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让C罗当替补,主帅桑托斯赢下超级豪赌

王勤伯12-07 08: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2016年费尔南多·桑托斯带领葡萄牙赢得欧洲杯冠军时,很多人对他的印象是一个保守、热爱防守的主教练。而且在C罗强大的主角意识面前,桑托斯甚至像有退让半舍的姿态。

桑托斯的履历让外界难以对他构筑强大的信心。他带队(波尔图)赢得葡萄牙联赛冠军发生在90年代,接手葡萄牙之前很长时间在希腊度过,甚至说得一口流利的希腊语。

FjUwY_iWYBYFvtj-scaled.jpg

但是他带队取得的成绩却是葡萄牙历史上最杰出的。2016欧洲杯冠军,2017联合会杯季军,还有欧国联冠军。更重要的是,桑托斯展现出了一个国家队主帅格外需要的特质:不拘泥于一种阵型和打法,对大型赛事的技战术潮流有着较好的前瞻观察。葡萄牙击败瑞士进入8强,已经是该国历史上参加世界杯的第3好成绩。在这之前,葡萄牙大多数参赛经历都是小组赛或者1/8决赛出局,2次例外优秀是1966年尤西比奥时代获得季军,2006年获得第4名。

不甘四平八稳,桑托斯开始博弈

6比1大胜瑞士之后,桑托斯说,“这是葡萄牙足球世界杯参赛史上最美好的夜晚之一。”对于一个人口只有1000万的国家来说,尽管当前处于人才较为丰富的时期,这样的战绩同样是格外珍贵的。而且,以如此激情洋溢的方式进入8强,对于葡萄牙人的足球热情又是一次巨大的鼓舞。

葡萄牙的世界杯名单令人意外,穆蒂尼奥、丰特等老将落选,安东尼奥·席尔瓦、贡萨洛·拉莫斯等刚刚成名不到半年的小将入选。桑托斯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让人看到了他的战术方案:他希望打造一支重心在中场的球队。让贝尔纳多·席尔瓦、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费利克斯等球员最好地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这样踢有一点点西班牙传控的意思,但又不是那么依赖细腻短传,中场组合在前场的移动非常灵活自由,频繁利用速度对纵深发起攻击。

用一句10年前欧洲足坛流行的老话说,这样踢是不给对方留下盯防参照点。桑托斯的设计显然要比10年前流行的战术方案更细致、更有策略。他较好地预见了本届世界杯各支球队会通过前压逼抢、收缩三条线距离等方式来堵截对手。但葡萄牙的B席、B费、费利克斯、奥塔维奥换位非常灵活,这使得本队进攻突击能够经常让对手猝不及防。

有时候,葡萄牙的中后场传递让人感觉他们像是在冒险,传控质量可疑,但结果证明这更像是最后导致对手贸然压出的一种假象。或者也可以说,这就是桑托斯的赌注,他并不追去完美或者四平八稳,他更多是选择去博弈,但精心的准备和预判能力让他在博弈中拥有比对手更多的主动权。

相对来说,人口更多、球员资源更丰富的国家都会试图追求更稳妥和让自己觉得保险的踢法,西班牙和德国都是这样的例子,就连巴西也不例外。过去的桑托斯也曾经这样追求过,例如他使用威廉·卡瓦略和达尼洛·佩雷拉踢双后腰的时期。但本届世界杯葡萄牙从不给人一种追求稳妥保险的印象,桑托斯总是在博弈,或许他意识得到,葡萄牙之前很多届成绩不好,是前任博得还不够。

cristiano-ronaldo-banca-mundial-portugal-suiza-06122022.jpg

超级赌注,大赢特赢

看过葡萄牙3场小组赛,很多人都可能产生一个印象:葡萄牙需要一个速度比C罗更快、移动更灵活的前锋。由于目前桑托斯的球队战术重心是在中场,这样踢中锋有一定不适其实是正常的。不过在曼联风波以后,葡国民众似乎对C罗越来越失去耐心,赛前《球报》民调甚至显示70%的球迷不想看到他继续首发,而桑托斯自己在赛前也表达了对C罗战韩国被换下时发怒举动的不高兴。然后,他做出了一个让葡萄牙本国所有媒体都出现预测错误的决定: C罗替补,贡萨洛·拉莫斯首发。

这个决定就是桑托斯周二晚上的超级赌注。赢了大家会赞赏他的魄力,输了则是主教练不该和主将太计较情绪。桑托斯也遇到了一个好日子,瑞士队内连续出现流感,这次后防线少了埃尔韦迪和维德默。瑞士主帅雅金改踢自己曾经公开说过不喜欢的3后卫阵型。

在今天这种知己知彼很容易实现的足球世界里,改变平衡的是球员个人能力的附加值。贡萨洛·拉莫斯以他的青春无畏,给葡萄牙提供了宝贵的附加值。他的第一个进球发生在双方开场后的僵持局面之下,绝大多数人不会相信他的那次转身可以获得射门角度,但他就是果断地射了,射了距离门将最近的上门角。此后让他完成帽子戏法的2个进球都发生在瑞士队失去希望无心恋战的情况下,但可以看到贡萨洛·拉莫斯的大范围穿插跑动,就是和葡萄牙目前的中场最和谐的前锋踢法,主力非他莫属。

mmexport1670375685497.jpg

葡萄牙报纸在赛前大都聚焦桑托斯和C罗的关系,并且很一致地发表一个观点:“赢球是唯一的药方。”对于这些预测了C罗首发的媒体来说,或许理想的结局是C罗进球帮助葡萄牙胜利晋级,将帅拥抱言欢。

但桑托斯取得的比这期待的还要更多,他收获了一位青春洋溢的射手,贡萨洛·拉莫斯本赛季在本菲卡的爆发不是虚名。葡萄牙以完美的表现打出了想要的足球。这一切发生在第一轮淘汰赛,实在是太好不过了。现在,桑托斯距离追平前人的佳绩已经只剩一道关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