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博斯克式陨落,恩里克背叛了去年的自己

武一帆12-09 01: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武一帆发自卡塔尔

西班牙出局,恩里克卸任,结局来得如此仓促。

失败了,做过什么都是错的。这个结论在互联网时代可能成立,因为情绪和舆论会将正常的东西曲解,将微小的失误放大。西班牙的卡塔尔之旅以失败告终。如果日本和韩国也要为淘汰赛首轮出局向球迷道歉,西班牙该怎么办:归罪于教练,归罪于某几个球员,还是归罪于一种足球风格?

可惜这3个因素不是相互独立的,归咎于路易斯·恩里克,就必须要提他坚持的风格,以及为了维持这种风格选定的人。或许西班牙媒体人还没从震惊和失望中缓过神来,但作为看到西班牙足球黄金年代崛起和衰败全过程的旁观者,我们不禁感到奇怪:如今这支西班牙队,除了更年轻,和2014年世界杯上那支有什么区别?恩里克的风格,与博斯克卸任之前又有什么区别?

Vicente-del-Bosque-014.jpg

博斯克是怎么失败的?

很有趣,2016年欧洲杯,正是因为人们认识到带队拿下2座冠军奖杯的老帅已无力带领这支球队走得更远,才纷纷倒戈抨击。抨击的要点在于博斯克过分执著于传控,特别是依靠控球防守,不让对方获得足够的持球时间发动进攻。而这套理论其实是有成功经验的。2012年欧洲杯,西班牙在缺少比利亚的情况下,大半比赛以法布雷加斯充当“中锋”,实际上进一步强化控球优势。

在当时的欧洲足球圈,这种“无锋控球”打法是可行的。给法布雷加斯和托雷斯撑腰的,是正值当打之年的哈维、伊涅斯塔、大卫·席尔瓦、阿隆索和拉莫斯。传控并不是无聊的倒脚,而是随时随地爆发的区域进攻,爆点除了托雷斯,还有纳瓦斯、内格雷多和略伦特。后2个高中锋当年在欧洲足坛都是一流射手,在西甲拿到本土金靴。最终西班牙也没启用如此豪华的备用计划,只凭既定方针就在决赛击溃意大利夺冠。有人觉得那支西班牙队踢得沉闷吗?大有人在。不光2012欧洲杯,南非世界杯上每场一个1比0打进决赛,靠伊涅斯塔和卡西利亚斯一射一扑捧得冠军,历史评价在此也不会用到“华丽”、“激情”等词汇。

因此恩里克如果最终靠眼下这套理念带队打进决赛,甭管是否夺冠,结论都将是“传控是成功之道”,值得坚持沿袭。然而从博斯克成功和失败的经验看,西班牙人其实已经了解,一种成功过的风格并不确保永远成功,关键在于变通和因材施教。博斯克无力延续成功风格无非两个征兆:2013年带着冠军队全员主力去打联合会杯,想拿个“全满贯”最终铩羽而归,错过了考察锻炼新人的良机;2014年归化迭戈·科斯塔,硬将他塞进风格完全不搭的西班牙主力阵容中,导致架构性机能失灵。

接替博斯克的洛佩特吉没有摒弃既有风格,而是重点提拔一批年轻球员(都是他在各级国青队的弟子),根据他们的特点和能力设计了更切实可行的传控战术。只可惜,洛佩特吉因为场外因素没能在世界杯验证自己的带队水平。即便如此,基本没有独立执教经验的领队耶罗带领这支球队在1/8决赛被东道主俄罗斯点球淘汰,这个结果可以说遗憾,但不能说非常糟糕。人们从这批中生代球员身上看到了改进的方向。

whwrhw.jpg

真踢了260分钟好球?

这也是足协聘请恩里克的原因。野心勃勃的主席鲁维亚莱斯要在方方面面来一场大改革:从超级杯的举办地到国王杯赛制,从女足联赛职业化到非职业联赛重新分级分组。当然最重要的,是一支具备夺冠实力的国家队。足协给于恩里克比前任大得多的权力,这不仅表现在他对助手罗伯特·莫雷诺的强硬态度上,也表现在本届世界杯每晚不间断的直播节目上。没有任何一个参赛队主帅为了跟媒体对着干,可以在极其紧张严肃的氛围中开这样一个轻松愉快的通道。当然,如果西班牙最终取得了成功,这又将成为成功因子:给球员减压和吸引火力。

到对阵摩洛哥的之前一天,就连直播节目也没解决恩里克和媒体的矛盾。资深记者们已失去对球队主帅质疑的资格。按照恩里克的理论:“球队在前270分钟只踢了10分钟(对日本)坏球,你们就盯着这10分钟的坏球不放。”然而现在回头看,另外那260分钟算是好球吗?按照这个理论,对阵摩洛哥的120分钟也应该算是“好球”,因为西班牙一直在控球,传球数前所未有的多,而且几乎没让对方取得任何得分机会。

作为一个多年来紧跟西班牙队活动的观察者,我只能说恩里克在这届世界杯上反复强调的,与他在去年欧洲杯上展现出来的是两种不同的风格。欧洲杯只有首战瑞典,西班牙的控球率超过70%,传球次数超过900次。其他5场比赛,西班牙控球最多是69%(对阵波兰),其余均在65%左右。传球次数统计,后2场小组赛分别为758和688次。3场历时120分钟的淘汰赛,折算下来90分钟的传球次数也在680次到750次之间。

而到了卡塔尔,西班牙在3场小组赛中的2场(对阵哥斯达黎加和日本),传球次数都突破1000次,控球也达到恐怖的83%。只有对上同样善于控球和反抢的德国,西班牙才勉强让出一些球权。对阵摩洛哥,西班牙的总传球数低于“常态”,但控球率依然达到77%,明显高过去年欧洲杯淘汰赛。如果说高控球确实能换来更多的进攻时间和空间,进而确保胜率,那就本届世界杯而言,只有对哥斯达黎加一场的结果可作为凭据。当然并不能就此推翻,说控球少就机会更多。对德国,西班牙制造出的射门和射正机会远低于其他2场小组赛。

Spain-fires-manager-Luis-Enrique-after-upset-loss-to-Morocco.jpg

恩里克背叛了去年的自己

如果非要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恩里克把自己困住了。那个花了4年时间,搞了一场多达50人的国脚海选,阵容全面年轻化升级的恩里克,在最紧要关头选择了保守、保命、保住底线。这支年轻的西班牙队在欧洲杯和欧国联上取得的阶段性成功并非偶然,而是年轻有活力有拼劲的球员,带动一套比较稳健的打法,达到战术上的平衡。可惜一年多过去,恩里克最终选择用堆中场的方式,用横传和回传来消磨时间,保护自己脆弱的防线。而不是让佩德里去大胆分球,让萨拉维亚和奥尔莫去穿插,开辟深度空间,让莫拉塔和莫雷诺捕捉稍纵即逝的破门机会。

恩里克不是在反对质疑自己的媒体,而是在反对过去4年的自己,反对欧洲杯上的自己。虽然他带了欧洲杯上那套逐渐成熟起来的年轻阵容,但最终选择当2014年的博斯克,带上20岁的佩德里、加维、尼科·威廉斯和费兰·托雷斯走上了30岁的哈维、阿隆索和伊涅斯塔的路。

如果,只是如果,西班牙再闯过一关,西班牙的世界杯之旅都算不上失败,只能说是小小的遗憾。但西班牙出局仅2天后,足协便正式决定与恩里克分手,可能已经看到了他误入歧途且难以自我纠正的状态。德拉富恩特会是另一位改革者,还是高举博斯克旗帜的继承者?风格什么的都不要紧。重要的是让西班牙这批已经积累过2届大赛经验的年轻人真正发挥自己的天才,而不是被旧时代的框架束缚在中场原地兜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