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贾巴尔的历史丰碑 三分也是詹姆斯的强力帮手

白亼12-16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本赛季,詹姆斯预计将会在历史总得分榜上完成对贾巴尔的超越,成为NBA的历史得分王。可是即便他将会加冕这个光辉的王冠,詹姆斯的生涯运动战进球数,也不可能完成对贾巴尔的超越。众所周知,贾巴尔的生涯总得分为38387分,詹姆斯距离这个目标只有800分左右的差距,但是在生涯总运动战进球数方面,詹姆斯却要比贾巴尔少了超过2000记。

为什么詹姆斯在运动战进球数差距如此之大的情况下,还能够如此高效地追赶上贾巴尔的脚步呢?答案很简单,就是三分球。

贾巴尔是在1969年进入到NBA联盟之中的,将三分线引入联盟,还是整整十年之后的事情。即便在联盟设立三分线之后,这个距离也不是贾巴尔的常规攻击区域。在他职业生涯的最后10个赛季里,贾巴尔仅仅完成了18记三分球的出手,命中了其中的一球。

在詹姆斯刚刚进入联盟的时候,整个篮球的战术重心依然集中在内线,奥尼尔和邓肯是联盟中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之一。不过现如今,联盟的格局早已经在2015年前后发生了改变,詹姆斯也成为了整个联盟里最快拥抱三分球的球员之一。不过,和绝大部分得分都来自于油漆区内的贾巴尔,詹姆斯在刚刚进入联盟的时候,他主要得分区域同样是篮下。

进入NBA之后,詹姆斯生涯里的第一个运动战进球是在右侧底线区域的一记中距离干拔跳投,在他的职业生涯里,在这个区域内的出手成为了詹姆斯的最爱。从下图的热区中我们可以看出,詹姆斯右侧区域内的进攻频率非常之高。

微信截图_20221216182059.png

在詹姆斯生涯的前两个赛季里,他有37%的出手都来自于距离篮筐10英尺(3米左右)到三分线之间。詹姆斯并不介意出手大量的三分球,但是在职业生涯初期,詹姆斯的三分球投射表现并不理想。在2003-04新秀赛季,在常规赛至少完成过200次三分出手的74名球员里,詹姆斯29%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名倒数第三。虽然说他在新秀赛季摘得最佳新秀的桂冠,但是他毫无疑问是联盟中最糟糕的投手之一。生涯后期,詹姆斯的投射不断精进,不过在生涯初期,詹姆斯的统治力主要集中在篮下区域。

在詹姆斯的职业生涯里,他有63%的运动战进球都来自于油漆区内,57.6%的运动战进球来自于距离篮筐不到5英尺(1.5米)的范围内。自1999-00赛季以来,在所有50位油漆区内产量最高的球员里,詹姆斯的油漆区内出手、运动战进球数以及投篮命中率,均位列第一位。这无疑是独一档的存在,就连邓肯、奥尼尔、霍华德和字母哥这些球员,都无法与他相提并论。

新秀赛季,詹姆斯的油漆区内场均得分排名联盟第11位。接下来在他生涯过去的18个赛季里,詹姆斯在17个赛季中都可以将自己的场均油漆区得分控制在联盟前十。在他绝对巅峰的2012-13赛季到2015-16赛季,詹姆斯的个人油漆区场均得分四个赛季里三度排名全联盟第一。

微信截图_20221216182048.png

詹姆斯之所以能够成为这个联盟里最伟大的得分手,就是他将自己身体素质和篮球智商结合的能力。本赛季,詹姆斯的油漆区内场均得分依然可以排在联盟第四位,在中远距离投射比重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下,篮下得分依然是詹姆斯的比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身体素质的下滑,詹姆斯也开始提高自己的远射能力,帮助自己延长职业生涯。虽然说他的远投无法达到库里的级别,但同样成为了非常致命的武器。

根据数据统计,詹姆斯新秀赛季的平均出手距离是4.78米,处于中近距离的位置。而上个赛季,詹姆斯的平均出手距离则来到了6.85米,更加接近三分线。和联盟大部分的球员一样,詹姆斯开始拥抱三分球投射,并且放弃了不划算的长两分的出手。根据ESPN的数据统计,詹姆斯的主要接球区域集中在三分线外的左侧区域,这不仅是他最喜欢的三分出手区域,同时也可以在这里用右手持球,向他最喜欢的中路发起突破。

微信截图_20221216182109.png

新秀赛季的时候,詹姆斯只有10.1%的运动战进球是在三分线外投进的,总距离的占比则达到了29.4%。在他的生涯第二十个赛季里,这个数字几乎完全颠倒过来。22.6%的运动战进球如今都已经来自三分线外,中距离的命中数占比则降低到了10.6%。

自从2020-21赛季开始以来,詹姆斯有27.9%的得分都来自于三分线外。在他追逐历史得分王的道路上,三分球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首先,因为三分球的得分效率更高,这无疑加速了他赶超贾巴尔的进程。第二则是在年纪增大的情况下,稳定住了詹姆斯得分的效率。贾巴尔在42岁的时候得到了生涯的最后一分,而现如今,詹姆斯不过只有38岁,相比于贾巴尔纪录终止时的年纪,还是相对年轻的。

生涯绝对巅峰之际,詹姆斯在球场上为我们展现了自己极致的身体能力,为篮球世界留下了无数美轮美奂的进球集锦。不过没有人可以永葆青春,和10年前相比,现在的詹姆斯就篮球风格而言,已经是完全不同的球员了。NBA追踪突破数据已经有10年之久,在这段期间内,詹姆斯本赛季的场均突破次数为有记录以来的生涯最低。2019-20赛季,詹姆斯的场均突破次数为13.9次,这个赛季已经骤降至8.0次。

在30岁与40岁期间,贾巴尔通过几乎不可被防守的天勾在联盟中立足。詹姆斯并不具备这样的进攻特长,他习惯用远距离投射来稳定自己的得分产量。得到38387分,贾巴尔职业生涯命中了超过15800记两分球,而詹姆斯则有可能在两分球命中数少于12000记的情况下,完成对贾巴尔的超越。

目前,詹姆斯职业生涯的三分球命中数为2184记,排名NBA历史第十位。如果说取消NBA三分线,将这2184记三分计算为两分,那么目前詹姆斯只能追逐历史得分榜排名第二的卡尔·马龙,而不是贾巴尔。詹姆斯现在的三分球总量已经超越了以投射见长的JR·史密斯、雷迪克以及诺维茨基,本赛季结束之际,他甚至有可能在NBA历史三分榜上升到第六位。詹姆斯曾经在三个不同的赛季里,两分球命中数领跑联盟,但是三分球仍旧是他追逐贾巴尔之路上不可或缺的武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