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西班牙的点球白练了,范加尔又在憋大招?

梁熙明12-07 11: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继日本队“点球溃败”之后,西班牙又以一个不进的成绩单,让自己之前的算计,成了笑柄。

事实证明,“练点球”毫无用处,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点球的失败者,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自己的失败。恩里克说回去练1000个点球当然夸张,但无论是平时训练后加餐点球,还是赛前一天临时抱佛脚开练,绝对都是多余。点球考验的是一脚出去千古罪人一线间的心理压力,职业球员不存在一脚抡的技术问题,何况练点球时,根本无法模拟出事到临头的环境,那种顶着全场诅咒像走上刑场那样走上前,从中圈到禁区那漫长的50多米自己几乎要炸开胸膛的心跳,那种出脚前残酷到窒息的氛围,你怎么练?

f.elconfidencial.com_original_517_095_3aa_5170953aa17cd0474629ceee2f33fa75.jpg

气场没了,再练点球也白费

日本对克罗地亚的一个细节是,点球前森保一已经失去对球员的约束,点球出场次序不是教练指定的,而是球员自己想上就上的,这就是崩溃的征兆。

就扑点率的统计,日本克罗地亚这场,权田修一生涯扑点10,被进35,扑点率22.22%,利瓦科维奇生涯扑点14,被进40,扑点率25.9%,两人相差不多。决定性因素是日本球员当时心理崩溃,而且强烈自我暗示“完了”,一个个送菜点球接二连三的传染。

而摩洛哥对西班牙这场,布努生涯扑点13,被进37,扑点率26%,乌奈·西蒙生涯扑点6,被进22,扑点率21.4%,无论是扑点绝对数字还是成功率,布努均明显占优,在双方点球操刀手差不多的情况下,布努4扑1对乌奈·西蒙5扑1的优势,足以赢下一场点球大战,加上西班牙球员明显的投降心态,放大了双方点球的差距。

西班牙过往点球不能算强,1984欧洲杯胜丹麦,1986世界杯输比利时,1996欧洲杯输英格兰,2002世界杯胜爱尔兰,输韩国,略亏。

但是阿拉贡内斯、博斯克大赛三连冠时代,点球起了重要作用——2008欧洲杯点球胜意大利,那被认为是从此打开了西班牙心结,突破心理桎梏的历史性一战。2012欧洲杯又胜葡萄牙,甚至不重要的2013联合会杯,对意大利点球踢了一圈多,也还是拿下了。

但是鼎盛一过,西班牙连点球都故态复萌,2018世界杯输俄罗斯,去年欧洲杯输意大利,加上今天的0比3,还是亏。

那为什么“那时的西班牙”,就连点球也平趟呢?只能说,这就是强者恒强,一条足球中不可捉摸无法解释的定律。

需要提醒的是,那支西班牙的门神卡西利亚斯,实际扑点并不强,生涯扑23,进77,刚好23%,这个数据在“历史最伟大级”门将中是相当逊色的,远不如同时代的最大对手布冯(生涯扑39进82,32.2%)。但是那个古往今来最杰出之一的团队,强大到气场也成为致胜的因素。

两场点球大战,当然对世界杯是远远不够的,后续对决者的实力越来越强劲,对决牌面越来越均衡,必然还会有更多的点球戏剧,更多的点球罪人,英雄门神。

这必然会逼得有人开始琢磨,常规踢不过,靠点球。

多年来一直没有人这么想过,“输点球不算输”的阿Q心理大有人在,所以意大利才会输那么多次点球。同样,“靠点球赢不算赢”,也必然在相当数量的名帅中占据主流观念。

但是,残酷的竞技,终究会逼得人往这条路上走的,实际上,已经有人这样走了——意大利。

去年欧洲杯,意大利开创了一个历史纪录——常规踢不动,靠点球。像意大利这样一贯的点球弱国,一贯薄如纸片的心理素质,如何拼点球?秘诀就是,靠门将。

唐纳鲁马扑点天赋异禀,惊人的扑点率(生涯扑17进33,扑点率34%),三点必扑一的把握,竟然能使身边全是点球猪队友的情况下,让意大利一举点球翻盘,夺冠!

去年欧洲杯两场点球大战,对西班牙,意大利五飞一,对英格兰,五飞二,对意大利来说,“飞”的概率只是正常发挥,基本操作。

而一个扑点超人,能让这样的点球弱旅夺冠!

6c05800f215df9f5bab75f24a38d78e9.jpg

范大厨做好了战斗准备

这样的成功经验,难道没有人记下吗?当然有——范加尔。

2014世界杯,范加尔在点球上留下一段历史传奇:对哥斯达黎加点球大战前换门,用克吕尔替下西莱森,结果克吕尔扑出两点,荷兰一举拿下哥斯达黎加,令人称道的不是克吕尔扑点,而是范加尔“知人善任,用兵如神”。

可惜,半决赛对阿根廷,范加尔换人牌打光了,无法再上克吕尔,荷兰点球落败。

但是,只要我们细心做个统计,不难发现,其实事情并不是“知人善任,用兵如神”那么简单。

EyE1bJFWQAQfwMz.jpg

克吕尔生涯扑9,进48,扑点率15.79%,西莱森生涯扑9,被进35,扑点率20.45%,换句话说,总的生涯看,其实克吕尔扑点能力还明显不如西莱森。当然,数据上两人都是很差的扑点门将,只不过一个考5分,一个靠10罢了。

但是,截至2014年的数据:克吕尔扑2,被进32,成功率不到6%,简直是白给。

西莱森呢?很抱歉,0!对,你没看错,零蛋,2014年前,西莱森生涯一个点球也没扑出过,被进17个。

所以,当时范加尔完全就是在用空城计,用一个扑点很差的门将,换一个扑点零蛋门将,好死不死,试试,因为不换的话,用西莱森必输无疑,就是等死。

而哥斯达黎加没有做功课,以为荷兰真上了一个什么扑点大牛,当然严重影响了射手的心理。

也许是被那次换门刺激了,西莱森生涯迄今总共扑出的9个点球,全部是2014年之后!

2014落败阿根廷,让范加尔耿耿于怀至今,对阿根廷赛前发布会,你明显感受得到范大厨当年的遗恨,和“这次你等着”的心态。

为什么范加尔这次大胆提拔诺佩特,一个职业生涯并没有多久,职业队守门连50场都不到的“励志门将”?

除了诺佩特世界杯年适时的状态爆发,必然还有一个因素:扑点球。

诺佩特.jpg

因为生涯断断续续,而且上场不多,28岁的诺佩特扑点样本很小:迄今扑1进5,扑点率仅16.67%。

荷兰队另两位门将,帕斯费尔生涯扑14,进49,扑点率22.22%;拜洛生涯扑4,进24,扑点率14%,都极其一般,一到点球大战,完全不能指望。

但是,诺佩特拥有一个非常人的特殊优势——身高2.03米,世界杯32强门将第一高!

身高就意味着覆盖范围大,对于扑点球来说,手掌多长一寸,就多一分扑出点球的希望!

而且范加尔对点球做足了功课——世界杯前他特意邀请荷兰男排技术总监彼得·墨菲加盟荷兰队教练组,指点门将,专练点球!

需要说明的是,阿根廷门将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身高1.95米,生涯迄今扑点10,被进23,扑点率30.3%,无论身体条件还是扑点数据,都是相当优秀的门将,去年美洲杯半决赛对哥伦比亚,马丁内斯连扑三点,神奇不亚唐纳鲁马。况且,以荷兰射手们一贯的脚软,五发里至少两发送菜。

所以,一旦荷阿大战拖进点球(以荷兰队的全苟打法,很有可能),荷兰必然凶多吉少。

但是,既然范加尔做足了功课,当然令人期待,范大师是不是再神一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