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未来五年成败,姚明还看男篮

卲化谦12-18 01:29 体坛+原创

本报评论员 邵化谦

姚主席刚连任,媒体已经把他下一个五年任期的四大任务给安排好了。

哪四大任务?其一为男篮复兴,在换届会议上,姚明代表中国篮协发布了《中国篮球“十四五”行动计划》,其中为五人男篮、三人男篮定下的目标是:力争巴黎奥运会资格;其二,女篮维持稳定,五人女篮、三人女篮的目标为力争巴黎奥运会前四;其三,继续联赛改革,加强CBA、WCBA、NBL等赛事建设;其四,推动篮球运动的开展。

但把这个四个任务掰开揉碎,你其实会发现,最可能被用来考核姚明成绩的指标,还是中国男篮的成绩,换句话说,中国男篮能否进入奥运会?

原因很简单,女篮的水平大家看到了,又高又稳,巴黎奥运会不出特别大意外,前四无虞。联赛,不管是男篮联赛还是女篮联赛,好坏又能如何?从不会成为篮球主政人的主要考核标准,至于小篮球、基层篮球,也非一朝一夕之功。

只有中国男篮的成绩,影响力大,牵连的层面广,一旦打不好,即便前面大家有足够的心理建设,一样会引发负面如潮。

君不见2017年姚明刚入主篮协,众望所归,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包揽金牌风头无两,但2019年男篮世界杯一朝折戟,到现在姚明也没有扭转全部风评,哪怕今年女篮拿了世界第二,都没有。

女篮的影响力,毕竟不如男篮。

633189f5f3e82afe2b019b4a.jpg

所以看上去,姚明的这一届任期是五年,但他未来五年的风评,可能接下来的大半年就要确定了,因为男篮世界杯将于2023年8月25日开赛,男篮能不能去巴黎,就看他们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了。

为了奥运资格,中国篮协和姚明已经做出了改变,用乔尔杰维奇换掉了杜锋,现在乔帅正在赛区里考查队员,另外篮协也在进行归化,但从今天姚明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的表态,你能看出来,中国男篮的归化行动,遇到了阻碍。

按照姚明的说法,中国篮协对归化持开放态度,但目前还没有合适的对象。

所谓合适对象,我相信目前效力于CBA联赛的外援会是第一选择,毕竟熟悉,他们也对中国篮球了解,但到今天还说没合适的,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咱们和几个心仪的外援沟通了,但人家没同意,否则人就在跟前,沟通顺畅的话,归化肯定在紧锣密鼓的操办了。

如果CBA的外援没谈拢,是不是可以提前让乔尔杰维奇介入进来?乔帅在欧洲执教多年,执教过不少美国外援,哪个用着顺手,是不是能沟通一下?乔尔杰维奇也不会抗拒,毕竟他也需要归化球员去提升中国男篮的实力。

归化一事,宜早不宜迟,人越早到队,磨合越出色,战斗力也越强,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在世预赛、亚洲杯上的表现证明了,单靠目前这帮队员,想冲出亚洲是非常困难了,不是说一点希望没有,只能说非常困难。

所以,还是那句话,姚明成败看男篮,男篮成败,看归化。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