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个点球罚丢13个!梅西莱万西班牙群星为何失手?

卡妙12-08 09: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世界杯开赛至今,算上2场点球大战,一共出现了31个点球,其中只有18个射入,多达13个射失,失手率高达42%。而上届世界杯,只有29%的点球不进。古早时候,点球不进更会是大新闻,1966世界杯8个点球全部命中。

65352647-11513799-image-a-10_1670444915485.jpg

点球的预期进球值为0.79,即79%的命中率是正常水平,而本届赛事只有58%,梅西、莱万、阿方索·戴维斯等名将都曾失足12码。两场点球大战的射门质量明显在水准以下,日本4罚进1,西班牙3射全失,两个赢家克罗地亚和摩洛哥都是4罚进3,姑且算是正常水平。

恩里克曾说让球员们每人练1000个点球,但实战压力显然无法模拟。众所周知,索斯盖特从英国女子曲棍球队奥运夺金过程中取经,在训练场也搞从中圈走向罚球点等氛围模拟,当然不是没有效果,但无疑还是复刻不出欧洲杯决赛的压力。而此番,恩里克在加时赛尾声换上萨拉维亚专门罚点球的做法,令人想到了去年欧洲杯决赛,索斯盖特完场前换上训练中12码命中率较高的拉什福德和桑乔,结果两位小将双双失手。

统计显示,世界杯历史上,加时赛下半场登场并在点球大战操刀的10名球员中,只有5人主罚命中,比率50%。加时赛最后10分钟出场的球员,比例下降为5人当中2人命中,40%。最后5分钟出场的,4人中1人命中,25%。西班牙与摩洛哥之战,第117分钟登场的萨拉维亚,以及摩洛哥第119分钟登场的贝农,便全都射失。

另有数据显示,点球大战中,越靠后的点球,射失可能性越高。世界杯历史上的点球大战中,第一个点球命中率为75%,第4个则只有64%。

65352641-11513799-image-a-11_1670444930054.jpg

现代科技加持下,门将对于扑点的功课早已愈发细致。古时候,很多门将扑点靠猜,一些门将事先决定,按左左右右的顺序去扑,命运交给上帝。今日门将则会做足准备,墨西哥老门神奥乔亚便说,他花了一个月时间研究莱万的点球。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哪怕莱万采用了与大部分时候不同的罚球策略。

1966至2018年期间,世界杯点球扑救率只有17%,本届杯赛则高达35%(31个点球中,13个射失,其中11个是被扑的)。英国一位门将教练说:“我的门将每周都会花几小时练习定力。这年头,点球主罚者普遍等门将先动,然后自己用传球脚法把球送向另一边。如果我们能训练门将站住别动,让主罚者先出招,主罚者就更有可能搞砸。”

还有一个现象是,射失的点球基本都是缺乏力量的低射。这个时代,大力轰上角的点球远少于以往。前英超金靴萨顿说:“你需要老式的大力射门,如果心中存有怀疑,那就大力出奇迹。现在主罚者都缺少信心,各种软绵绵射丢。我当年如果不确定,就只管助跑然后正脚背抡出去。当然,我有一次滑倒了,害得我的球队输了苏格兰杯决赛……”另一个反例则是,阿什拉夫在摩洛哥对西班牙一役的致胜点球,是本届球速最慢的点球,时速只有53公里,当然,那是一个艺高人胆大的勺子点球。

此外,体育科学教授乔代还指出:“主罚点球,决定性的时刻是助跑前的10到15秒。你不能被门将分神,专注于自己的呼吸,别着急。这不是赛跑,裁判的哨声并非发令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