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逆生长的西班牙迷失在自己的舞步中

梁宏业12-07 06: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梁宏业发自多哈

谁能想到,首场打出7比0创造自己世界杯进球最佳纪录的西班牙队,会在最后一场130分钟的比赛中一球不进,甚至连点球大战都不进球,以此种爆冷告别了世界杯。然而这就是西班牙队的奇葩故事,一支在世界杯上踢得一场比一场差,从点燃大家的希望,最终到希望的小火苗自己燃尽了。

FjUA9oDWIAEgl95.jpg

毫无疑问,西班牙队被摩洛哥队淘汰是整个1/8决赛8场比赛中唯一的冷门,也让全世界感到震惊。但如果足球也像经济数据一样有条曲线,那么大家就没有那么震惊,因为西班牙队的走势就是一路向下的。7比0大胜哥斯达黎加队是个开门红同样举世震惊,但随后对德国队就只踢出了半场好球,最终被看似狼狈不堪的德国人终场前扳平,而输给日本队则是西班牙队又进一步下了一个台阶,最终被摩洛哥队淘汰完全符合这个趋势。

对摩洛哥队赛后,不少西班牙球员认为球队是昂首离开的,甚至有人在批评摩洛哥队的死守不思进取,而恩里克则在大赞球员们完全打出了他的理念,最终点球大战出局只用“这就是足球”来解释。

西班牙媒体对于球队的出局也有多方面的解释,有人终于可以对恩里克开火,指出他并没有带上西班牙所有最好的球员,有人指出恩里克并没有准备B计划,甚至有人指出恩里克在世界杯一直玩直播,吸引着大家的注意力,而这本应该是属于球员的。当然还有人指责恩里克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为什么要让马科斯·略伦特打右后卫?为什么前三场都有进球的莫拉塔还是不首发?为什么中场最能拼的加维被第一波换下?还有人认为,恩里克抱着的传控足球理念早都已经无法兑现。

搜狗截图22年12月06日2357_4.jpg

首先我们必须要指明,西班牙队这次绝非是昂首离开世界杯,虽然这次也是点球大战被淘汰,和欧洲杯半决赛输给后来的冠军意大利队一样,但场面绝不相同。战意大利队时,西班牙队踢得好得多,而不像本场比赛踢了130分钟比赛只有2次射正和1次击中门柱。其次,本场比赛也并非是西班牙队踢得更好,球队的确拥有控球,但明显是摩洛哥队在邀请西班牙队控球,西班牙队手握无用的控球率,却打不出一次有威胁的渗透进攻,反而是摩洛哥队拥有全场最好的一次单刀射门机会,但被乌奈·西蒙用腿挡出。

整场比赛都在摩洛哥队的计划中,而不在西班牙队的规划中,这能说是西班牙队踢得更好?这比赛甚至不应涉及到风格的讨论,传控足球并非是中后场倒脚足球,西班牙队在对方禁区前等关键位置,打出让对手跟不上步点的传切配合了吗?并没有,西班牙队连自己的风格都没踢出来。

那西班牙队到底是怎么回事?简单的比喻就是伤仲永,西班牙队本是个天才学生,高一刚报到就已经通了所有科目,随后就开始琴棋书画不学习了,但每年考试他都会落后几名,直到最后高考彻底连重点线都上不了了。很多强队在世界杯中会有很强的成长性,而西班牙队则体现了逆成长性,越踢越差,越活越抽抽。

FjUCunNWIAENL_8.jpg

是什么会让西班牙队如此逆生长?因为自己的不自信、不成熟和不坚毅。对德国队时本来控制得很好,但德国人即便很少获得球权,但也诞生了吕迪格的任意球进球,最终因为半自动体毛越位而被取消,此后球队便不敢在对方腹地跳舞了,莫拉塔进球后甚至立刻改打反击,却让德国人立刻获得优势扳平了比分。

而对日本队时则连态度都出了问题,球队像是在玩游戏,而不是在进行竞技比赛,是在想去下半区呢?还是在看德国队的比分打成多少了?日本队在死守的情况下找到2个机会就战胜了西班牙队,甚至因为德国队落后而让西班牙队一度在3分钟时间里面临出局。这个时候西班牙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更严重的是如此不占优势的日本队都能轻松从西班牙队身上拿到2个进球,这进一步打击了西班牙队坚持打传控的信心。

最终,西班牙队来到了淘汰赛,这已经不是一场儿戏比赛了,摩洛哥队的防守比日本队更稳固,反击比日本队更犀利,出脚极为凶狠,而此时的西班牙队已经没有了此前的净胜球优势、积分优势,同时也没有坚持打传控的信心。球员们在经历了两场无所谓的比赛后,已经没有了首场比赛的好状态,于是我们看到的是摩洛哥人允许西班牙球员在没有威胁的地方随便控球,但只要一进腹地立刻就被绞杀,佩德里甚至都无法现身。

西班牙队除了2010年世界杯外,其余世界杯总是会因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提前折戟沉沙,就像本届一样,如果把原因统一在一起,那就是球员不够好,球队也缺乏竞争性不会竞争。这支西班牙队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两个金童和一个快去大联盟踢球的世界冠军布斯克茨,当然两个中后卫拉波尔特和罗德里也还不错,是英超冠军队曼城的主力,尽管罗德里在曼城并非中卫。其它大多位置的球员,要么不是来自豪门,要么就是豪门替补,恩里克想用自己的理念把一群二流球员捏和成世界冠军,这太难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