐观精神感染了意大利球员在欧洲杯上神奇夺冠,如今他还在勇敢抗争着。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米哈故去了,维亚利还在,他们的精神将继续感染着很多人。

7QbA33dh.jpg

UTPxVri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