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针对性部署马上就来 荷兰要“闷”死阿根廷?

闫羽12-09 15:0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2月10日03:00

1/4决赛

荷兰VS阿根廷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从1/8决赛结果还没出,门将诺佩特就点名要对阿根廷;到例行发布会上主帅范加尔明言:“我们和他们还有一笔账要算。”荷兰人仿佛早就憋足了劲想好了招要对付梅西的球队,看起来还真有点胸有成竹的样子。虽然橙衣军团在此前的表现并不算十分吸引人,论赔率也依旧不如阿根廷热门,但必须承认,在71岁老帅的带领下,这支队伍非常的“阴险”,也必然会有不少针对性的部署。

3.jpg

关于荷兰队在本届大赛的表现,有一个比较有争议性的话题,那就是范加尔的战术算不算“反足球”。就此老帅本人的回应与其说是反驳,不如说是在坦荡地承认自己就是“为了赢球而战”。至于“漂亮”这回事,偶尔为之即可,想多搞没这个本钱,多了也不能当饭吃。这道理倒也没错,尤其是在世界杯这样的赛会制大赛,盲目追求进攻足球确实容易翻船,而像荷兰这种稳守反击的套路却晋级顺利。

不过客观的说,相比小组赛的沉闷,橙衣军团在16强战淘汰美国时还是显露出了更多的实力——尽管532的构架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但他们的快速突袭变得更高效,且球员之间相互的传切配合也流畅了起来。而这或许就是范加尔此前暗示的效果:既然自己的目标是冠军,那么球队的状态也需要慢慢地被释放出来,小组赛的失误偏多、反应迟缓也许是假象,淘汰赛的布阵紧密以及串联快速才是真本事。

当然,要想击败阿根廷,荷兰人的首要问题还是防住梅西。就此名宿们已经提前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参加了2014年那场半决赛(0比0然后荷兰点球告负)的后卫因迪和弗拉尔都表示梅西很难单防,因为他总是会变换自己的活动区域。而当时范加尔给后防的安排也是每个人各自看好自己负责的分区,但同时也要尽量不留给梅西任何的带球空间。

5.jpg

在范巴斯滕看来,橙衣军团则最好有专职人员照顾阿根廷的王牌。2006年他作为荷兰主帅在世界杯小组赛末轮与梅西的球队战成0比0平,采用的便是如此策略,“如果你有鲍拉鲁兹这样的球员,那就该这么做。而现在(右中卫)廷伯也应该会适合这个角色。”当然范巴斯滕也承认,由于球队需要廷伯在有球情况下也要发挥相当的作用,所以这其中的平衡会非常难以掌握。而现任费耶诺德主帅斯洛特则表示,应该让左中卫阿克或者廷伯来专盯梅西。

至于范加尔具体会怎么做,老帅本人并没有对外透露,但他提到了一点:周四的训练课球队模拟了“面对梅西”的情况,在队内对抗中由诺阿·朗来假扮阿根廷10号。论个人能力,23岁的布鲁日前锋肯定无法与梅西相比,但荷兰队会这么演练,就说明他们已经准备好了限制梅西的办法。另外范加尔此前也曾经提到,自己的防守策略并不是一味退守,适当的快速围抢压迫也不会少。

这里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点。本届大赛梅西已进球3粒,除了对沙特的点球,另外两脚低射都有“欺负门将手短”的嫌疑——墨西哥的奥乔亚和澳大利亚的马修·瑞安也确实身高都不超过1米85。但荷兰却有范加尔破格提拔的本届最高球员诺佩特,其2米03的身高绝对会减小阿根廷人“偷鸡”的成功几率。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荷兰与阿根廷总计有5次交锋,而前者最近一次的胜利则是1998年1/4决赛的2比1。荷兰媒体希望橙衣军团能重现24年前的那一幕,也认为孟菲斯·德佩有望扮演当年博格坎普的角色。不过细想起来,冰王子的制胜球是后卫德波尔起大脚,长传禁区出现的机会,应该也算是一种偷袭,可见荷兰舆论也认同即将到来的又一场1/4决赛很可能并不会有精彩的对攻。

1.jpg

如果范加尔的实用主义再遇上斯卡洛尼也如法炮制,比赛会不会直奔点球而去?可以肯定的是,两支球队都在此前练过点球,但也都知道练点球的效果不大,因为你“无法模拟120分钟激战后的压力”。所以最终,还是得看点球手各自的个人水平以及门将的发挥。在这方面,阿根廷当然有扑点经验丰富的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但世界杯之前还是无名小卒的诺佩特也是无所畏惧。此前在被问到“如果要面对梅西的点球”时,这位荷兰门将就显得信心十足:“那我会准备好的,而且他也会罚丢点球不是?我们都看过了。他也是人,和我们一样。”

这话还有点心理战的意思。不知道阿根廷人会不会受到影响,但肯定会让荷兰人多些自信:既然1米95的什琴斯尼不怕梅西,那么更高的诺佩特也会有表现自己的机会。

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