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字母大获成功 灰熊登顶西部第一防守是关键

李辉12-16 16: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孟菲斯灰熊队无疑是近几个赛季联盟最擅长制造惨案的球队,上赛季,他们曾以73分的优势大胜俄克拉荷马雷霆,本赛季灰熊继续展现他们“冷血”的一面,今日对阵东部豪强密尔沃基雄鹿,灰熊最终以142比101大胜对手,最多的时候,灰熊领先拥有字母哥的对手50分之多。

这样的一场大胜,灰熊显然在攻防两端都做到了极致,他们轰下了赛季新高的142分,并让雄鹿只拿到低于赛季平均得分的101分,但两者相比较,在防守端的出色表现才是灰熊赢球的关键,此役,在奠定比赛胜负的上半场,灰熊仅仅让对手得到41分,尽管本场比赛雄鹿缺少了霍勒迪,但在相同的阵容下,雄鹿刚刚在主场大胜卫冕冠军勇士,意味着他们的阵容足以打出好的进攻表现,但面对凶悍的灰熊队,雄鹿从比赛一开始就感谢到了强大的压迫感,仅仅2分钟,米德尔顿就在与狄龙·布鲁克斯的纠缠中吃到技术犯规,对于灰熊的下马威,雄鹿这边显得没有招架之力,首节比赛,他们只拿到18分,其中字母哥+米德尔顿合计8投1中只拿到4分。

全场比赛,灰熊对于雄鹿当家球星字母哥的防守也几乎做到了完美,希腊人本场13投5中只拿到19分6篮板5助攻,虽然这并非字母哥本赛季单场得分最少的一场,但全场4次被盖,-29的正负值还是让字母哥颜面扫地,赛后,字母哥在接受采访时更是感慨,“亚当斯实在是太壮了,和他对抗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防守严明替补表现出色,这是我们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灰熊主帅泰勒·詹金斯也在赛后称赞了球队此役的防守。

微信图片_20221216165545.jpg

亚当斯出色的对抗能力无疑是这支灰熊队在防守端能力的体现,但显然这支灰熊队不是一支依赖个体防守者的球员,甚至可以说,亚当斯的防守表现在队内都排不上号,作为这个联盟新生代里防守最出色的内线球员之一,小贾伦·杰克逊自复出以来给球队带来了巨大的贡献,在他复出后的14场比赛,灰熊队的防守效率达到106.8,高居联盟第2位,在这些比赛中,杰克逊场均可以送出0.9次封盖和3.3次封盖,如果他能够保持健康,那么他无疑将竞争本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

此外,这支灰熊队在外线也不满了出色的防守人,比如凶悍的狄龙·布鲁克斯,比如康查尔、琼斯和近期受伤无法出战的贝恩,而此前一度在防守端被球迷质疑的莫兰特,本赛季的个人防守表现也有所提升,这共同促成了灰熊是一支联盟防守极其出色的球队,截至目前,灰熊赛季的防守效率达到109.6,高居联盟第6位。

事实上,过去几个赛季,灰熊之所以从弱队成为一支能够在季后赛展现实力的球队,防守才是他们的根基,尽管莫兰特在进攻端的表现足够耀眼,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什么当莫兰特缺席时,灰熊的成绩依旧出色,因为在过去的3个赛季,灰熊队的防守效率均排在联盟前10,这是他们在进攻端无法做到的一点,如今的这支灰熊队到底有多爱防守?狄龙赛后的一席话无疑是最好的解释,“赛前,我和亚当斯、JJJ争谁来限制字母哥,我们都想承担这样的重任。”

从兰多夫时代开始,灰熊就是一支打法非常强硬的球队,如今的这支灰熊无疑继承了这样的风格,特别是在自己的主场,灰熊的球风会让对手难以适应,即使击败灰熊,很多时候也要脱一层皮,本赛季至今,主场的表现也是灰熊队战绩排在联盟前列的关键,目前他们在客场6胜7负,主场则是13胜2负。

击败雄鹿后,灰熊队本赛季的战绩来到了19胜9负,从而一举超越了今天输球的鹈鹕,成为了西部第一,灰熊能够在这个阶段暂列西部第一,不是一件特别令人意外的事情,毕竟上赛季他们已经是西部第二,但考虑到球队前期没有JJJ,过去一段时间没有贝恩,在核心阵容从未齐整的情况下打出西部第一的战绩,则无疑需要给灰熊队更多的褒奖,显然,这支球队在不停地证明,他们真的不依赖任何一名球员,整体的防守,才是这支球队拥有出色竞争力的基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