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为什么巴西拿不了世界杯?

梁熙明12-10 18: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巴西人又一次哭着离开了,当然可能睡一晚上,他们就又开始又唱又跳了。

距离上一次巴西人夺冠,已经过去20年了。2014是被德国人千古惨案打趴了,2018是对比利时不知怎么的就落后两个,很难追了,稀里糊涂挂了,这次,强攻强攻再强攻,终于打了个漂亮的,天才巨星也闪光了,剧本应该是完美的,可为什么还是被拖进点球耗死了?

1670667891.jpg

除了蒂特点球排序的疑问手,让小年轻罗德里戈打头炮明显不妥之外,你从距离终点3分钟被扳平,就预感巴西点球时紧张之外额外带着懊丧,通常不妙。

而且,这些年来巴西经历的这种残酷场面太少了,最近的一次还是2014世界杯。美洲杯最近一次是2019年1/4决赛胜巴拉圭,不过美洲杯锻炼价值有限,氛围与世界杯根本毫无可比性。梅西两次输掉的美洲杯,好歹都是决赛,而且梅西背负着沉重的非夺冠不可的包袱,不像巴西人压力没那么大。

正是因为长期处于轻松愉快中,一直体验不到那种巨大的要把人粉碎的压力,一到点球时刻,自然凶多吉少。

即使是巴西拥有当今世界第一门阿利松,也无济于事,阿利松40%的变态扑点率,在这种时候也消失了不起作用,压力之下也频频猜错。

但是你看巴西人这届的行为,似乎今天这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上一场对韩国,半场砍瓜切菜,各种艺术,只管耍得开心,被扳一个满不在乎,比赛中又是跳舞,又是换门,对克罗地亚赛前罗纳尔多请全队吃千元金箔牛排,种种迹象,全是快乐,丝毫没有马上就要进入你死我活残酷大战的气氛。

这种精神状态,一旦对手发狠拼命,你当如何?

这是巴西足球永恒的矛盾——永远用“天赋”去玩败对手,如果说西班牙传控追求传进门,那么巴西就是把球玩进门。理查利松对塞尔维亚的侧勾,打韩国随心所欲的玩耍,就是这一类。

如果是单刀,我偏不常规一脚,就是要追求精巧的脚尖挑,因为那样显得更“玩耍”,这就是对韩国的下半场。当然,如果比分不是4比0,也许巴西人还不至于放松成这样,也是规规矩矩来上一脚。但是,这种放松心态贯穿着全队,心理上的弦始终绷不紧,到头来人家玩命你玩耍,哭的又是谁呢?毕竟世界杯碰上韩国这样的肉鸡,听任你撒开了表演玩耍的机会,也就这么一次。

1670667847.jpg

这不是“玩耍的时候尽情玩耍,该拼命的时候再动真格”,习惯了放松,真到拼命的那一步,那口气是提不上来的。

这里不得不说内马尔,任何志在夺冠的球队,都需要一名领袖,而内马尔三届世界杯,都是难以匹配领袖作用的。内马尔自己,虽然天赋超人,但平时也是极度放纵,视军纪为无物,离队泡嘉年华,球队也不敢管。偏偏法甲水平弱,连冠不费气力,他又喜欢撒开了耍,其中不乏戏弄对手成分,从而惹怒对手,招来报复,惨遭杀伤之苦。

这种情况下内马尔或真或假的倒地滚翻,已经引不起别人的同情。4年前内马尔的倒地滚翻,被做成网络动图,供人娱笑。如今VAR遍天下,假摔滚翻已毫无意义,所以相对上届,内马尔已经算是收敛了。

这样的球员是全队头牌,他给年轻球员又能带来什么榜样作用?充其量,这只是一位进球后一块跳的领舞员,根本不具备书写历史的大智大勇。

内马尔进球后,巴西人明显感觉就是搞定了,而不顾还有相当时间。回想2002,半决赛对土耳其,终场前斯科拉里换上德尼尔森,是让他盘带加强反击?不是的,是让他用他的盘带功夫,带去角旗,耗得一分是一分!结果就出现世界杯史上足以媲美马拉多纳对比利时一对六的画面:德尼尔森放弃禁区里拿球射门机会,转而奔向角旗,土耳其人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德尼尔森像只受惊的兔子那样往角旗跑,身后4个穷凶极恶的土耳其人在追。

可是对克罗地亚,巴西人就是已经准备庆祝内马尔的魔法,没有一丢丢“比赛”的念头——就是在最后时刻尽量拖时间,不屑当德尼尔森。

几十年的历史证明,这种把足球当玩乐、玩耍的态度,天然与你死我活的残酷竞技不能共存。但是,巴西人似乎九死未悔,我们就是要这样玩,玩成世界杯冠军。1994、2002那种“竞技”,我们不喜欢。

巴西人什么时候才能夺冠?就是他们出不止一位,可称得上超凡入圣的历史天才,在天赋上碾压同时代人九条街。只有在1970世界杯上,才做得到这一点。1982,他们以为可以。即使到2002,集中了历史级的3R,和左右双卡,他们都还是只能以“竞技”的方式捧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