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普与前教练巴金再续前缘 能否阻其继续沉沦?

弈桑12-07 15: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从前一天发布了一张PS上两人头像的海报,并配上“你,第二季”的字样开始,外界就纷纷猜测:卡·普利斯科娃和萨沙·巴金难道要迎来第二次牵手?果不其然,在时隔一天之后,前者便在社交媒体上正式官宣:2023赛季将和巴金重组!

WX20221207-152959@2x.png

从今年七月宣布分手,到年底便迫不及待复合,普利斯科娃和巴金可以说是史上最快重聚的师徒组合了。在今年温网第二轮早早出局后,普利斯科娃便祭出了“炒教练”大招,选择和曾把自己带出低谷的巴金分道扬镳,这个决定一度收到了一些正面反馈,普利斯科娃在罗杰斯杯打入半决赛,最后又在美网进入八强。

但好景不长,从美网八强战不敌萨巴伦卡开始,普利斯科娃最近的战绩仅为2胜7负,且以一波四连败结束了这个赛季。更要命的是,这位前世界第一的年终排名跌至31位,从2016年起连续六个赛季位列年终前十的记录也戛然而止,而她上一次无缘前30还要追溯到十年前的2013赛季!不得不说,过去这一年普利斯科娃遭遇了成名以来最惨痛的一次滑铁卢。

另外,这个排名也意味着普利斯科娃明年澳网的种子席位也不再那么稳当,一旦前两周热身赛有两到三位选手发挥出色,她就很可能在澳网沦落为非种子选手。或许是看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变得岌岌可危,而且已经31岁确实没有太多时间再去寻找新教练“试错”,普利斯科娃才决定重新将巴金召回团队。

虽说没能帮助普利斯科娃实现大满贯梦想,但不得不说自从2020年底开始合作以来,无论是竞技状态还是大赛成绩,巴金确实给捷克姑娘带来了一些可喜的变化。过去由于防守懒惰很少积极跑动,普利斯科娃曾被球迷们戏称为“散步娃”,但自从巴金到来之后,她在这方面确实做出了一些改变,防守一度变得比过去进步了不少。

这一变化也直接反应到了成绩上。2021赛季,普利斯科娃在大满贯温网以及两个WTA1000赛罗马和蒙特利尔打入决赛,而且这还是三种不同类型的场地。尤其是在温网,这是她继2016年美网后时隔五年重返大满贯决赛,最终和世界第一巴蒂激战三盘后才遗憾告负。在罗马决赛虽然吞双蛋不敌斯瓦泰克,但能重返高级别红土决赛本身就值得肯定。

所以不难看出,在巴金的调教下,普利斯科娃的2021赛季确实焕然一新,也展示出了极强的竞争力,只不过距离大赛冠军还是稍差一点火候。原本只要在正确的路上继续坚持走下去,她确实有望取得更大突破,但天不遂人愿,在去年休赛期普利斯科娃不幸受伤,缺席了包括澳网在内今年的前两个月比赛,上升势头戛然而止,三月份回来后状态便一落千丈。

因此,普利斯科娃今年的颓势其实并不能完全归罪于巴金,毕竟30+的高龄球员每一次伤愈复出都要克服万难,也许这是她花了半年时间才搞懂的道理吧。至于能否重回正轨,恐怕还需要更长时间去验证,毕竟网坛过去“复合”的先例中正反面都有,比如穆雷和伦德尔,瓦林卡和诺曼,哈勒普和卡希尔、穆古鲁扎和马丁内兹等,能否再次成功可能也要取决于时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