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一幕重演,不敢炒教练的德国队没有改革决心

足球隽言12-08 19: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昨天是本届世界杯第一个休赛日,但对于已经打道回府的德国队来说则是一个加赛日——败军之帅弗利克当天跟德国足协主席诺伊恩多夫和第一副主席瓦茨克开会总结本届世界杯的败因,以及自2018年世界杯以来德国足球的发展状况,从而要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弗利克会否继续履行到2024年欧洲杯后的合同。

1670499803452012153.jpg

12月7日傍晚,保住了帅位的弗利克独自驱车离开。

经过大约两个半小时的闭门会议,弗利克一言不发地离开,随后德国足协官宣了他的留任。4年前世界杯小组出局后,时任主帅勒夫和国家队主管比埃尔霍夫都安然无恙;如今在又一次世界杯小组出局过后,主教练依旧没有主动承担责任的勇气,足协高层也依旧没有彻底推倒重来的决心。只有德国国家队和足球学院总经理比埃尔霍夫一人背锅而去的结果,不禁给人以德国足协只是想找一只替罪羊向公众交代就了事的感觉。

“完全信任”与“乐观”

这场危机会议,并不是在法兰克福的德国足协总部内举行,而是在位于法兰克福南郊新伊森堡的凯宾斯基酒店内,显然是为了避开媒体。不过神通广大的各路记者早就得到了可靠消息,并早早在酒店门外守候。昨日下午5点刚过,弗利克就一言不发地独自驾车离开酒店。直到将近6点30分,德国足协才发表了弗利克留任的声明。

诺伊恩多夫在声明中表示,他们一致认为“2024年欧洲杯对于德国足球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机会。我们的目标是在这届大赛上取得竞技上的成功。我们完全信任弗利克以及他的球队一同去应对这一挑战。”而弗利克则表示:“教练团队和我都乐观期待着在德国这里举行的欧洲杯。我们在(卡塔尔)那里错失了一次大好机会,我们会吸取教训。对于今天跟诺伊恩多夫以及瓦茨克共同协商的路线,我是有信心的。我们想让整个德国都在2024年本土欧洲杯上支持国家队。”

1670499814780016352.jpg

德国足协主席诺伊恩多夫继续对弗利克的“完全信任”。

这篇只有短短4段的官方声明,其实并没有透露什么有用的信息。弗利克所说的吸取教训,具体是指哪些方面,例如他是不是已经意识到传控足球正处在被时代所淘汰的阶段,又或者是不是已经意识到今后要因材施教,为球队量身定制更加合适的阵型和打法,而不是只会抱怨没有中锋和边卫并且一套4231走天下,外界一无所知。总之,弗利克接下来究竟会如何继续开展工作,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而早在开会之前,诺伊恩多夫就暗示过,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会议去总结分析这届世界杯,以及决定今后的路该怎样走。

相比于围绕弗利克本身的疑问,这份官方声明最有价值的信息在于:关于由谁来接替比埃尔霍夫,短时间内不会有结论。在确定具体人选之前,诺伊恩多夫、瓦茨克和弗利克一致认为首先要在德国足协内部确定今后国家队的竞技和商务,以及足球学院和青训领域的管理架构。简单来说,德国足协要找的很有可能不是一个比埃尔霍夫的接班人,而是两个甚至更多,由他们来分别负责各个领域的事务。

按照声明的说法,对于潜在的管理架构重建以及相关负责人的任命,弗利克极有可能参与其中,并拥有不小的话语权。直白地说,如果这个比埃尔霍夫接班人不能跟弗利克好好合作,德国足协大概是不会要的。至于如何在与弗利克通力合作,以及对弗利克和球队起到监督作用(绝对不能再像比埃尔霍夫那样跟弗利克关系那么亲密)之间取得平衡,这就是诺伊恩多夫和瓦茨克要解决的难题了。

失去后盾仍稳如泰山

众所周知,弗利克回归德国足协完全是比埃尔霍夫促成的。早在那场最终导致勒夫引咎辞职的0比6之前,比埃尔霍夫就已经公开“钦点”弗利克为下一任国家队主帅,而当时弗利克与拜仁还处在蜜月期,甚至还没拿到第6冠——2021年2月初才举行的世俱杯。

2021年1月下旬,《体育图片》杂志传出了一个当时并没有太多人相信的猛料:弗利克与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关系紧张。尽管与拜仁的合同签到了2023年夏天,但并不意味着他会在赛季结束后继续执教。而一旦勒夫在欧洲杯后离开国家队帅位,那么与德国足协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的弗利克就很有可能受到邀请。

2021年3月9日,勒夫宣布在欧洲杯后辞任,外界立即七嘴八舌地讨论他的潜在继任者。后来大家都很清楚,无论是看上去很靠谱的昆茨或朗尼克,又或者是毛遂自荐的马特乌斯,压根都不曾是比埃尔霍夫考虑的人选,而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当时压根没有条件接手的弗利克。

1670499875048065799.jpg

尽管失去了比埃尔霍夫这个最大靠山,弗利克依旧足够强势。

从勒夫宣布辞职,到比埃尔霍夫代表德国足协和弗利克签约到2024年欧洲杯后,其间经历了11周。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11周内,弗利克与拜仁(萨利哈米季奇)的关系极具戏剧性地持续恶化,每隔几天就会有猛料捅出,最终达到不可调和的状态。而欧冠1/4决赛(因严重缺兵少将而)被巴黎圣日耳曼淘汰,则为弗利克提供了提出解约的最佳时机。如今回过头来看,你还会认为弗利克能如此顺利地恢复自由身而回德国足协接替勒夫,真的是拜仁(萨利)单方造成的吗?

本周一晚,当比埃尔霍夫出人意料地在开总结会之前就引咎辞职,弗利克那番通过德国足协发表的个人感想,令外界更加充分地感受到他和比埃尔霍夫之间的亲密与互信。而在比埃尔霍夫这个“第一交流对象和朋友”离任之后,弗利克在德国足协内部似乎变成了孤家寡人,也令外界对于他会否继续执教下去产生了巨大疑问——不是担心诺伊恩多夫会炒了他,而是怀疑他会因为自己想要的条件得不到满足而炒了德国足协。

有权威媒体就披露,弗利克与德国足协签署的合同里包含了关于他和比埃尔霍夫合作的协议。而在去年8月那场履新新闻发布会上,弗利克也说过,他对于其他事务,“例如国青队和足协的未来”感兴趣。换言之,他的权力远大于一般的主教练,而前任勒夫也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无论是4年前的勒夫,还是今天的弗利克,足协高层都没有人敢公开批评,更没有人敢将其解雇的重要原因。如今当比埃尔霍夫都已经背锅离开,他找来的弗利克依旧稳坐钓鱼台,更是刷新了不少人对于德国队主教练所享有的特权的认知——除非他主动请辞,否则谁也不敢动他。

信任破产,但时间救了他

如今弗利克留任已成事实,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他真的能够吸取教训,探寻出一条正确的出路,不再像过去近一年半那样纯粹浪费时间。同时,也寄希望于德国足协能找到了一个(或几个)正确的比埃尔霍夫接班人,以协助弗利克打造出一支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球队。然而,以我们对弗利克的工作方式,以及对德国队过去4年多这段倒退史的认知,实在很难感到乐观。

自从在拜仁救火救出六冠王,弗利克在德国足坛的人气就居高不下。即便是在世界杯之前的一系列比赛中,他的德国队早已暴露出诸多问题,外界对他的质疑依旧有限,更多是宽容和(盲目)信任。直到世界杯小组出局之后,弗利克依旧不乏支持者。德国媒体的民调显示,民众几乎一边倒地要求比埃尔霍夫下课谢罪,但对于弗利克是不是应该继续执教下去,意见是分裂的。例如《踢球者》网站的民调就显示,超过50万投票者里面,依旧有大约46%支持他留任。

尽管这样的支持率放在弗利克身上已经可以解读为“信任破产”,但好歹还有近半数人认为他罪不至死,还可以再给他一次自我正名的机会。当然,这也可以理解为:现在把他炒了也无补于事。就连在世界杯前和期间对弗利克的一系列决定提出过不少质疑的《踢球者》首席记者维尔德,也认为弗利克留任是正确的决定(4年前他认为勒夫应该辞职),理由并不是弗利克曾经在拜仁有多么神奇和成功,而是在距离本土欧洲杯只有一年半的时候换帅属于“行动主义”。简单来说,更多是客观条件不允许。

1670500024231077181.jpg

4年前勒夫没有为世界杯小组出局而埋单,如今弗利克也享受到这一待遇。

似曾相识?勒夫4年前没有因惨败下课,除了是因为时任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继续信任,也是因为客观条件所限,当时市场上确实没有接替勒夫的理想人选。如今最有利于弗利克继续执教的客观条件不是没有合适的继任者(至少有一个图赫尔就摆在面前),而是时间不多了。然而,恰恰是因为时间所剩无几,在我看来才是必须再次换帅的最大理由。既然弗利克花了近一年半的时间,在比埃尔霍夫全力支持下都打造不出一支合格的球队,而是把锅甩给人才问题,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相信,他再花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在依旧没有优秀的中锋和边后卫的情况下,就能把完全做错的事情做对?

诺伊恩多夫和瓦茨克对弗利克究竟是不是“完全信任”,而弗利克及其教练组对于一年半之后的本土欧洲杯究竟是不是真的有那么“乐观”,只有当事人自己心里最清楚。反正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尽管在欧洲杯之前都不会再有正式比赛了),弗利克的大名单和排兵布阵但凡再有一丁半点的争议和失误(就像对日本的换人,以及对哥斯达黎加的首发选择),针对他的新一轮口诛笔伐将不可避免。

指望他改变不切实际

以史为鉴。上届世界杯后,勒夫花了差不多两个月对失败做了深刻反思和总结,但在外界看来那不过是一场不痛不痒的PPT发布会。随后对法国的欧国联(0比0闷平)和对秘鲁的友谊赛(2比1小胜),德国队的表现并无新意。直到2018年10月中旬在欧国联客场0比3惨败给荷兰之后,勒夫才终于下定决心变阵343,祭出“小快灵三前锋”的新打法,而直到2019年3月初才颇具争议地决定将博阿滕、胡梅尔斯和穆勒“请出”国家队。但最终,一场疫情和一场0比6,令这场并不彻底的改革彻底作废。

如今距离德国队的下一场比赛还有3个多月,弗利克可能在下一场比赛到来之前也开一场发布会,以向外界表达自己反思和改革的决心。但在那之前,疑虑不可能消除。《图片报》就披露,弗利克及其教练组认为世界杯惨败的主因并不是打法或用人问题,而在于球队的机会转化能力。他们认为球队在3场小组赛中创造出足够多的机会(预期进球值高达10,为32强之最),只是没能转化为足够多的进球。这真的是一个令人透心凉的“深刻总结”。

1670499897589014200.jpg

弗利克对德国队的管理过于宽松,饱受外界诟病。

即便《图片报》是胡说八道,以我们对弗利克“一根筋”的认知,也实在无法寄希望于他会让球队踢出另一种风格的足球——他在履新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说过:“看过拜仁过去一年半比赛的人都知道,我代表着哪一种风格的足球。”哪一种风格?高压传控。而一旦传控节奏不够爽快或者高位防守压力不足,自然就变成了世界杯上的催眠传控和自杀式冲锋。执教拜仁的第2个赛季,弗利克就证明过当“A方案”无法奏效之后,他压根就拿不出“B方案”,尤其是对于漏洞百出的后防无计可施。今年以来,他在德国队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也无法寄希望于弗利克会大刀阔斧地为球队更新换代,因为他的用人标准与年龄无关,而只是跟表现和状态挂钩。他当初在拜仁大胆提拔穆西亚拉,以及在世界杯前召回格策便是很好的例子。如果他真的顶不住压力而在明年重召胡梅尔斯(前提是他在多特蒙德保持理想表现),你我也不必感到意外。

更加无法寄望的是弗利克改变管理方式。世界杯期间,德国媒体多次质疑他对球员太过和善与仁慈,令球队缺乏大赛期间的紧张感。尤其是在与西班牙赛后,他允许球员的伴侣和孩子留在球队驻地过夜,给人以球队在公费度假而不是参加世界杯的感觉。这种过于宽松的管理,在很多人看来是德国队失利的一大原因,弗利克却不以为然。当然,弗利克之所以能在拜仁大获成功,一大关键就在于他能在这个出了名难管的更衣室里得到一致拥戴,深得人心。因此对球员和善并不是他的缺点,而只能说是特点,改了就不是弗利克了。

1670500117895006243.jpg

目前在柏林赫塔担任体育总经理的博比奇被视作接替比埃尔霍夫的头号热门。

既然如此,德国足协就应该考虑聘请一个更加严厉,甚至让球员害怕的主管。在德国足协官宣之前,施魏因斯泰格就认为弗利克会继续执教。这位对弗利克和更衣室再熟悉不过的国家队前队长希望比埃尔霍夫的继任者会是“一个让球员感到更不舒服,同时又得到球员尊重的人”,例如巴拉克和埃芬博格这种类型的领袖。同时,这个新主管必须跟教练或球员“有不同的看法”,以让球队重新认识到防守的重要性,并且呈现出“新的精神面貌”。

总之,在决定信任弗利克之后,德国足协想要扭转这4年多以来的竞技颓势,就只能寄希望于比埃尔霍夫的继任者能够最大程度地起到督促弗利克和球队的作用,以促成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正如前文所述,在这个人选敲定之前,德国足协首先要确定新的管理架构。如果只是简单地一个换一个,恐怕只会重蹈用弗利克换勒夫的覆辙,甚至更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