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长、金球、LM10:梅西的神性,与莫德里奇的人性

沈天浩12-14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沈天浩发自卡塔尔

卢赛尔到底是个怎样的城市?搜索引擎上的第一条结果言简意赅:“卢赛尔——卡塔尔的未来之城”,这是卢赛尔城在官方网站上对自己的描述。

诚然如此。卢赛尔城的规划,在2005年才首次公布。这座城市毗邻波斯湾,与首都多哈的距离似乎恰到好处。卢赛尔城的高层建筑,几乎悉数围绕着世界杯主题打造:在这座城市的天际线上,月牙形状的双塔建筑高耸入云,里面是国际足联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官方合作的酒店;卢赛尔球场附近,四座烟囱形状的巨型写字楼出现在道路前方,像是意大利未来主义画家笔下的“理想城市”。

4945_c=(0,0,1041,585)_w=1280_h=720_q=55_pjpg.jpg

estadio-de-lusail-um-dos-oito-estadios-da-copa-do-mundo-do-qatar-1659451392383_v2_4x3.jpg

2005年距离现在有多近?在一座城市的发展史上,17年如同须臾,卢赛尔比多哈、迪拜和巴西利亚都要更加年轻。2005年距离现在又有多远?足以见证一名球员全部的职业生涯。也是在2005年,卢卡·莫德里奇结束租借,回到了萨格勒布迪纳摩;利昂内尔·梅西在对阵阿尔瓦塞特的比赛中,打入了巴萨一线队的处子球。

莫德里奇和梅西,成了这个晚上卢赛尔的主角。这座“未来之城”在定义未来之前,首先要向历史致敬。赛前,莫德里奇和梅西作为双方队长来到主裁奥尔萨托面前,他们都穿10号,名字和姓氏的缩写都是LM。

来自罗萨里奥的LM10,代表的是足球的神性。

在当今足坛越来越同质化的年轻球员中,格瓦迪奥尔能够带给你难得的怀旧感,尤其是在格子中卫戴上面具之后,他仿佛一个中世纪战士。在卡塔尔的前五场比赛,格瓦迪奥尔几乎无所不能,他把守的防区从未被敌人攻陷。面对梅西,格瓦迪奥尔依然武装到了牙齿,但天才的灵感化为一支金箭,射中了战士的眉心。

e906b150-7b30-11ed-9b87-e0b0c20ed66c.jpg

比赛来到第69分钟,梅西接到阿尔瓦雷斯回做,在边路首先完成对格瓦迪奥尔的人球分过,随后一路带球向前,克罗地亚后卫在身后苦苦追赶,就是无法断下梅西的脚下皮球。35岁的梅西和20岁的格瓦迪奥尔在半个球场展开竞速,后者利用这50米的跑道,靠速度弥合了起始身位上的劣势。梅西放弃竞速,选择转身,随后来到底线附近,彻底抹过了格瓦迪奥尔的防守,为阿尔瓦雷斯送出熨帖至极的助攻。

梅西与格瓦迪奥尔的对决,胜负其实早有预兆。在这次助攻前的十几分钟,梅西就接到德保罗的传球,从中场起速开始奔袭,上抢的格瓦迪奥尔拼尽全力,同样对阿根廷人束手无策。梅西与恩佐·费尔南德斯踢墙配合,随后在禁区内小角度射门被门将得到。实际上,格瓦迪奥尔在这次防守中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他在梅西射门前的一刹那从背后上了劲,让后者的射门没有形成最大威胁。然而,格瓦迪奥尔依然相当困惑:他或许是当下最好的年轻中卫,但在两人一球的简单游戏中,他完全无可奈何。格瓦迪奥尔与梅西的对决,让最终的胜负来得毫无悬念,莫德里奇在比赛末段被换下,他的世界杯只剩下一场三四名决赛。

来自扎达尔的LM10,代表的是足球的人性。

莫德里奇和梅西的职业生涯,在时间线上高度重合。梅西和莫德里奇都是金球奖得主,两人也都曾将自己的国家队带入世界杯决赛,并最终负于综合实力更强的对手。俱乐部层面,莫德里奇和梅西一样拿到过大耳朵杯,而且不止一次。2018年拿到金球奖之后,莫德里奇几乎尝遍了梅西拿到过的所有荣誉——这非同小可。

即便如此,莫德里奇在其职业生涯中,从未和梅西一样给人以“天神下凡”的感觉。他无法和梅西一样,在自己竞技状态的极盛期控制一切,即使是在2018年世界杯上也不行。然而,莫德里奇总能笑到最后,在皇马的欧冠征程如是,率领格子军团征战世界杯亦如是。

16709748343866.jpg

如今的莫德里奇,看起来似乎比实际年龄更老,比官方数据显示得更瘦弱,你甚至担心他在下一刻累倒在场上,但他依然热爱奔跑,特别是在加时赛奔跑。对阵日本的1/8决赛,莫德里奇在加时赛被换下,人们认定他的体能已近耗竭。四天后的1/4决赛,他踢满了120分钟,在终场前四分钟策动了本队那次扳平比分的进攻。对于这名37岁的老将来说,体力槽恢复的速度比消耗的速度更快。

比起四年前,莫德里奇在本届世界杯上更加靠近边路,而在对皮球的梳理上,中场的两位老搭档布罗佐维奇和科瓦契奇,在作用上并不比他逊色太多。然而在战术层面上,莫德里奇又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这支克罗地亚队几乎无人能够在球场右半扇发挥出水准,右后卫尤拉诺维奇是球队后防线上的短板,前场的帕沙利奇和弗拉希奇在这一位置上同样有些别扭。雷比奇?达利奇确实没有带他,但即使是在俱乐部赛场上,米兰球星也踢不好右边锋。

莫德里奇用自己的经验、跑动和技术,在最大程度上弥补了球队在攻防两端弱侧的缺失。与阿根廷的半决赛,克罗地亚在前20分钟的亮眼表现之后,逐渐难以为继,两队在体能储备和技术能力上的差距被无限放大。莫德里奇这场比赛踢得并不好,一脚皮球正中自己突出的鹰钩鼻,是他这个黯淡夜晚的写照。即便如此,莫德里奇依然可以昂首走出卢赛尔,这个萨格勒布的天才当初被当做克罗地亚足球的希望,但如果将时间拉回到2006或是2008年,没有人能够想到莫德里奇可以带领克罗地亚走得这么远。

实际上,今晚的卢赛尔还有另一位LM10:劳塔罗·马丁内斯。他在国际米兰穿10号,但在本场比赛中只能作壁上观。劳塔罗作为主角参与了阿根廷队的整个世预赛征程,但在正赛期间,胡里安·阿尔瓦雷斯实在过于闪耀,这个22岁的小伙子,似乎已经成了梅西在国家队层面的最佳搭档之一。从这里开始,又注定要在这里结束,无论是何种结局。能够容纳接近九万人的卢赛尔球场,承载了足球历史上最让人心动的终极挑战之一:梅西冲击世界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