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做账门发酵:阿图尔与皮亚尼奇的疯狂交易始末

沈天浩12-08 13: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尤文图斯正在为过去几年间投机取巧的做账交易付出沉重的代价。在各种注水交易中,阿图尔和皮亚尼奇的互换,是其中最著名、涉案金额也最高的一笔。两支经营层面深陷困境的球队,两名来到新东家后令人大失所望的球员,让这笔交易在两年半之后的今天看来,显得更加可笑。随着调查持续进行,《米兰体育报》在12月7日披露了检方截获的尤文内部通信记录,还原了这笔离奇转会的始末。

XxjpseC007010_20220517_PEPFN0A001.jpg

2020年3月31日,时任尤文足球队和技术领域负责人的凯鲁比尼留下了一份手写的纪录:尤文图斯计划与巴塞罗那进行一笔人员交易,斑马军团将会将皮亚尼奇作价5000万欧元,德西利奥作价2000万欧元,另一边的巴西中场阿图尔和青训左后卫米兰达则分别被估值8000万和1000万欧元。

当日稍晚时分,时任体育总监帕拉蒂奇给凯鲁比尼发了一封邮件,内容是:“他们说这样OK!我(对他们)说,我们还需要主席先生的点头。”邮件的附件同样是一份手写的交易提案,但其中的具体数字已经有所变化:皮亚尼奇被作价6000万,德西利奥的价值则来到3000万,两名巴萨球员代表的价值同样有所增长:阿图尔8500万,米兰达1500万。在帕拉蒂奇的设想中,尤文图斯和巴萨进行这笔互换交易,并以分期四年支付的方式,向红蓝俱乐部补足1000万欧元的身价差额。

5月18日,尤文一线队球探负责人吉亚尼向帕拉蒂奇发去一封邮件,标题是:“2020-21赛季转会市场 / 与巴塞罗那之间的谈判”。邮件中提到了尤文与巴萨进行球员互换的三种可能方案:

方案1:以皮亚尼奇与阿图尔的互换交易为主,尤文图斯会进一步提高巴西中场的薪酬待遇,促成这笔交易。

方案2:除了皮亚尼奇与阿图尔以外,双方还可以讨论其他一系列互换交易:

1. 德西利奥和托迪博各自作价2500万欧元进行互换,这将意味着德西利奥为尤文带来1700万欧元左右的交易利得,而年轻的法国中卫并不会留在尤文,他可以被租借到缺中卫的瓦伦西亚,为尤文换来费兰·托雷斯。

2. 道格拉斯·科斯塔作价5000-6000万欧元,换来安苏·法蒂(4000-5000万)和莫里巴(1000-1500万)。巴西边锋可以带来3000-4000万欧元的资本增益,安苏·法蒂可以留在尤文,也可以被租借到瓦伦西亚换来费兰·托雷斯。

3. 同样可以被作价5000-6000万欧元的还有拉比奥。考虑到法国中场当初是自由身加盟尤文,他的全部转会费都可以计为利得。

方案3:皮亚尼奇依然会被交易出去,但方式是“三角贸易”,具体的可能性包括:

1. 皮亚尼奇去巴萨,若日尼奥来到尤文,而切尔西将会从巴萨得到库蒂尼奥、登贝莱、塞梅多和安苏·法蒂中的一人或几人。

2. 皮亚尼奇去巴萨,加纳中场托马森来到尤文,马竞从巴萨的安苏·法蒂、阿莱尼亚和菲尔波等年轻球员中进行挑选。

3. 皮亚尼奇依然是去巴萨,博格巴回到尤文(这笔交易最终在今夏发生,不过是自由转会),红魔将会得到包括登贝莱、安苏·法蒂和库蒂尼奥中的一人或几人。

5月27日,凯鲁比尼给帕拉蒂奇发邮件更新了情况,确定了尤文可以接受的四种交易场景:

1. 皮亚尼奇作价6500万欧元,德西利奥作价2000万,平价换来价值8500万欧元的阿图尔

2. 尤文将贝尔纳德斯基、德西利奥和拉比奥送到巴萨,换来安苏·法蒂和托迪博

3. 贝尔纳德斯基与登贝莱互换(法国边锋的合同当时在2022年到期)

4. 三角贸易:皮亚尼奇去巴萨,若日尼奥来尤文,巴萨将会出售一些球员给切尔西

这封邮件同样提到,尤文尚有机会将贝尔纳德斯基送到巴黎,换来德国进攻手德拉克斯勒。

6月22日,尤文和巴萨双方终于就具体细节达成一致,交易在一周后官宣。

皮亚尼奇以6000万欧元(外加500万奖金)的价格转投巴萨,阿图尔则以7200万欧元(外加1000万奖金)来到尤文。皮亚尼奇曾经是意甲最好的中场之一,而在2019-20赛季萨里上任后,他依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最终却被斑马军团像甩包袱一样送了出去。来到巴萨之后,皮亚尼奇在战术层面并不适应,与主帅科曼之间发生矛盾,一年后被送到了贝西克塔斯;阿图尔在尤文的表现也令人失望,他在今年夏天被租借到了利物浦。

2021年7月16日,彼时已经从尤文CFO位置卸任的马尔科·雷,在一次通话中表示:“想想看,为了抬高皮亚尼奇的转会身价,你为了一个阿图尔这样的球员花了7500万欧元,现在他让你陷入危机,这是显而易见的,不是吗?他当然不值这么多钱,你现在要为此付出代价,要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承受他(的成本)。”

同年9月6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中,尤文首席法律顾问加巴西奥对俱乐部前任CEO贝托拉和现任CFO切拉托表示:“你想听实话吗?要是没有当初的那些通信记录就好了。”贝托拉表示赞同:“确实,要是没有就好了……”

彼时,意大利足协和证监会都已经对尤文的做账疑云展开调查,纸终究包不住火。无论是完成交易的皮亚尼奇,还是没走成的德西利奥和贝尔纳德斯基,都被俱乐部当成了纯粹的做账工具。在尤文过去几年的混乱中,球员们成了可怜的牺牲品,而一手操纵闹剧的高层,最终也难逃法律的审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