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病退让湖人看到残酷现实,内线问题还远未解决

林克12-07 2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过去的三连胜,让很多湖人球迷都在畅想,本赛季的湖人是否已经彻底起死回生,回到正轨。但北京时间12月7日客场与骑士的比赛,却再次给所有人提了一个醒,让所有人不能忘记一个残酷的现实:湖人过去10战8胜的成绩,很大程度建立在安东尼·戴维斯的超常发挥上,一旦没有了浓眉,那湖人依旧是一支阵容有缺陷且竞争力有限的队伍。102比116输给骑士的结果,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下载.jpg

来到克利夫兰之前,戴维斯刚刚在密尔沃基以及华盛顿的两个客场中,用个人杰出的表现,帮助湖人取得了六连客场前两战的胜利。不管是数据还是场上的发挥,戴维斯的表现都堪称MVP级别,他也毫无悬念地当选为了上周NBA西部周最佳球员。

但出现在克利夫兰主场的戴维斯,似乎没有了此前的那种活力。和骑士的比赛,戴维斯首节打到3分53秒时,在争抢一个后场篮板时,造成骑士内线凯文·拉夫出现犯规。这是戴维斯拿到的第3个篮板球,除此之外,他只有2次助攻和依靠罚球拿到的1分,带着这样的数据,戴维斯被替换下场。然后,他缓步走进了球员通道里,再没有回到球场上。

这样的情况,让湖人球迷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戴维斯过去几周时间里的出色状态先放到一边不说,就算是赛季初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时候,戴维斯是否在球场上,湖人都会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面貌。所以,如今的戴维斯对于湖人的重要程度有多高,更是不用多说了。加上戴维斯过去几个赛季的伤病史,如果他又要因此而缺席,打断个人出色的竞技状态先不提,湖人全队的成绩恐怕也在未来难有保障。

好在,湖人方面很快就传来了确切的消息。不幸中的万幸,戴维斯这次临场退赛,只是遭遇了非新冠病毒引发的类似流感症状,出现了发烧的情况,并没有其他身体方面的伤病。湖人的医疗团队陪着戴维斯回到更衣室后,立刻就给他吃药和输液,帮助戴维斯降低体温、缓解身体不适的症状。

下载1.jpg

赛后,湖人主教练达尔文·哈姆也确认,戴维斯是目前湖人队唯一染病的球员,其他球员都并未有类似的症状。“他此前的情况不断地严重,体温一度超过了100华氏度(37.8摄氏度),我觉得有一段时间他烧到了101华氏度(38.3摄氏度),”哈姆说,“他赛前说想要上场试一试,他也的确是这么做的。但是他感觉太虚弱了,精疲力竭,还有点脱水的症状。赛季打到现在就是会有这样的问题,现在是冬天,天气和气候都会有很大变化,我们又是从洛杉矶来到如此环境不一样的地方打客场。”

对湖人和戴维斯非常困难的一点就是,结束了与骑士的比赛后,他们没有时间调整和休养,必须立马启程前往多伦多,准备背靠背和猛龙的比赛。戴维斯在克利夫兰进行了短暂的治疗后,也随队一起踏上了前往多伦多的飞机。但是否能够出战与猛龙的比赛,还要看戴维斯随后的身体恢复情况。所以对湖人来说,他们需要提前做好在没有戴维斯的情况下如此出战的战术和心理准备。

仅从面对骑士一战的表现来看,湖人在没有戴维斯的情况下,发挥和状态很难让人感到满意。在戴维斯退场之后,詹姆斯扛起了球队的进攻大旗,虽然17投8中的进攻效率不错,但失去了戴维斯这样一个内线的重要牵制点,湖人不仅在内线得分困难,外线也普遍难以获得太好的出手机会。

19577084.jpg

在这样的情况下,赛季初困扰着湖人的三分难题再次出现,与骑士这一战,除了詹姆斯单场命中两个三分外,其他上场的湖人球员,最多每人只投进过一个三分。全队36投6中、16.7%的三分命中率,也创下了湖人本赛季开战至今,单场三分命中率的新低。

进攻端效率创新低的同时,湖人的防守也因为戴维斯的下场而门户大开。此前一向在内线攻防上占据优势的湖人,全场比赛被骑士在三秒区内拿到了70分之多。刚刚伤愈归队的骑士内线贾雷特·阿伦,打出了14投11中、独得24分和11个篮板的极高内线效率。

还有本赛季加盟骑士的米切尔,前一场骑士输给尼克斯的比赛里,米切尔单场22投8中,只得到了23分。可这次面对湖人,米切尔将效率提升到了27投17中,其中在三分线以内,米切尔更是有19投13中高效率。在米切尔全场拿到的43分里,有17分都来自第四节,他单节带领骑士以31比19领先湖人12分,而最终骑士全场赢了湖人14分。所以,如果戴维斯能够留在场上,能够在篮下竖起防守屏障,那骑士和米切尔想要在湖人内线打出如此的高效率,恐怕也不会那么轻松和简单。

4DHJKGY2ZVPYAFDZQTV4LDL6BM.jpg

所以,戴维斯的这次临场退赛,无疑是给湖人再次提了一个醒,那就是不能因为戴维斯最近的火爆表现,就觉得球队阵容已经没有问题。实际上,戴维斯在此前的比赛中,一直都处在高负荷作战的状态当中。不算和骑士这一战,戴维斯在自己出战的最近9场比赛里,只有11月21日主场大胜马刺31分的那一战,以及12月1日以19分的优势击败开拓者的比赛,上场时间没有超过34分钟。剩下的7场比赛里,戴维斯都打得非常累,击败雄鹿和奇才的两场比赛,更是分别达到了40分钟和38分钟。

考虑到戴维斯本就有伤病隐患,这样的高负荷作战,势必会增加他受伤的风险。如果这样的情况真的发生,那和骑士这一战的场上局面,也肯定会不止一次地出现了。所以,如何给戴维斯减负,让他可以为湖人打出“可持续发展”的表现,也是湖人需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好好思考的问题。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通过交易去寻找其他的内线大个子之外,内部挖潜也不失为一个好方式。比如湖人夏天签约的托马斯·布莱恩特,此前因为手指伤病和状态问题,这位身高2.08米的中锋一直没有受到过太大的重用。但在戴维斯因病退场的这一战里,布莱恩特算是挺身而出,用12投8中的效率拿到了个人赛季单场最高的19分,此外还抢下了9个篮板球,给球队在内线带来了一定的惊喜。

和骑士一战,布莱恩特单场的出场时间,也达到了28分钟,同样创下赛季新高。是否要给布莱恩特更多的机会和上场时间,是否考虑让他与戴维斯一起搭档上场,都可以被湖人教练组拿出来讨论。如何更好且更有效率地使用戴维斯,势必要成为湖人未来一段时间重点去攻克的课题。

未标题-1.jpg

与此同时,湖人的球员们也正在做好面对困难局面的心理准备。如果戴维斯面对猛龙一战还是无法登场,那湖人就需要更多人挺身而出。“我们需要有人站出来,来顶上他的位置,”詹姆斯说,“不过,这无疑是一个很艰难的任务。这也让我们再次具象化地了解到,AD在过去的这几周里,到底为我们做出了多么卓越的贡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