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西班牙新帅:国青耕耘十载,斗牛士版索斯盖特

吴昊宇12-09 03: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西班牙队世界杯出局后不足48小时内,西班牙足协闪电完成了下一个国家队周期的工作交接。最终结果也不算特别出人意料,路易斯·恩里克离任,西班牙U21主帅德拉富恩特接过国家队教鞭。此前几家西媒都表示,61岁的德拉富恩特是最热门人选,而并非坊间传言的罗伯托·马丁内斯和马塞利诺等人。最终,已为青年队工作十年的德拉富恩特签约到了2024欧洲杯后。

FjdH-8uaEAAasUn.jpg

从履历上看,德拉富恩特堪称“西班牙索斯盖特”,他2012年就进入西班牙足协工作,带领过各年龄段国青队。而在这之前,他只在毕尔巴鄂竞技的梯队和阿拉维斯有过执教经历,2011-12赛季是德拉富恩特仅有的在俱乐部一线队执教的经历,但他只在当时处在西乙的阿拉维斯执教过3个多月,带队11场比赛,收获4胜4平3负的平庸成绩。2012年转投国字号,德拉富恩特起初担任U19主帅,2018年接替塞拉德斯升任U21主帅,他带领U19和U21国青队都拿到过欧青赛冠军。

虽然教练履历和索斯盖特比较相似,但德拉富恩特并非如“南门”那般编写过本国足球的青训大纲,还奠定了英格兰球员青训的大方向,他更多是一位承接着西班牙足球青训体系的耕耘者。德拉富恩特在球员时代司职左后卫,15岁就加盟毕尔巴鄂青训营,效力毕尔巴鄂8年之久,拿到过两座西甲冠军,还曾效力塞维利亚和阿拉维斯。除了为西班牙U21出场4次,他在球员生涯再无国字号经历,也当然不会有索斯盖特那样在本土欧洲杯半决赛罚失关键点球的经历。

FjdJ-FMXgAAlBa3.jpg

西班牙《阿贝赛报》在介绍德拉富恩特时称,出生在巴斯克大区边陲地区的德拉富恩特是一位很有涵养的人,受到过很好的教育,与媒体也始终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比起个性十足且更具备情绪化领导力的恩里克,德拉富恩特完全不同。《世界报》分析称,在西班牙经历了卡塔尔世界杯的失望后,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此时选择德拉富恩特,也是为了赢得媒体的好感,让西班牙队不至于始终处在舆论漩涡中。

此外,比起选择马塞利诺、马丁内斯等成名已久,但对于当前西班牙队并不熟知的教练,德拉富恩特也是很合适的过渡人选。恩里克带去卡塔尔的这支队伍中,与德拉富恩特有共事经历的球员占据多数。去年东京奥运会上,也正是德拉富恩特带领着6名欧洲杯国脚领衔的西班牙国奥队拿到了银牌,乌奈·西蒙、佩德里、保·托雷斯等人去年在欧洲杯和奥运会上踢遍了加时赛,也与恩里克和德拉富恩特都有过共事。比起恩里克,德拉富恩特更倾向于“大家长”的带队风格,他也和很多从青年队带出的西班牙国脚保持着密切关系。

西班牙足协做此选择,除了维稳之外,或许也希望进一步加强队伍的更新换代。在布斯克茨和阿尔瓦等老将彻底淡出后,梅里诺、库库雷利亚等新生代球员预计将取代他们的位置,而他们都是德拉富恩特自青年队时期就在带领的球员。去年奥运会前,在拉莫斯和皮克等人表现出参赛想法时,德拉富恩特坚持选择了自己熟知的球员。此刻他的上任,或许也意味着拉莫斯等人回归国家队之路彻底被切断。

不得不提的是,2019年带领西班牙U21登顶欧青赛的旅途中,德拉富恩特就曾将奥亚萨瓦尔放在9号位并大获成功,而后来恩里克在欧洲杯上也祭出奥亚萨瓦尔出任伪9号的打法,并差一点将意大利队挡在决赛门外,多少也有一些“借鉴”了德拉富恩特的套路。这位面相和蔼可亲的巴斯克小老头,或许也能带领西班牙队在两年后的欧洲杯上制造些许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