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连任即迎大考 10个月后男篮能否直通巴黎?

孔德昕12-19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姚明连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在第二个5年任期内的头一年,他就将迎来大考——2023年男篮世界杯。

篮协换届会议结束后,一份《中国篮球“十四五”行动计划》出炉,内容相当繁复。但对普通球迷或者老百姓而言,三大球发展好坏的最直白评判标准,还是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中国女篮世界杯摘银,全民喝彩。三人篮球抢好起跑,已有女子三篮一枚奥运铜牌入账。那么中国男篮呢?

篮协的公告中已经提到,他们将全力以赴抓好巴黎奥运会的备战参赛工作,五人男篮力争参赛资格。考虑到中国男篮的影响力和去年首次无缘奥运会的压力,明年菲律宾、日本、印尼三国联合举办的男篮世界杯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因为那几乎是中国男篮冲击巴黎的唯一机会。

根据规则,2023年男篮世界杯将产生7支直通巴黎的球队,分别是届时成绩最好的2支美洲球队、2支欧洲球队、1支非洲球队、1支亚洲球队和1支大洋洲球队。换言之,中国男篮必须争取成为明年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

b7072d18-ad76-48db-8ae7-ad1999973aaa.jpg

诚然,即便无法从世界杯上直接突围,中国男篮还可以通过奥运落选赛争取出线机会,但东京奥运落选赛的冰冷现实大家一定还记得——中国男篮要同希腊、加拿大、捷克、土耳其和乌拉圭争夺1张晋级门票。由于亚洲男篮的整体实力已经远远被欧洲男篮甩开,进入群狼模式的落选赛,中国队出线可能性微乎其微。

力争世界杯出线对姚主席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目标。2019年家门口的兵败给中国男篮带来沉重打击,姚明也用一个“我”字扛下了所有责任。眼下,他需要帮助球队重新振作,但挑战只会更大。

客场作战、必然面对的东道主“特别”分组,中国男篮必须拿出比2019年更好的表现才能期待晋级,而姚明能做的是把“尽人事”的层面搞定。

中国男篮已经完成换帅,塞尔维亚名帅乔尔杰维奇频繁出现在CBA场边考察队员,中国篮协需要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了解本土球员,助他迅速完成过渡。另一边,归化日程能否提到明年9月之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姚明表示篮协对归化持开放态度,但尚无合适对象。距离世界杯开打只剩249天,人们难免有所焦虑,毕竟归化也还要经历遴选和磨合,并非朝夕之功。而有没有一名合适的归化球员,对男篮而言明显是两个世界。

除此之外,中国男篮必须抓紧未来10个月的一切练兵时间。明年2月的两场世预赛已无战绩压力,中国男篮又有望主场作战,这正是乔帅和新版男篮擦出第一波火花的最好机会。等到明年5月中旬CBA赛季结束,中国男篮可以给球员们一段休整时间,然后进入拉练冲刺模式。

今夏中国男篮的欧洲拉练效果并不理想,所有人都期待他们和更有质量、更具针对性的对手热身过招,明年6-8月能否做到?

这些摆在眼前的问题并不复杂,但能否答好也要看姚主席的智慧。相比上一届世界杯,这次的困难更大,但球员和球迷的心态反倒可能更加平和:拼就完了!

而姚主席要做的,就是争取让球队拼出最好的自己,不留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