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费尔南多·桑托斯,切不可沽名学霸王!

梁熙明12-07 16: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对于任何其他球队,上不上一名球员,是一个技战术问题。

对于这支葡萄牙队,上不上那一位,是一个政治问题,这是一个争夺球队控制权,关系到球队到底跟谁姓、谁说了算的问题。它需要无比的勇气、果敢、杀伐决断,需要敢于翻脸时掀桌子,天塌了老子自己来顶那种一往无前的魄力。

葡萄牙,狂胜;那一位,惨败。

11.jpg

2016欧洲杯夺冠以来,费尔南多·桑托斯一直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葡萄牙大爆炸式的井喷人才,与那一位必须专享地位不可调和的矛盾。是继续迷信超级巨星扭转乾坤的能力,依旧全队为一人服务,让他包办所有射门,包办所有定位球,包办所有星光,压制牺牲其他优秀年轻人的空间?还是搬掉最大的石头,轻车熟路,一刀切掉最大的肠梗阻,通体舒泰?

这个决断不好下。因为,他不好惹,无论换下还是换上他,他都可能发怒离场,他在替补席上跺跺脚都是大新闻,他咳嗽一下就是点球(来自乌拉圭人的“无能狂怒”),他的粉丝多到可以把地球翻个个儿,把你网暴进十八层煤窑。

而且他毕竟还有能量,虽然以肉眼可见的趋势衰减,但巨星就是巨星,也许他的哪一脚,又改写了历史。

而且的而且,他的背后是门德斯,葡萄牙九成九优秀球员的垄断者:国家队几乎所有精英全在他手里,不用他的球员用谁?这样说,桑托斯已经有点“逆鳞”门老,敢怒又敢言了。

贝尔纳多·席尔瓦、佩佩、鲁本·迪亚斯、坎塞洛、若昂·菲利克斯、鲁本·内维斯、维蒂尼亚、安德烈·席尔瓦、达尼洛·佩雷拉......一长串的名字,以及此次名单中3名门将迪奥戈·科斯塔、若泽·萨、帕特里西奥,全部出自门德斯旗下。

上不上他,下不下他,不能不考虑其中牵涉的利益冲突。尤其是,冈萨洛·拉莫斯不是门老的人,这不仅仅是跟他斗,还是跟葡萄牙国脚第一垄断者的门老斗,还有其他那么多优秀的球员怎么办?

百年之后,人们翻看历史这一页,一定以为这只是一次困难的技战术选择,他们绝想不到背后多大的暴风雨,绝想不到更衣室密不外宣的激烈对峙,想不到桑托斯承受了多少。

22.jpg

桑托斯迈出了这一步,没有回头了。

事实证明,这是整个葡萄牙历史上罕见的酣畅比赛。年轻人的青春风暴,敢于尝试的无畏,葡萄牙球员普遍具备的脚下功夫,大规模井喷人才赏心悦目的技术表演,各种心领神会的脚下语言,让所有人获得了一场极致的享受。就仿佛酷热的盛夏,一场暴雨后的清凉,带有一桶扎啤的微醺。

事实证明,根本不需要为一个人牺牲那么多,葡萄牙丢掉了一个超级巨星,获得是大批年轻人的舒畅放飞空间,丢掉的是锁链,获得的是整个世界!

桑托斯并没有把事情做绝,后续的比赛用人当然多多益善,何况还有门老的颜面,所以他仍然给了他20多分钟,可就是在这20多分钟里,他得到的还是尴尬。

上场才5分钟的莱昂,在左路两名防守球员出迎、通常该选择传中时,毫不谦让地独了,皮球有如雨后彩虹般,画出一道美丽曲线,而此刻他正在中央,等待传过来推空门,通常这应该是他的空门。

但是,年轻人已经用实际行动,对他不客气了。

桑托斯大获全胜,那一位一败涂地。也许,整个赛季一直在较劲,与俱乐部较劲,为转会较劲,公开翻脸采访较劲,而不是把心绪全放在比赛上,恰恰害了自己,真到了世界杯,找不到状态了。

这不是什么“英雄迟暮”,这就是一个极端粗糙的利己主义者,被自己反噬了。

如果葡萄牙就这样,一路风暴到底,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躺冠了,他高兴吗?

df8cc46e-7605-11ed-a551-02d2fb1aa1d7.jpg

团队荣誉,与“我的进球、我的纪录、我的荣誉”,这是天然冲突的。在“我夺冠了”和“我们葡萄牙夺冠了”之间(以及从前我们皇马,我们尤文,我们曼联),他分得很清。

葡萄牙夺冠了,而他是那个不重要的角色,从换下变成换上,被恩赐最后无关大局的那一、二十分钟,连替补的替补,上来都比他闪耀,这比杀头还难受。

这种人,天然希望葡萄牙会陷入绝境,然后等待他来拯救。

可是现在桑托斯手里有的是人,层出不穷的人,井喷的人,为什么还用得着所有人围着一个人转,连头发丝是不是进了球,都要跟自己人争?

后续的比赛,桑托斯会回心转意,重新让他首发吗?

_127911787_cristianoronaldo.jpg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说一个关于拉涅利的故事。

拉涅利生平最伟大的壮举,是2009-10赛季罗马德比。当半场0比1落后拉齐奥时,拉涅利做出了一个所有人连想都不敢想的决定——把那位大球霸和那位二球霸,统统换下来!

这是意甲历史上最伟大的半场换人,罗马被唤醒了,爆发出新的战斗力,下半场连进两球,逆转翻盘!

但是,拉涅利没有听过伟人的那句诗:宜将剩勇追穷寇。没有打蛇随棍上,借势把罗马彻底变成自己的球队,他心软了,下一场对桑普多利亚,他重新让两位球霸回到阵中,他以为问题不大。

但是,这是他痛悔一生的决定。当领先后球霸们肆意挥霍着机会时,隐患已经埋伏下。下半场桑普突然一反常态,罗马措手不及,已经压不住对手,最终惨遭翻盘。

拉涅利从穆里尼奥那里千辛万苦夺来的榜首,重新交了出去,穆里尼奥不会再给机会。

尽管几年后,拉涅利在莱斯特创千古神迹,弥补了罗马之憾,但毕竟,此生他永无夺取意甲冠军的机会。在莱斯特即将登顶的前夜,拉涅利终于一吐心曲,多年的悔恨、遗憾、委屈、辛酸,统统倾倒了出来。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