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裁判严抓走步确有其事,联盟希望借此保护防守

林克12-08 07: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当地时间12月3日,在尼克斯主场迎战独行侠的比赛开始前,汤姆·锡伯杜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了关于NBA本赛季对球员走步问题收紧吹罚尺度的看法。一向心直口快的锡伯杜毫不掩饰自己的情绪,脱口而出一句话:

“我已经受够了这一切。”

未标题-2.jpg

结果,就在之后的那场比赛里,尼克斯全场被裁判吹了6次违例。但这还不算完,在这场比赛之后,尼克斯在击败骑士的一战里,又被吹了8个走步违例,还创造了2010年之后,NBA球队单场被吹走步最高的纪录。这还不是让锡伯杜最生气的地方,在跟骑士的比赛里,锡伯杜认为裁判在比赛第四节关键时刻漏吹了达柳斯·加兰的一个走步。因为抱怨的态度过于激烈,锡伯杜还因此吃到了一个技术犯规。

“显然,这件事情已经被联盟反复强调了,”锡伯杜说,“我觉得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算是一件好事。但是,我认为必须保持一致性才有意义,不能只对一支球队吹得很紧,要对另外一支球队也一样紧才行。”

而作为尼克斯对手的骑士,也并不觉得自己占到了任何便宜,那场比赛,骑士的球员也被吹了5次走步,让比克斯塔夫同样不满。“实话跟你们说吧,每一场比赛都应该像这样吹,”比克斯塔夫收起微笑后说,“但结果并不是。所以但这样的情况发生时,会让我们很难搞明白到底应该做些什么,又应该怎么做。”

教练们在场边看得着急,球员们在场上更是有些无所适从。尼克斯的兰德尔就说,自己打了9年NBA,还从来没有经历过像尼克斯与骑士这样的一场,双方加起来被吹了13次走步的比赛。“我并不是说他们吹错了,”兰德尔说,“我也不是说那些都是错误的判罚。就是,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

毫无意外,两支球队加起来累计13次走步,不仅是本赛季单场的新纪录,创造了自2007年3月之后,NBA比赛的新纪录。而这个纪录的诞生,无疑跟本赛季NBA严抓走步和翻腕这两个违例动作的调整,有非常大的关系。

据统计,在本赛季开始之初,也就是整个10月的所有比赛里,场均被吹罚的走步违例次数为1.7次。而到了11月,这个数字整整翻了一倍。要知道,在整个2021-22赛季,NBA比赛场均走步违例的吹罚次数仅有1.26次,是NBA子1996-97赛季开始有每回合统计后,数量最低的一次。

1245219836.jpg

同样增加明显的,还有裁判对持球及翻腕违例的吹罚。本赛季10月的所有比赛,裁判没有吹罚一次持球违例,到了11月,这项违例的吹罚次数变成了44次,超过了整个2021-22赛季的43次。更明显的是翻腕,整个10月裁判共吹了6次翻腕,到了11月,这个数字激增到了57次,距离上赛季总共的67次也没有太大差距了。

这些违例被吹罚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让全联盟的进攻效率出现了下降。10月的时候,全联盟所有球队平均每百回合的得分还是112分,到了11月,这个数字缩减到了111.3分。本来,随着赛季的推进,球员们逐渐进入比赛状态,进攻效率应该是越来越高才对。但违例吹罚次数的增加,是造成进攻效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除了数据层面,比赛观感上也能明显感受到这方面的变化。比如此前勇士客场与独行侠一战,库里最后时刻可能会决定比赛走势的一个三分球,就被裁判的走步违例吹罚直接叫停。“如果我们现在会吹这种球违例,那我们需要以后一直这样吹下去,”勇士主教练科尔在那场比赛结束后说。

虽然吹罚的尺度和方式引发了官方的不满情绪,但NBA联盟官方显然不会就此停下脚步。每个赛季开始前,官方都会发布一些“强调重点”——不仅仅是告知裁判,也会通知球队、球员和媒体。最近几年,NBA的方向一直都是鼓励各队打出更加“自由流动”的比赛模式。这种变化很显著的两个特点,一是严抓防守球员在中远距离的手部动作,以此让进攻球员获得更多自由移动的空间;二是进行杜绝“非篮球动作”对比赛的影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哈登造犯规越来越困难。

而如今,NBA强调的重点,就是对走步以及翻腕等违例动作的关注,这也得到了联盟官方的确认。NBA的裁判发展和训练副总裁莫泰·麦卡钦就说:“如今的比赛,就是一些技术非常高的球员们,在空间很宽广的情况下出战。此时如果进攻球员还能获得额外的脚步上的优势,那想要防住他们就更不可能了。我们现在关注的焦点在防守球员身上,因为这是绝大部分问题出现的地方,我们必须在这一点上发展和提升我们的比赛模式。”

steve-kerr-GettyImages-1350570275.jpg

就是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NBA也跟裁判们交代了全新的吹罚关注点。“我们已经跟裁判们强调了这一点,”麦卡钦继续说,“他们必须首先找到进攻球员的合规中轴脚,然后他们需要确认看到进攻球员合规地移动脚步,或是合规地做出运球动作后,才能将注意力的焦点转移到防守球员身上。我们这方面的做得比之前更好,也正是因为如此,大家才会看到违例吹罚增加的现象。”

既然这已经成为了NBA联盟以及裁判的一致理念,那对于球队和球员们来说,他们只能赶紧去适应这样的新尺度。“所有他们吹罚的那些动作,都是很明显的走步,这一点没什么好气恼的,”库里说,“根据比赛的吹罚来做出调整,我们这些球员都有足够的天赋来完成这样的调整。同时我也想再次强调,那就是要确保吹罚的一致性,要对比赛双方以及每场比赛都保持一致性。”

一致性问题的确是很多球员和教练所担心的地方,因为不管是数据还是比赛场面都能看出,赛季初NBA似乎并没有对走步和翻腕抓得那么严。但随着赛季的推进,吹罚尺度似乎在急剧收紧。麦卡钦对此的解释是,联盟官方在研究了开季第一周的比赛后发现,裁判们吹违例动作的关注度还不够高,所以联盟再度向裁判们强调了这一点,进而造成了11月各种违例吹罚次数的猛增。

不过,根据往年的经验,随着赛季的推进,这种违例的吹罚次数会逐渐呈下降的态势。过去26个赛季当中,有24个赛季,开季前二十场比赛中平均的走步违例数,都会高于赛季后面的平均数。麦卡钦认为,这是球员们适应了吹罚尺度后自然现象,也是NBA希望看到的改变。

“我们在所难免地会稍微有些滞后,但是关键就是通过高质量的训练,尽可能地缩短这个过程,”麦卡钦说,“有一句被反复地提及,那就是:裁判的任务应该是为比赛服务。所以,当我们被告知需要在某个方面提高来更好地为比赛服务时,那我们的工作就是将这种理念变成现实。”

r1102298_1296x729_16-9.jpg

对于这种吹罚尺度,NBA的球队以及球员们,已经开始了各自的适应。比如尼克斯,虽然面对骑士一战他们自己被吹了不少走步,但也逼迫对手出现了同样的问题。那一战他们不仅赢球,同时也仅仅丢了81分,打出赛季开始至今防守最好的一战。

“我们现在的希望就是,可以让对手在场上出现更多的走步,”兰德尔笑着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