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点告别世界杯 “世一卫”的首届大赛只剩遗憾

雷汉默12-10 23: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如果不是第一个罚丢点球,我们也许会忘记荷兰也是有“超级巨星”的。当梅西带领着他的球队继续向前,2019年一度与其“难分高下”,在金球奖评选中只差了7分屈居第2的范戴克,却只能以如此可悲的方式告别卡塔尔。而相对于梅西背负着跳好“最后一舞”的重担,现年31岁的荷兰中卫却只是在国际大赛初次亮相。各种“机缘巧合”之后,范戴克原本算是得偿所愿,但他还是没能在世界杯上留下真正属于自己的篇章。

4.jpg

当然,如果罚丢点球导致球队出局也算是经典瞬间的话,那范戴克肯定也是有了自己的“世界杯时刻”。但实话实说,并不是所有的12码失利都可以像罗伯特·巴乔的忧郁身影一般永为流传。或许多年之后,当人们回忆起这场荷阿大战时,首先想到的会是梅西的惊鸿一传,然后则是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的两连扑点。至于范戴克,大家的反映大概会是“哦,原来是他罚丢过”。

显而易见的是,这位在英超利物浦达到巅峰的高大中卫并不是真正的点球手。在对阿根廷一战之前,你甚至也查不到他有过任何的职业比赛点球主罚记录。而第一个走上点球点,范戴克可以凭借的就只有平日里的练习。依照荷兰中卫的说法,他们全队都练过点球,但结果这仍像是一场抽奖,“因为你在训练中根本无法复制一个有8万名球迷对着你吹口哨的球场,也不会面对你真正要决一生死的门将。”

如此说来,范戴克只是在赌博。他以为自己充满信心能踢出高质量的点球,结果却只是效果一般正好让马丁内斯扑救,也让整支球队的心气急速下坠。而就点球手的出场顺序来说,主帅范加尔的安排不能说没有问题,让缺少实战经验的中卫第一个上,这本身就相当冒险。老帅赛后也承认:“我考虑过(换上点球手)扬森……”

5.jpg

但或许,当排头兵就是范戴克自己的期望,毕竟作为球队队长理应以身作则引导全队。在这方面,梅西已经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而范戴克则有种远未真正证明自己的感觉。作为荷兰足球最近几年个人成就最高的球员,利物浦中卫因伤错过了去年的欧洲杯,然后更早的俄罗斯世界杯和2016年欧洲杯,那时的他又远未成熟不能帮助橙衣军团入围。而今年终于来到了卡塔尔,范戴克首先听到的也是批评。当荷兰1比1与厄瓜多尔战平,名宿范巴斯滕曾怒批:“范戴克就是站在那里看着对手射门,他在看什么?这球必须要上前封堵,可他却任由对方起脚!”

这话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耳熟?本赛季英超第3轮,利物浦1比2负于曼联时,范戴克就曾经遭到相似的质疑,其背手“静待”桑乔射门的镜头,还被网民魔改成了“溜冰图”。其实从封堵射门角度的范围来看,荷兰人的动作在技术上也不算问题很大,但重点在于人们更希望看到那个防守有侵略性,也从不让人盘带通过自己的无敌中卫。而“胆怯”如此,也难免有人曾经做出这样的解读:“还没参加过大赛的荷兰人也许是怕受伤,要为自己的首届世界杯留力。”

可惜真到了世界杯,范戴克在范加尔的3中卫体系中也显得作用有限。作为居中的“定海神针”,荷兰4号全队解围数据最高,场均达到4.2次,但成功铲断和拦截传球都很少,可以说远低于身旁左右的阿克和廷伯。这应该算是战术决定的,因为右中卫廷伯要兼顾边路,有时候还有带球向前的任务,而阿克的上抢责任也不少,就像对阿根廷要经常追赶梅西。

4449669.jpg

但即便如此,范戴克的“侵略性防守”还是显得略少了一些。他并没有犯错,但人们对于他的期待也绝不仅仅是“不犯错”。就像莫利纳打进的第一球,跟丢阿根廷右翼卫的人应该是布林德,但在阿克已经前压找梅西的情况下,居中的范戴克如果能更多注意下一下自己的左侧,橙衣军团是否也可以避免早早被对手破局?

当然已经发生过的事,是不会有“假如”的,事实就是曾经拥有“世界第一中卫”美称的范戴克,并没有在卡塔尔展现出可以决定比赛的实力,无论是他的防守、长传,还是对阿根廷常规时候的最后冲上去客串了几分钟中锋。也许荷兰人想用点球来为自己正名,但结果很遗憾,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其实并不值得指望太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