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斯卡洛尼变阵5后卫要和范加尔比谁更保守?

梁宏业12-09 11:2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派记者梁宏业发自多哈

在荷兰队与阿根廷队这场1/4决赛前,两队主帅范加尔和斯卡洛尼都对自己的用人和战术守口如瓶,但在随后的战术训练中,斯卡洛尼再次试验了三中卫五后卫阵型,这让人们感到阿根廷队可能会在比赛中对自己传统战术有所改变。

QQ截图20221209025031.png

德保罗肯定出场,迪马里亚存疑

尽管周三传出了德保罗疑似受伤的消息,这让斯卡洛尼很不满意,阿根廷队主帅还认为本国媒体这样的泄密行为等于是资敌。而在周四晚比赛前最后一次训练时,斯卡洛尼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只是训练一套主力阵容,而是先后试验了两套打法针对荷兰队。

首先从训练中,我们可以看到德保罗的表现并没有任何不正常的地方,迪马里亚也是同样。斯卡洛尼首先继续使用4312阵型进行试验,这套阵容和阵型也是阿根廷队此前4场比赛一直使用的,斯卡洛尼只在左后卫位置上让塔格利亚菲科和阿库尼亚交替打主力,其他位置还是双中卫罗梅罗和奥塔门迪,右后卫为莫利纳,三中场为恩佐·费尔南德斯、德保罗和马克·阿利斯特,前腰为梅西,两名前锋为迪马里亚和胡利安·阿尔瓦雷斯。

但随后斯卡洛尼还使用了532阵型,加了一名中卫利桑德罗·马丁内斯,而拿掉了锋线上的迪马里亚,只保留了梅西和胡利安·阿尔瓦雷斯两名前锋。这表明,在两套阵容中德保罗都有位置,而在第二套阵容中则迪马里亚没有了位置。

斯卡洛尼如果真在比赛一开始就变阵532,那么也不是一件特别让人吃惊的事,毕竟斯卡洛尼在对约旦队的世界杯前友谊赛中就在试验三中卫阵型了,对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球队一领先也马上变阵了三中卫战术,这套打法堪称是球队第二熟悉的打法。

斯卡洛尼如果变阵肯定和荷兰队的三中卫依靠双边翼卫助攻的打法有关,改为532后,阿根廷队会完全和荷兰队对位,这是对比赛形势的一种简化,不再会存在场上球员丢掉对方球员的事,但这套阵容也并非是阿根廷队最擅长的打法,尤其是梅西向来擅长打4后卫阵型。

梅西与德容的对决

这支范加尔率领的荷兰队已经打进了八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却在荷兰国内遭到批评,因为这支球队守大于攻。这支荷兰队与以往的荷兰队不同,以往的荷兰队都以进攻和锋线上的著名球员著称,而这支荷兰队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后防线球员的名气大于锋线球员,荷兰后防中坚范戴克是目前世界第一中卫,他身边的德利赫特和阿克也是尤文和曼城队内的主力中卫,荷兰队历史上似乎从来没有拥有过如此强大的后防线。

而真正决定荷兰队踢得好不好甚至能不能拿下比赛的则要看中场德容的表现,正如曾在卡塔尔赖杨效力的荷兰名宿小德波尔在做客阿根廷电视时所讲述的,“荷兰队成败的关键是德容能否踢得好,荷兰队往往是德容踢得好,荷兰队就踢得好,而德容踢不好,那荷兰队就不行。”

而在本场比赛中有意思的一点是,荷兰队最重要球员德容正好和阿根廷队最重要球员梅西对位,两人还是巴萨前队友,对对方都很了解。德容目前在荷兰队打后腰,而梅西则在阿根廷队打前腰,小德波尔认为:“荷兰队成败要看德容能否利用好阿根廷队中场的大片空当,而且因为他和梅西对位,而梅西是不防守的,可以利用梅西不防守在后腰位置启动前插入阿根廷中场腹地。”问题是如果德容擅离职守,那么一旦阿根廷队中场断球直塞梅西,那荷兰队就会面对威胁,这时候就需要三中卫中的一人出来补防梅西。

另外,荷兰队的进攻方式是利用三中卫的稳妥防线解放出两个边翼卫发动进攻,而阿根廷队的传统进攻方式是先吃掉对手中场,获得中场控制后再发动进攻,也就是说这支荷兰队更依靠边路的反击而不是中路的配合突进,而阿根廷队正相反,而且阿根廷队需要控球,荷兰队不需要控球也可能进球能赢球,所以两队本质上是相互错位的,这可能会让比赛踢得更精彩,会出现更多的交换进攻,但这本质上也是一场轮盘赌。

两支球队虽然近年来没有交手记录,但相互之间非常了解,斯卡洛尼和范加尔是选择先封堵对手还是优先打出自己的特点?应该说两队教练都在寻找万全之策,就像斯卡洛尼所说,“我完全同意范加尔所说的,现在足球会更注重攻守平衡,而且也不是4,5个人负责进攻剩下人负责防守的时代了,大家要进攻都进攻,要防守都防守。也不会有人一股脑只想着进攻,那样结局不会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