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年终奖】鲁内爆发与Iga“进化” 谁是进步之星?

张奔斗 胡力涛 弈桑 艾迪12-12 21:41 体坛+原创

距离网球新赛季正式揭幕仅有不到3周的时间,12月12日起,ATP与WTA也将陆续揭晓各年度奖项的得主。体坛+则邀请到了参与大满贯圆桌的四位网球媒体人,进行“网坛年终奖”的同题评选。

本期圆桌,我们将关注本赛季网坛的“进步之星”。根据ATP和WTA的定义,“年度进步奖”颁发给本赛季年终排名在前100之内且排名与整体表现较上赛季有大幅提升的选手。这一奖项的评选基于排名,但却并不止步于对排名的计算,对于“提升”与“进步”,参与圆桌的四位作者也有着自己的观察与理解。

6368623cf3e89d917efcb4aa.jpeg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男子:鲁内

和“新人”一样,所谓“进步最快”同样存在定义上的模糊地带。阿尔卡拉斯一把子进步到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固然是非常了不起,却也本就是不少人对他的能力预期,只是稍稍提前到来了一些而已。相比而言,鲁内的进步幅度更加震惊到了我,年初他还是个没什么人关注而且自身打法都还没定型的小球员,年末他已能拿到大师赛冠军,还能击败德约科维奇。

女子:库德梅托娃

库德梅托娃可能是你最不够了解的排名最高的球员,年终排名高居第9位哦你留意到了吗?已经连续3年,她的年终排名都在三十四位晃悠,今年对于她来说是一次本质性的巨大进步。她在四大满贯中的三个都刷新或至少追平了赛会个人最佳战绩,包括法网8强;而那另一个错失突破机会的,则是因为她俄罗斯的国籍而根本无缘参赛的温布尔登赛。

胡力涛(资深网球解说员)

男子:阿尔卡拉斯

从排名进步幅度来看,西班牙人并不是最大,但最难的是他来到了世界第一,这已经是进步的极限了。

631d2b52f3e89d917ee3612b.jpeg

女子:斯瓦泰克

基于同样的理由,“年度进步女球员”我选择斯瓦泰克。不光是因为她从年初的No.9冲到了No.1并早早锁定了年终第一的宝座,而且她的打法风格也在不断快速进化。她在这方面的进步幅度之大,使女子网坛的其他顶尖球员看起来就像在原地踏步。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631c381df3e89d917ee314e2.jpeg

男子:阿尔卡拉斯

自从四巨头时代以来,男子网坛已经没有过这样一飞冲天的神话诞生了,无论是早些年的瓦林卡和西里奇,还是后来的蒂姆和梅德维德夫,哪个不是历经千锤百炼,伤到头破血流之后才修得正果?但阿尔卡拉斯几乎省略了成功前所有曲折而漫长的铺垫,靠着天赋异禀的能力和一份时势造英雄的幸运,在今年第一次打入大师赛和大满贯决赛便成功夺冠,从去年年终排名仅为32一举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年终第一,说他是“天选之子”也毫不为过吧?

62f85d95f3e8bcf7e47b2462.jpeg

女子:玛雅

虽然今年在大满贯依旧没能突破第二轮的门槛,但是凭借草地赛季的背靠背夺冠,让玛雅成为这个斯瓦泰克一家独大的赛季里为数不多的记忆点之一,另外她还在WTA1000多伦多击败了斯瓦泰克并打入决赛,年终排名也从去年的82一举跃升至15,她也是前50中唯一的南美选手。

艾迪(《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男子:阿尔卡拉斯

选择“年度球员”尚会纠结片刻,但“年度进步”我会毫不犹豫地投给阿尔卡拉斯。赛季开始前,很多人都曾为他实现飞跃背书,但有谁预测过他能直接登顶世界第一?虽然今年网坛不断被各种动荡因素搅弄,但抓机会又何尝不是一种能力呢?

629775cbf3e8190963d3cba4.jpeg

女子:库德梅托娃

单打赛场从年初的30开外提升到No.9,双打赛场以总决赛冠军为赛季收尾,位列年终No.2。库德梅托娃双线开花的表现,在这个于她而言格外动荡的赛季中,更显可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