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三强进不了他们1个球!摩洛哥为何这么横?

小五12-08 20: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小五

作为16强战役中仅有的“冷门”,摩洛哥战胜西班牙靠的绝不是运气,而是实力。西班牙人整场掌握控球权,却没能成功压制住摩洛哥,120分钟内的平局也是合理结果。放眼到整个晋级之路,摩洛哥赢了比利时,战平了克罗地亚,淘汰了西班牙,三支传统欧洲强队鏖战300多分钟,甚至在他们身上没能拿到1个进球,这也说明了摩洛哥队的能力。

FjT2I1EWYAUblnC.jpg

五大联赛猛将集结

首先是摩洛哥球星的作用,如果塞内加尔马内还在的话,或许可以跟摩洛哥在球星数量上打个平手,25人大名单中有17人效力五大联赛,塞内加尔在这项数据上要超过摩洛哥的14人,但在一流球星数量上却不及。阿什拉夫、马兹拉维和齐耶赫均效力欧洲豪门,他们的能力和故事这里就不再赘述,重点说说苏菲安·阿姆拉巴特。

阿姆拉巴特可能是本届世界杯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低到连佛罗伦萨都差点将他放弃的程度。可事实上在后腰这个位置,阿姆拉巴特可能是卡塔尔世界杯上的最强者,在诸多网站目前的最佳阵容评比中,阿姆拉巴特都名列前茅。单论对西班牙这场,阿姆拉巴特的表现是明显优于布斯克茨的。摩洛哥后腰在场上几乎无处不在,这里并不是说他能从一个禁区到另一个禁区,但他可以从阿森西奥兼顾到布斯克茨,从佩德里防到加维,他的跑动距离达到14.6公里,仅次于队友乌纳希。论中场的覆盖能力,也许只有布罗佐维奇可以媲美,论全面性可能只输给巴西的卡塞米罗。

西班牙的攻势甚至只能集中到边路,他们在摩洛哥人面前并没有展现出多么高超的技术优势,短传渗透已经变成了伪命题,西班牙上半场的中路尝试没有一次成功,无论是加维、佩德里还是来到中路的奥尔莫,都被阿姆拉巴特轻松截断。下半场,佩德里有一次一打多的突围好戏,眼看就是一片开阔地,被跟防到边路的阿姆拉巴特用干净的铲断破坏。

阿姆拉巴特的价值不仅体现在防守中,他在由守转攻时的摆脱能力也很强,前场反抢是西班牙人的看家本领,但在阿姆拉巴特这里没有占到一点便宜。当然,摩洛哥是非洲球队中的技术流,他们的中后场也有技术保障,但阿姆拉巴特还是多次利用身体和控球技术,以一己之力将皮球摘出来,这也间接节省了队友的体力。

从世界杯上阿姆拉巴特展现出来的高度,过去两年他在佛罗伦萨其实是被耽误了。上赛季,他一度被当成无用之人被放弃,但在最后几场联赛里用优异表现奇迹般抢回了主力位置,本赛季他仍然没有得到核心主力地位,如果佛罗伦萨还不引起足够重视,寻找下家可能是阿姆拉巴特最应该做的事,按他的状态本应该有意甲最佳后腰的竞争力。

FjUBmTPWAAk-AJT.jpg

教练,合适的最好

也许每支球队都应该学习摩洛哥的备战策略:在世界杯前将最主要矛盾进行切割。老帅哈利霍季奇技战术能力是得到过认可的,但他与齐耶赫和马兹拉维等大牌球星闹到水火不容,于是足协在开赛50多天前果断决定:开掉哈利霍季奇,选择相信球星的作用。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齐耶赫展现出了久违的团队协作能力,甚至为球队整体而做出了牺牲,丝毫没有了哈利霍季奇口中的“态度和纪律问题”。

对比喀麦隆,整届大赛内讧新闻就没断过,足协的意思是门将奥纳纳在比赛风格上和主教练里戈贝尔·宋不统一,随后被排除出了大名单。奥纳纳比较激进的比赛风格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宋也不是第一天认识奥纳纳,非得到世界杯开赛后才想起动手?

摩洛哥新帅雷格拉吉备战时间短,他做对了两件事,这支球队就发挥出了最大潜力。一件是充分调动球员们的情绪,他在赛前发表的西班牙“乏味”论激发了隐藏在球员心中的民族情绪,他在场上也是个激情型教练,看起来在激发能力上有一套。另一件则是最大程度上让所有球员都踢得舒服,马兹拉维被放在了左路,兼顾中路的防守和串联,解决了和阿什拉夫的共存问题,后者则负责突进。

摩洛哥不是没有整体,大个子阿马拉在场上提供对抗,摩洛哥的一个进攻手段就是大脚开到前场找阿马拉,几次都打成了。右边乌纳希是个惊喜,前面提到过,他的跑动距离为全场最多,他的技术连接能力让阿什拉夫和齐耶赫这一侧运转更加顺畅,在法甲垫底球队昂热有些屈才了。乌纳希在俱乐部的队友布法勒像是一把尖刀,在犀利程度上是远超对面的奥尔莫。

摩洛哥已经让所有人都感到吃惊,后面还能有多少期待?对西班牙他们消耗巨大,可能会让轻松取胜的葡萄牙拿到体能优势。不过摩洛哥人并没有放弃,毕竟他们在三支欧洲球队面前都没有处于下风。在无法打破僵局的时候,定位球可能是个比较好的手段,另外一些替补球员能否顶上也会决定球队的上限,萨比里的射门脚法出众,被吐槽浪费绝佳机会的替补前锋谢迪拉其实也是有特点的。最后就是球迷因素了,摩洛哥不仅代表的是非洲足球,还代表阿拉伯足球。对阵葡萄牙的比赛,摩洛哥球迷和大部分阿拉伯世界的球迷将把卡塔尔继续打造成摩洛哥的主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