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孙兴慜的另一种涅槃:12年一轮回终成新现象

王晓瑞12-07 19: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与巴西队的1/8决赛,战至下半时,孙兴慜与马尔基尼奥斯脸部相撞,瞬间吓坏了不少韩国足球人。所幸前者很快起身,打消了人们心中的疑虑。卡塔尔世界杯,孙兴慜出战4场一球未进,表面上看,其表现相距前两届甚远,但实际上,展现出不同以往的领军作用。“4年后,孙兴慜兑现承诺,即使没有进球也应予以鼓掌。”《首尔体育报》点评称。

“现象”孙兴慜

孙兴慜是个现象,不是形容他有多风光、多出色,而是韩国足球过去12年的一种尴尬。孙兴慜前,韩国队有奇诚庸、具滋哲,甚至还包括朴主永,但无一例外,他们都没达到朴智星的高度。这个高度不仅是指留洋成绩,更多在于影响团队的精神作用。当然,孙兴慜也不是一蹴而就成为“现象”。

577c5587-4ffa-4734-961f-98c73e52e7f7.jpeg

从2010年底在汉堡崭露头角,到次年1月搭上亚洲杯末班车,并斩获首球,孙兴慜的蹿红速度犹如火箭,但直到2013年前,在韩国队,仍要面临与诸多前辈的竞争。崔康熙钟爱李同国,洪明甫恩宠朴主永,还有李根镐、金信煜,以及同龄人池东沅,在这一群人中间,韩国人必须要在后朴智星时代,为本国足球树立一个新的精神核心。孙兴慜帅气、乐天、爱交流,守规矩,又有技术和速度的完美结合,前途无量并不过分,但要领军?至少在第一次世界杯之旅,还被视为配角。事实证明,即使斩获世界杯首球,人们对那年22岁的他,最深印象还停留在那个“爱哭鬼”表情。

从施蒂利克时代开始,孙兴慜接过7号球衣。彼时在韩国队,战术作用接近核心,也开始被人期待成为“朴智星第二”。说来也巧,孙兴慜首次入选韩国队时,就被安排与朴智星同房——2011年亚洲杯,朴智星率领韩国队夺季后光荣退休。但当时,谁都没有想到,之后韩国队再造一人单核时代,正拜朴三肺昔日小弟。

即便如此,也近十年修成正果。15亚洲杯决赛,孙兴慜读秒绝平,却遭加时赛绝杀,16-17年12强赛仅1球,客战中国停赛导致败北;19亚洲杯风尘仆仆,颗粒无收。一时间,人们越来越疑惑道:这韩国队的孙兴慜,为何不同于欧洲的孙兴慜?哪怕在4年前,喀山奇迹也被视为团队胜利。孙兴慜?只不过次战墨西哥,以凌空斩聊以慰藉。只是将才,而非帅才?长期以来,逐渐成为一种印象。

队长蜕变

要想打破印象,首先改变现象。俄罗斯后,返回英伦,风光依旧,却在国家队陷入进球荒。18年9月至21年6月,接近两年半,20战入3球,其中还有对阵斯里兰卡的梅开二度。而上天偏偏和孙兴慜开了个扇小窗,疫情肆虐,世预赛延期。结果正是携21/22赛季英超金靴之勇,孙兴慜趁势打开心结。12强赛斩4球,两战波斯左右开弓,尤其在阿扎迪的一击致命,终于让他摆脱“每逢大赛必失意”的阴云。

3e8b000d-4eaf-4f90-9096-88f310f3fc3e.jpg

战胜对手或许不难,但战胜自己并不易。从11月2日眼眶骨折到22日首战亮相,孙兴慜已经赢得这场本似不可能取胜的战争。但术后受伤位肿胀,不得已佩戴面具,难免机动性下降。“作为球员,总要冒着风险踢球,而承担风险,正是我的工作。”但事实上,披挂比赛,他连头球都不敢争,带球冲刺也不敢突,只能以走外线对战。显然,这不是印象中的孙兴慜,但本托对其就是用人不疑。

本托爱找孙兴慜聊天,所看中其领军才能。此情此景,完全不同于8年前和4年前。首战乌拉圭前,黄仁范、罗相镐紧张腿软,是老队长为这一对初哥打气,“你们是第一次踢世界杯,对手阵中也有很多世界杯新人,不用紧张,大胆发挥。”决战葡萄牙时,他和黄喜灿的心有灵犀,又是建立在7年之痒。孙兴慜常说,“现在,我越来越为后辈们着想,甚至要多在球场上保护他们,这是队长职责。”他自认,比起在俄罗斯和巴西的失意,虽未进球,却收获到另一种体验,“我能看到一支更加团结的韩国队,虽然前两届也留下很好的回忆,但这次由我进一步带领球队前进,看着这些后辈们的表现,就会时常想起我年轻时如何表现。”

所以在出局后,他以一句话给出最直接的诠释,“对我来说,这似乎才是一届真正难忘的世界杯。”当然,面对镜头的那一句“请不要批评我们的队员。”更暖人心,更有风范。

4年后再战?

“如果我有能力的话,我还想挑战下一届世界杯。”战巴西后,孙兴慜没有否定下一次机会,这与朴智星当年的毅然离开,可呈天壤之别。“还有4年时间,当然还要竭尽全力,我需要好好思考一番。”

有人说,这是基于韩国队新老交替的责任。在他之后,黄喜灿、李刚仁虽在欧洲小有成就,但影响力远不及孙。但当事人不以为然。白昇浩破巴西球门后,随即送上赞歌,“攻入世界杯首球,可喜可贺,还有李刚仁,能在这项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刻下自己的名字,理应感到自豪。希望这不是他们的终点,以后还能更加出色。”

现在,孙兴慜的接班人尚未浮现,加上本托挂印而去,至少在明年亚洲杯,孙球王恐还要披挂。而在留洋、世界杯、亚运会取得大丰收后,一座洲际大赛奖杯,其吸引力不言而喻。有趣的是,孙兴慜素来与卡塔尔有缘,国家队生涯起步于此,世界杯16强也在于此,那么接下来的卡塔尔亚洲杯,是否可期完美句号?“为韩国队继续踢球一天,我就一定还会竭尽全力。”看起来,他依旧是那么意犹未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