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里克尔梅辛酸巴萨生涯,梅西清算罪魁范加尔

吴昊宇12-10 2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刚刚过去的阿根廷与荷兰的大战,堪称是一场充满了恩怨和清算的比赛,加上当值主裁判拉奥斯的“火上浇油”,可谓是将全体球员的情绪调动开来。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和帕雷德斯等人的挑衅,荷兰队最后时刻的疯狂回应,以及赛后梅西等人的巨大反应,都注定了这会是一场载入世界杯经典史册的较量。

1670680671.jpg

而最经典的一个镜头,莫过于梅西在罚中点球让阿根廷队两球领先之后,对着范加尔做出里克尔梅经常使用的庆祝动作的一幕。当初执教巴萨的时候,范加尔对于里克尔梅的排挤,以及后来里克尔梅无比郁闷地离开巴塞罗那,或许也在年轻的梅西心中留下了深刻烙印,此番旧愁新恨一起清算,梅西自然不会客气。虽然这一幕也让荷兰队迸发出了能量,但这一次笑到最后的,是梅西和他的阿根廷。

在2002年加盟巴萨之前,胡安·罗曼·里克尔梅是博卡青年队的明星球员,也一度被认为是马拉多纳之后阿根廷最优秀的10号位球员,为博卡踢球期间,里克尔梅曾带领博卡青年在丰田杯上战胜过皇马,也让自己的名字和那支博卡青年队一起享誉世界。就在里克尔梅加盟巴萨一年以前,作为巴萨死敌的皇马从尤文图斯以打破转会费世界纪录的价格签下了齐达内,而这也让巴萨高层坐不住,他们希望也签下一名巨星以与弗洛伦蒂诺的皇马分庭抗礼,而里克尔梅正是他们眼中的那个人。

2002年夏天,里克尔梅降临诺坎普,高达1300万美元的转会费和为期5年的长约,代表着巴萨对于他的寄予厚望,时任巴萨主席加斯帕特也希望里克尔梅能够成为巴萨的“齐达内”。但时任巴萨主帅范加尔并不喜欢里克尔梅,当里克尔梅刚刚加盟红蓝军团的时候,范加尔与他有过一次谈话,荷兰主帅直接告知里克尔梅称:“当你控球的时候,你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但当你脚下没有球的时候,我们就相当于少了一名球员。”范加尔甚至告知里克尔梅,他并没有要求巴萨高层签下他,而范加尔还曾公开说过,比起里克尔梅,他更喜欢另一名作风更加强硬的阿根廷球员基利·冈萨雷斯。

1670680767.jpg

这通谈话似乎也预示着里克尔梅的巴萨生涯将注定不会成功,他必须服从范加尔的安排出任左中场,或是经常性参与防守,在范加尔手下,里克尔梅通常会在半场比赛过后就被替换下场,全然没有博卡青年时期作为全队绝对核心的出彩发挥。

2003年1月,范加尔因为成绩不佳遭到解雇,塞尔维亚老帅安蒂奇接过巴萨教鞭,但在安蒂奇手下,里克尔梅的处境并没有太多转变,他在安蒂奇带领巴萨出战的24场比赛中只有10场首发出场。而在2003年夏天,巴萨高层也进行了换届,拉波尔塔第一次登上巴萨主席的位置,在他到来之际,也开启了对“前朝遗毒”的清理。

2003年夏天,罗纳尔迪尼奥成为巴萨新任主席拉波尔塔带给会员们的“见面礼”,而里克尔梅在那个夏天甚至无法进入巴萨热身赛名单,失去了高层支持,也意味着他必须要离开了。西班牙媒体甚至曝出,里克尔梅与巴萨队内多名荷兰籍球员关系恶劣,甚至已经到了科库、德波尔、克鲁伊维特、奥维马斯等“荷兰帮”成员联名上书要求送走里克尔梅的地步。里杰卡尔德就任新帅和罗纳尔迪尼奥的加盟,意味着里克尔梅只能离开。

于是里克尔梅也以租借身份加盟了比利亚雷亚尔,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里克尔梅与迭戈·弗兰、塞纳等人在“智利工程师”佩莱格里尼的带领之下,在2005-06赛季的欧冠赛场上奏响了最浪漫的“情歌”,他们一举杀入欧冠半决赛,距离决赛也不过一步之遥。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回顾巴萨生涯时,里克尔梅否认自己与当时的巴萨球员关系不佳:“我与哈维和伊涅斯塔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克鲁伊维特也一直额我保持着联系。”但与范加尔的不和,却也注定了里克尔梅的诺坎普生涯不会成功,而拉波尔塔上任之后将罗纳尔迪尼奥带到诺坎普,也意味着里克尔梅的巴萨生涯已经走到尽头。

可以说,范加尔与里克尔梅的那通交谈,和他对于里克尔梅的使用方式是这位古典大师的巴萨生涯遭遇失败的根源,而在2000年就已加入拉玛西亚的梅西必定也记得这一段陈年恩怨,因此梅西在比赛中做出里克尔梅的庆祝动作,无疑是对于范加尔最好的回应方式。

虽然两人之间也有过2010年时任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将里克尔梅逐出国家队时的一些摩擦,但近年来,里克尔梅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表示,自己与梅西从来没有矛盾,也多次力挺梅西是世界最佳球员。此番梅西也在世界杯赛场上为自己昔日的老大哥出了头,新仇旧怨也在这一刻得到了结。而目前对于梅西和他的阿根廷队而言,唯有以世界杯冠军为阿根廷足球正名这一个目标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