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恩里克整活大失败,公不见索斯盖特之事乎?

阿基雷12-07 13: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世界杯1/8决赛,西班牙点球不敌摩洛哥,被淘汰出局。比赛的过程多少有些乏善可陈,摩洛哥全队回撤极深,进攻几乎只寄望于反击,而西班牙则空有77%的控球率和超过1000次的离谱传球数。点球大战,西班牙主罚球员无一命中,倒在16强。

转折点,加时赛末段?

上届世界杯,西班牙同样倒在点球点,也同样是在1/8决赛。面对东道主俄罗斯,明显缺乏经验又准备不足的临时主帅耶罗,对于球员的罚点与抗压能力都不甚了解,临到点球还得赶紧问一问,现场“摇人”。迭戈·科斯塔劝耶罗不要让科克罚点,耶罗没听进去,结果科克罚丢。西班牙点球失利,耶罗背了大锅。

如今主帅换成了曾率队拿过西甲与欧冠冠军的恩里克,结局却还是一样,但原因还是有所不同——恩里克的算盘打得精细,细到一早就让全队自觉苦练一千个点球,细到专门把萨拉维亚换上来罚点,细到整活太过,把比赛搭进去了。

b3d73836-b7ff-4bbb-b142-c9f492958547_16-9-discover-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如果说这场比赛有转折点的话,那这个时间点就是第117分钟。此前的比赛有沉闷的死守与传递,有偶尔的闪光,却在大部分时间内令人昏昏欲睡。替补登场的小将尼科·威廉斯速度奇快,在右路的过人与传中,给摩洛哥的球门造成了实实在在的威胁。第117分钟,萨拉维亚站在了场边准备登场,恩里克给出了换人手势,当时距离第四官员最近的尼科·威廉斯,却完全没有意识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就在萨拉维亚上场之前,尼科·威廉斯还完成了一次极有威胁的突破下底传中,只可惜门前接应的队友没有到位,但这脚传中还是挣得了一个角球。

换人在此时到来,萨拉维亚换下尼科·威廉斯,在后者离场时,队友与主帅恩里克都赶来安慰他。替补登场又被换下,之前正冲刺在兴头上,这对于尼科·威廉斯的心态肯定有影响——但问题是,这对于全队的心态就没影响吗?换人发生时,就已经有西班牙媒体人大呼不妙,“这个时候换人罚点球?把刚刚完成威胁冲刺的威廉斯换下?”

没解冻,就下锅

运势这种事情说起来玄乎,但心态可是切实存在的因素。被换上的萨拉维亚,明显神情紧绷,压力一眼可见。这一手,或许原本就在恩里克的计划之中,但真到了实施的一刻,只有球员自己清楚背负的压力到底有多沉重。

106.jpg

从去年欧洲杯开始,恩里克就自带整活标签,没征召皇马球员、没征召拉莫斯、没凑齐26人名单。西班牙最终打入欧洲杯四强,半决赛点球惜败给意大利,这份成绩单,基本能够令舆论满意,外界似乎也对他的整活少了些怨言——甚至多了些习以为常。今年公布世界杯大名单,恩里克的选人争议其实依然存在,只是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而萨拉维亚就是争议之一。

本赛季在巴黎,萨拉维亚的出场机会少得可怜,联赛只有3次首发,场均出场时间26分钟。姆巴佩留队,内马尔状态复苏,梅西对进攻组织者的角色越来越适应,巴黎的锋线,还哪有萨拉维亚的一席之地?但从恩里克上任以来,萨拉维亚就是建队计划中的重要一员,去年欧洲杯他也表现不错,并且还拥有不错的定位球功底。

综合考虑之下,恩里克还是将他带到了卡塔尔,并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委以重任。赛后恩里克在发布会上透露,前三个点球主罚者都是自己指定的,这也意味着被换上来专门罚点球的萨拉维亚,作为恩里克最信赖的主罚人选第一个出场,也是恩里克的安排,可谓错上加错。

3171851-64992468-2560-1440.jpg

去年欧洲杯决赛的一幕,仍然历历在目。加时赛最后阶段,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换上桑乔与拉什福德,专门来罚点球,因为“队内训练两人命中率最高”。然而在这样的大赛关键场次,罚球命中率的重要性到底有多少?明显是“冷启动”的两人,都罚丢了点球,英格兰也在家门口丢了冠军。相比起来,萨拉维亚甚至是在没有“解冻”的情况下就被扔到锅里——3场小组赛,萨拉维亚还没有登场过!

点球临阵换门将的成功范例倒是有,比如2014年世界杯的克吕尔。但主罚者与门将的心态显然不能相提并论。点球平均命中率原本就高,门将扑出一个就是挣到,主罚者罚丢一个就对全队士气造成巨大影响。去年的教训,固执的恩里克不听不信,还是作出了这样的安排。

加时赛最后阶段,萨拉维亚还曾击中立柱,遗憾掩面——这样的因素,对他主罚点球会不会有影响?点球战前的挑边,摩洛哥选到了率先主罚,又一个细节,在最后产生了助推效应。摩洛哥中场萨比里第一个出场命中,压力叠加的萨拉维亚没能崩住,他过于追求角度的主罚,击中了立柱。或许在这一刻,西班牙点球出局的命运,就已经难以改写了。

文/阿基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阿基雷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