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图姆第六季全面进化 24岁成MVP大热需谢新帅

李喜林12-09 00: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24岁的塔图姆在职业生涯的第六个赛季第六个赛季继续进化,他书写了一系列神迹。凯尔特人如今战绩排名联盟第一,他在MVP榜上升到了联盟第一,俨然成为本赛季常规赛MVP的头号热门人选。塔图姆变得更全能了,关键时刻更稳健了。本赛季的他多项数据创造生涯新高。

在目前的正负值榜上,塔图姆以+245遥遥领先,位居第一,雄鹿霍勒迪+180排名第二,被塔图姆远远甩在了身后,这也体现了塔图姆在场上的巨大影响力。塔图姆真正成为了攻守兼备,同时还能组织进攻的巨星。

Jayson-Tatum-GettyImages-1244731415.jpg

本赛季的塔图姆场均得到30.5分8.2篮板4.1助攻1.0抢断1.0盖帽,投篮命中率48.0%,三分命中率36.5%,场均投进3.4个三分球,罚球命中率86.3%,场均赶紧7.0球。塔图姆的得分、篮板球、盖帽、投篮命中率、场均三分命中数、场均罚球命中数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

在官网最新一期的MVP榜上,塔图姆终于超越东契奇登上第一。

对于成为常规赛MVP头号热门,塔图姆很冷静表示:“这对我而言是一个荣誉,在现实生活中实现自己的梦想,进入人们的讨论当中。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就会梦想着这一切。当人们承认你是争夺MVP的领跑者时,我不会去忽视这一点,这不是我所能习惯的,有时我还要掐自己一下看看是不是真的。说实话,我觉得这很酷,有时我觉得自己仍像个孩子,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能和阿德托昆博这样的球员一起被提及,我觉得很酷。”

本赛季常规赛MVP竞争很激烈,东契奇、字母哥、约基奇、库里、莫兰特、杜兰特等人都是有力争夺者。塔图姆强调,自己最重要的还是带领绿军取得好成绩:“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团队的功劳,我会继续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打球,我们会继续赢球,然后到最后时每个人都会得到他们应得的。所以我想主要的重点是要继续努力成为最好的球队之一,继续努力取胜,并达成我们重返决赛的最终目标。”

凯尔特人上赛季杀进了总决赛,但是2比4输给了勇士。塔图姆在总决赛遭到了限制,场均得分下降到21.5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6.7%。显然这不是塔图姆应有的水准,他完全该砍下更高的分数。

2022年休赛期,塔图姆很快就进行训练了。没有国家队比赛任务,塔图姆有了更多时间了打磨自己的技术。他在强化自己的各种技能。塔图姆和不少明星球员一块训练,包括双料MVP杜兰特。塔图姆从这些球星身上吸收养分。客观来说,杜兰特确实是塔图姆很好的榜样。塔图姆看齐杜兰特是正确的选择。杜兰特最早也是比较单纯的得分手,后来提升了组织进攻能力和防守能力,成为了全能前锋。塔图姆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jayson-deuce-tatum-1-881a325420154e1c8729c2a24b6e75d7.jpg

塔图姆本赛季前25场比赛场均得到30.5分了,成为凯尔特人队史首位在赛季前25战场均30+的球员。塔图姆在这25场比赛中有21场至少得到25分,稳定性极强。

塔图姆不是一个人进步,杰伦·布朗也进化了。布朗打出了生涯最佳表现,场均得到26.7分7.1篮板3.6助攻1.0抢断,投篮命中率49.8%,三分命中率34.5%,罚球命中率83.8%。布朗的得分、篮板、助攻、投篮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都创造职业生涯新高。

绿军双探花已经31次同场砍下至少25分5篮板,这一成就排名绿军队史第五。要知道,两人在合作进入第六个赛季,他们有大把的机会追赶绿军的名宿。

塔图姆和布朗已经成为联盟最好的二人组之一。帕金斯已经将绿军双探花视为联盟现役最好的二人组。绿军在12月8日对阵原本西部第一的太阳,以125比98大胜,其中最多领先45分,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

凯尔特人双巨头现在配合默契。他们都实现了进化,变得更加难以防守了。后卫德里克·怀特称赞了塔图姆的进化:“他很专注,他解锁了新的比赛,他太有天赋了,我觉得他在场上可以做任何事。这赛季,他在篮下的终结能力变强了,他的抛投也更棒了。我们是同一届参加选秀的,我感觉他每一年都在变得更好。”

正如怀特所言,塔图姆进化了。塔图姆本赛季5英尺内场均投进4.6球,命中率66.7%,两项数据都创造生涯新高,塔图姆的篮下终结能力确实进步了。塔图姆在5英尺-9英尺距离投篮命中率42.2%,这段距离出手很多是抛投。塔图姆更熟稔使用这一招了。

“我不认为自己精通了所有技能,我认为我现在挺优秀的,但是我还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所以我就是想每天都变强一点,而变强是个漫长的旅程。”塔图姆这样表示。塔图姆保持着谦逊的风格,从来不焦躁。

19282355.jpeg

塔图姆能够心无旁骛地训练提升技能,这是他能不断进化的重要原因。有些明星球员夜生活丰富,喜欢泡吧逛夜店,他们被灯红酒绿的生活所腐蚀了。塔图姆没有任何场外绯闻,他早早地当上奶爸,享受家庭生活。除了家庭,他的人生就剩下篮球了。正因为如此,塔图姆在不断升级。

塔图姆本赛季前25场比赛场均可以砍下30.5分,他也成为绿军队史首位在赛季前25战场均30+的球员。拉里·伯德、麦克海尔、皮尔斯等巨头当年没做到的事情,塔图姆做到了。绿军领跑联盟,塔图姆领跑MVP榜,但塔图姆更想要的是总冠军:“如果我们本赛季最终没能为球队升起总冠军旗帜,那这一切都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知道球队现在有全联盟的最佳战绩,21胜5负,这是因为我们每天都下决心打出正确的赛场表现。”

上赛季总决赛失利让绿军上下憋了一股劲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休赛期绿军引进了布罗格登和加里纳利提升阵容深度,可惜加里纳利因伤赛季报销。但是布罗格登已经让绿军进攻进化了不少。在罗伯特·威廉姆斯缺阵的情况下,绿军依然取得联盟第一的战绩,真的不简单。

不得不说,绿军新帅马祖拉也不简单。他取代乌度卡当绿军主帅,改变了绿军的风格,让绿军进攻更加凶猛。某种意义上说,使得绿军主将的数据更出众了,塔图姆和布朗的场均得分都创生涯新高就是例证,这也有利于塔图姆冲击MVP。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