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惊喜遗憾并存 未来五年姚明依旧重任在肩

孔阳12-18 01: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北京时间12月17日,中国篮球协会召开换届会议。选举产生第十届中国篮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和副主席等负责人。

姚明当选第十届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开启自己的第二个任期。在过去的5年当中,萦绕在中国篮球周边的既有惊喜也有遗憾。未来5年姚明依旧是重担在肩,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积累了经验,了解了原来不了解的东西,我的目标没有变,我会继续为中国篮球服务。”

过去五年 惊喜遗憾并存

61001d21f3e8050669e7ff34.jpg

2017年,姚明上任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彼时,外界对于他的上任充满期待,被看做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时代终于到来。在姚明上任之初,他的改革方案也的确给中国篮球带来了积极影响。

尤其是红、蓝国家队政策,帮助一批年轻的运动员获得了历练与成长的机会。与此同时,两位年轻的主教练李楠与杜锋,同样因为这一政策受益。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篮协麾下四支球队:中国男篮、中国女篮、中国三人男篮、中国三人女篮都拿到了亚运会的金牌,这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届比赛当中产生四枚篮球项目的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全面包揽。

然而,在雅加达亚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男篮在成绩方面与中国女篮背道而驰。中国女篮顺利的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且在奥运会当中拿到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可是,中国男篮却在备受关注的本土世界杯赛场上兵败,自1984年以来第一次与奥运会无缘。

毫无疑问,中国男篮无缘东京奥运,对于姚明的各项改革举措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篮协对于各支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周期的表现包括中国男篮在2019年世界杯上的表现进行了总结,这也是当时中国篮协国家队建设委员会成立之后的第一项任务。

“我们没有把总结的重点放在教练员个人身上,而是更多从协会管理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我们对于国家队的建设缺乏理性、延续性的思考,缺乏对于主教练体系化、专业性的支持,这是在今后需要改进的。协会还将在服务各个联赛中的运动员上下功夫,特别是为国家队出征的运动员。”姚明说道。

不过,在同一时期内中国女篮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当中,中国女篮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尽管最终还是没能击败美国队,但亚军的成绩依旧追平了历史最佳战绩。

另一方面,中国三人女篮也在奥运会的比赛之中拿到了铜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自1996年以来,第一次摘得奥运篮球项目的奖牌。

除了国家队层面,过去这5年中国篮协对于基层篮球的发展同样有所助力。尤其是在疏通校园篮球和职业篮球之间的通道方面,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不过,职业联赛的改革似乎还没有体现出太大的成效。过去这几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CBA联赛的影响力日渐式微,联赛的整体竞争力也不甚理想。未来5年,除了国家队层面需要发展与改善之外,基层篮球与职业联赛,同样也是篮协改革的重点。

未来五年 依旧重任在肩

632eb9c9f3e82afe2b00bda4.jpg

17日上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篮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篮球“十四五”行动计划》,这一行动计划的核心是“1-2-4”战略。

姚明透露,“1”为标准,突出中国篮球协会确定、输出篮球运动行业标准的核心职能。“2”为场内、场外两个维度,场内即研究总结各年龄段的篮球技战术内容,持续提升国家队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职业篮球、群众篮球;场外即在政府主导和支持下,广泛动员社会、市场力量,推动篮球运动发展。“4”为四个支点:国家队建设、赛事体系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会员体系搭建。未来几年,中国篮球的发展都将围绕这一行动计划来进行。

很显然,中国男篮国家队的未来发展规划与目标是所有球迷们最为看重的。中国篮协表示,中国男篮的近期目标就是获得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即成为2023年男篮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

以目前中国男篮的实力来看,想要达成这一目标难度非常大。因此,有传言称中国男篮可能会考虑引进归化球员。对此姚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一问题。他说道:“归化球员是规则允许的,但各个运动项目的规则不太一样,包括归化运动员的人数等。我们首先要考虑国际篮联的规则,其次要考虑是否符合中国的法律和政策,第三要考虑相关球员是否能给团队带来提升,这里面不仅仅涉及技战术水平,还有文化融入的问题。以这三个标准而言,我们还没有特别合适的对象,欢迎大家推荐。”

关于中国女篮,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巴黎奥运会争取进入前四。而中国三人女篮的目标同样也是在巴黎奥运会杀入前四,中国三人男篮的目标则是登上巴黎奥运会的舞台。

除此之外,姚明还强调接下来几年,中国篮协会继续推进体教融合,提升青少年赛事数量和质量,为中国篮球的未来筑牢根基。“据我们统计,现在国内14-18岁的青少年每年参赛的场次是15.2场,希望未来几年能提高到20场。如果体制内的比赛不够,就想办法撬动社会资源。先有一定的数量,然后再提高比赛的质量。”他说道。以及在“数字篮球”层面,姚明也希望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

另一方面,便是大力发展“数字篮球”。自从姚明担任篮协主席之后,他一直非常看重大数据在篮球层面的应用。如今,中国篮协已经在这方面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数字篮球“将为国家队建设、青少年培养、会员发展、协会治理等提供服务支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