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摩洛哥足球,并非如你所想的那般“纯粹”

小五12-07 06: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小五

“西班牙的足球对观众来说是乏味的,不仅伤害了对手,也伤害了球迷。”这是摩洛哥主教练雷格拉吉赛前在发布会上的发言,充满了挑衅意味,也代表着摩洛哥和西班牙之间的对立情绪。这种情绪并不会随着比赛结束而终结,相反,这将是一场无序狂欢的开始。

1245418471-612x612.jpg

一定程度上,至少这场比赛雷格拉吉没有说错,西班牙整个上半场都在做无效催眠式倒脚,自1966年世界杯有数据记录以来,西班牙从未如此“不射”。雷格拉吉甚至给这种倒脚加上了拟声词:“罗德里,拉波尔特,拉波尔特,阿尔瓦,阿尔瓦,拉波尔特,罗德里,布斯克茨,罗德里,塔克塔克塔克塔克……”相信雷格拉吉描述的场景不止一次真的出现过,他的拟声不是悦耳的“tiki-taka”,而是近似于钟表摆动的声音,重复着枯燥。 

摩洛哥的一切都是反西班牙而存在的。两国大陆之间只隔着一个直布罗陀海峡,文化习惯却截然相反,一边基督教,一边伊斯兰教,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占领和反占领事件,西班牙至今还保有非洲大陆的休达和梅利利亚两个自治市的控制权,像是在摩洛哥这个躯体上剐去了两块肉。赛前西班牙主帅恩里克想做个和事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很好的,有很多摩洛哥人生活在西班牙,我们相处得很好。”恩里克是有点说官话了,历史上摩洛哥和西班牙的关系几乎从来没有融洽过,在西撒哈拉的所有权问题上,在非法移民问题上,双方时有矛盾发生。

1670366127291021454.jpg

曾效力皇马的阿什拉夫和曾效力巴萨的阿卜德

由阿什拉夫来终结西班牙的晋级之路看上去像是一个宿命,阿什拉夫生在马德里,长在马德里,是摩洛哥在西班牙海外移民中的典型,他还娶了个西班牙演员做老婆(有利比亚和突尼斯血统),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摩洛哥身份:“我是出生在西班牙地区,但从各种意义上讲我都是摩洛哥人,我们不需要任何形式的动员,我们这些小伙子不需要。”二号门将穆尼尔和阿什拉夫情况类似,他就出生在梅利利亚,但后来选择了为摩洛哥出战。

扩展到整个欧洲,摩洛哥队中有多达14名“阿什拉夫”,他们来自法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一战封神的门将布努出生在加拿大,打进点球的齐耶赫出生在荷兰,另一个打进点球的萨比里虽然出生在摩洛哥,但在3岁时就随父母移民到了德国。海外的摩洛哥移民对他们生活的国家普遍缺少认同感,他们喜欢扎堆聚集,难以融入当地文化,渴望用外在的方式获得存在感,从而催生出一种民族情绪。

摩洛哥的足球很“纯粹”,但他们诠释的方式未必,他们在海外的移民也未必。在笔者居住的米兰城里,威尼斯门是摩洛哥人的一个聚居点,球队每次赢球他们都会冲到大街上阻碍交通,手持国旗和烟花,疯狂呐喊,放肆庆祝。在摩洛哥人眼里,似乎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是不能撒野的,赢了比利时,他们点燃汽车,大闹布鲁塞尔,今晚在西班牙也必将与当地人发生激烈冲突。

最新的统计数据,西班牙拥有90万摩洛哥移民。在南部的阿尔梅里亚,据说9%的常住人口来自摩洛哥;在梅利利亚,市长已经公开发出预警信号;在瓦伦西亚,甚至有当地人自发地组成“巡逻大队”,视自己为城市的执政官,目标是“清除大街上摩洛哥球迷的野蛮行径”。西班牙人大战摩尔人,光复运动仿佛再次开展。比利时之后是西班牙,法国和荷兰还有机会,下一个是葡萄牙,摩洛哥人在用极端的手段吸引全世界的注意。

四年前摩洛哥在俄罗斯输给过西班牙,赛前他们的足协主席说今晚的比赛不是为了复仇,但显然摩洛哥球员的心情是复杂的,很多种情绪交织在一起,最终呈现在场上。他们比西班牙人更饥渴、更兴奋,摩洛哥人在拼命证明着什么,西班牙人却看做是一场普通的比赛。

阿什拉夫打进致胜点球后的庆祝动作是在模仿小企鹅,他在巴黎圣日耳曼和西班牙后卫拉莫斯一起尝试过,后者没能入选恩里克的26人大名单,无缘连续5次参加世界杯的纪录。点球大战中,阿什拉夫是第4个出场,皮尔洛在2012年点球淘汰英格兰后解释过,之所以选择勺子的方式是想给之后的队友提升士气,也可以理解成一种凡尔赛的吹牛皮,那阿什拉夫选择勺子是为了什么,只要打进就能晋级,这会不会又是一种西班牙人没意识到的挑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