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阿谀梅西,人之常情

林良锋12-14 16: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阿谀,是人之常情。

难免有这样的时候,感觉来了,抬轿子纯属真情流露。阿根廷在半决赛全歼克罗地亚,梅西的风采颠倒众生,球迷、媒体、名宿、同行情不自禁,齐唱赞歌,说他马拉多纳显灵,脱胎转世。这个马屁拍得及时到位。梅西当得起人们的顶礼膜拜。在这个舞台,尤其是这把年纪,有这样的发挥,太不容易了。

1671006127.jpg

自老马在1986凭个人神力为阿根廷二夺世界杯,历届大赛迄今,也就梅西,以一己之力拖拽全队前行直至决赛,同时刷出世界杯半决赛胜方进3球兼零封的纪录。远古世界杯,多届半决赛呈一边倒按:有3届世界杯无半决赛),1970世界杯后,绝大部分半决赛紧张有余精彩不足,多靠球星灵光一闪艰难晋级。之前那些一边倒的半决赛中,无论是巴西、乌拉圭、匈牙利、瑞典、捷克斯洛伐克还是德国,谁赢球也不像今天的阿根廷,啃老啃得如此坚决彻底。

阿根廷二夺世界杯时,四强淘汰比利时(该队八强淘汰西班牙也是互射点球)同样是完胜,然老马彼时正值盛年,帮助阿根廷夺完世界杯后,转身又帮那不勒斯首夺意甲;僚机巴尔达诺自始至终发挥稳定良好。不像本届阿根廷,打了几场发现不妙,无奈推翻之前3年的方案,启用阿尔瓦雷斯辅佐梅西,取代高压之下失常的劳塔罗。当年阿根廷全队靠马拉多纳,马拉多纳靠的是自己,脚不够使就用手。7场比赛进5球没有点球,除了对英格兰那个脍炙人口的千里走单骑,对比利时原地启动连过4人破门也藏品级的佳作。

现在?阿根廷还靠大腿,梅西也进了5球,但其中3球是点球,靠自己,梅西多少力不从心。他需要帮助,有的帮助不是来自队友,甚至来自对手。球迷、媒体和主管机构喜欢梅西,很正常。现在能不花钱看的比赛太多了,但梅西依然是你愿意掏钱买票的主要原因。裁判和对手也是人,吹不吹阿根廷的比赛,是否和阿根廷对垒,都不影响他们(可能)喜欢梅西。特别是在梅西宣布这是自己最后一届世界杯后,想看他捧杯告别的呼声,就是舆情的主流。置身其中,自觉不自觉,会顺应这一时代的呼声。

1671006242.jpg

倒不是质疑梅西的3个点球,是不是个个判得滴水不漏,但裁判处理对梅西的侵犯,阿根廷在对方禁区内遇到的拦截,难免有同情加分,法官大人愿意给,挨罚一方不申诉,所谓民不告官不究,一团和气。倒不是质疑墨西哥、波兰和克罗地亚的比赛态度,是不是人人都怀着为国争光的志气,但这三家输阿根廷特输得太轻易,太客气。反观沙特、澳大利亚和荷兰,丢球后不放弃,不等死,和阿根廷打得轰轰烈烈。点球淘汰荷兰,失态的反而是阿根廷,集体向对方挑衅,梅西模仿里克尔梅的庆祝动作向范加尔示威,罕见地爆粗怒斥荷兰球员。

这些都好理解,足球本来是情感的运动,惊险晋级确实需要释放。但你可能多加个问号:如果人人都像荷兰和沙特那样拼阿根廷,梅西再进决赛是不是艰难得多?代价也大得多?过程越艰苦,成功越甜蜜。倒不是质疑阿根廷在梅西率领下再进决赛廉价,但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夺冠的故事,更曲折励志,更感人。那个年代,还没有粉丝经济,不会有保送顶流进决赛的阴谋论,挺过去,你就是好汉,是爷们,并不因为上届世界杯你吃了红牌,这一届就给你补发点什么。同理,梅西打了5届世界杯,为什么会让那么多人产生“哎呀他要再不拿,就没机会了”的惊呼和感慨?

克罗地亚连打两个加时淘汰日本和巴西,体能耗磬是其中一个解释,但不令人信服。一年前,欧洲杯得主意大利打了3个加时(含决赛),首发阵容比克罗地亚更加老化,一样挺过来了。克罗地亚并不是输在体能,更主要的原因,也许是(主观上)觉得挡梅西的道不合适,(客观上)克罗地亚临门一脚太差却又酷爱控传抢工,日本同样破门效率低,克罗地亚水平在日本之上,博得过。巴西主攻,载歌载舞,也对克罗地亚的口味。可一旦遇到捡起大巴玩快反的阿根廷,克罗地亚就没有生还的希望。

1671006167.jpg

阿根廷活到决赛,是改变打法的结果。收缩快反,适合当前的阵容,适合当前的梅西。还是坚持主攻的话,梅西跑动的距离会更长,体能消耗更多,不到半决赛可能就伤了。老将为核打快反,套路都一样,让老将拿球发牌,年轻人腿脚利索多跑。致命短板是:你一旦人盯人核心老将,整个系统就停转。克罗地亚会不知道盯死梅西就成功一半的道理?既然拼了两个加时,多拼一个加时有何不可?为什么要主动攻出去?而且是在自己临门一脚非常糟糕的背景下?如果不主动出击,国际米兰那位布大哥,还要跑16公里吗?还会提前下场吗?当然,说克罗地亚采取主动,是以己之短击敌之长,卖个破绽让阿根廷挤过华容道,听着牵强。

四年前,克罗地亚是怎么输的决赛?不就是一个模子嘛?世界杯决赛,从1986年之后,只有法国在1998进球超过两个,其余6届都在两球或以下。到克罗地亚这儿,出了4比2的高分。世界杯半决赛,从1986开始,只有2014出了个7比1,其余8届单场不超过两球,到克罗地亚这,出了个0比3的一边倒。两次大比分输球都是你,克罗地亚也许就不是想象中那样,礼送梅西进决赛,而是客观上水平就差,还选择了高端的死法。克罗地亚也和摩洛哥一样,因为体量小成绩不错,收获了大量谀辞。说来说去无非是看莫德里奇的面子,下意识觉得莫德里奇牛,克罗地亚全队被传染,也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